居屋2023|消息指,今年居屋2023計劃即將推出,預計最快年中展開居屋申請,發售超過9,000個單位。根據往年居屋計劃的經驗,大多數揀樓配額都會留予白表買家,每年的白表申請揀樓名額亦總是爆滿。《香港財經時報》一次過整理白表單身及家庭居屋申請須知,等大家在居屋2023接受申請前做足功課。

居屋2023|白表申請者須符合的條件

居屋申請分為綠表及白表兩種,前者一般是供現時公屋住戶申請;至於後者,則是任何符合當期出售計劃推出前所公布條件的非公屋住戶申請,這些條件包括但不限於:

  • 年齡
  • 家庭成員組合
  • 居港年期
  • 入息和資產限額等

參考往年居屋計劃申請人的準則,以居屋2022為例,白表申請條件如下:

去年白表居屋申請資格參考

  • 需年滿18歲,並居港滿7年
  • 為私營房屋的住戶
  • 房委會轄下公屋、房協轄下出租屋邨或任何資助房屋計劃單位住戶的家庭成員    
  • 透過房委會轄下「租者置其屋計劃」購得單位不足10年內的業主及其戶籍內的所有認可家庭成員
  • 符合入息及資產限額

租置屋計劃申請人須符合的條件

  • 「租置計劃」單位的業主及其戶籍內的所有認可家庭成員必須一同申請
  • 「租置計劃」單位業主須在簽署買賣協議購買房委會的居屋單位當日起計3個月內,或在房委會特准一次過延期的3個月期限內,將現居「租置計劃」單位出售及完成簽訂單位轉讓契據的手續;然後才可繼續辦理簽立居屋單位轉讓契據的手續及繳付樓價餘款。
  • 若未能在期限內完成簽訂現居「租置計劃」單位轉讓契據的手續,已簽訂的買賣協議即作無效/終止,屆時房委會將會在扣除行政費及房委會律師的服務費用及有關開支後,退還為購買居屋單位所付的淨額定金的餘額(不會連同利息)

最新白表人士入息及資產限額

房委會早前擬將2023年白表居屋申請的入息及資產限額下調,最新調整如下:

白表申請 入息限額 資產限額
單人申請 31,000元 735,000元
二人或以上家庭 62,000元 1,470,000元

重要須知:重複申請將被DQ

無論是單身或家庭申請者,都要留意,任何人士申請居屋時,只能名列於一份申請表內。如有重複申請,不論任何原因及無論是網上或紙本申請,所有申請一律作廢,已繳付的申請費不會獲得退還,亦不能轉讓。最常見的重複申請情況如下:

被認定為「重複申請」的例子

  1. 凡申請者及家庭成員分開名列於兩份或以上的申請,或夫婦分開名列於兩份申請表申請,亦作重複申請論。
  2. 申請者只可選擇以下其中一種途徑遞交申請:網上申請、郵寄或親身遞交申請表。申請者如在網上已成功遞交申請,申請者及/或名列申請表上的家庭成員毋須再郵寄或親身遞交申請表之紙本。

不同白表申請的揀樓先後次序

白表申請人的揀樓次序如下:

  1. 參加「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的核心家庭申請者
  2. 其他核心家庭申請者
  3. 非核心家庭申請者
  4. 一人申請

優先揀樓條件:「家有長者」計劃

每期居屋皆由房委會決定綠、白表申請者的配額分配,以及家庭和一人申請者的配額。以上期「居屋2022」為例,綠表及白表申請者的配額分配比例為40:60。參加「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的家庭申請者會較其他家庭類別的申請者優先;如參加「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的家庭申請者未能取得配額,他們仍有機會在「其他家庭」類別下購買單位。

「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條件

透過「家有長者」計劃申請居屋的白表家庭優先揀樓,但需符合以下條件:

  1. 如有一名或以上成員年滿60歲,可選擇參加這項計劃。在申請截止日期當日,該名年長已年滿60歲。
  2. 至少一名長者必須成為所購買單位的業主或其中一名聯名業主,他/她必須精神上具有行為能力,了解銷售計劃各項申請文件及其所簽署的法律文件,包括樓宇買賣協議/臨時買賣合約/正式買賣合約/轉讓契據/轉讓契約等文件的內容和作用。
  3. 這名年長親人如屬已婚,其配偶亦須名列同一份申請表內,但如有文件證明他/她們已合法仳離、配偶沒有香港入境權或已去世則屬例外。合法仳離是指離婚人士須在申請截止當日或以前,獲法庭批出絕對判令證明書(離婚案),否則其配偶亦須名列同一份申請表,房委會有權取消相關申請。
  4. 申請者及申請表上的家庭成員承諾願意與這名長者一同在所購買的單位居住。
  5. 除因永久離開、去世或社會福利署署長提出的其他體恤理由外,這名年長親人的名字日後不得從房屋署及房協持有的業主紀錄中刪除。
  6. 申請截止後不可再提出參加。

非核心家庭申請揀樓機會較微

至於「其他核心家庭申請者」,是指未滿60歲的父母與子女共同生活的家庭;而「非核心家庭申請者」,則是指家庭成員為兄弟姊妹等親屬。

要留意,由於非核心家庭申請的揀樓次序較後,而核心家庭申請者的數量都幾乎年年爆滿,當預留給家庭申請者的單位配額用完,就會直接進入一人申請者的揀樓時段。所以,非核心家庭申請的揀樓機會可說是眾多申請組別當中最低的一組。

家庭選樓後餘下單位撥歸單身

房委會會額外為一人申請者預留配額。一人申請者會在家庭申請者選樓後,選購餘下任何面積的一個單位。如這批單位在所有一人申請者獲安排選樓後仍未獲全數選購,餘下的單位會按配額比率撥歸綠表及白表的其他家庭申請類別。若所有家庭申請者獲安排選樓後有多於900個餘下單位,這些餘下單位會全數按配額比率撥歸綠表及白表的一人申請者選購。

「家有長者」申請者可再揀樓

「家有長者」家庭有機會再次揀樓。若這類家庭申請者未能在該申請類別的指定配額下選購單位,在「其他家庭/其他核心家庭」申請類別的選樓次序到達而在該類別仍有單位可供選購時,房委會再邀請「家有長者」家庭選樓。

留意長者的身體狀況

雖然「家有長者」家庭揀樓有較大優勢,但由於揀樓時,該名年滿60歲的長者亦要出席及登記選樓程序,因此家庭申請者必須長者本身的自理能力及健康精神等狀況,確保其可以出席及完成揀樓。

此外,政府會審查申請者是否與長者同住,若果不符合房委會要求,申請者有機會被取消居屋資格。

業權相關安排

  1. 申請者必須成為所購買單位的業主。
  2. 申請者、擬成為聯名業主的一名成年家庭成員,以及參加「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的長者,必須親自前往選樓及辦理簽署買賣協議手續。
  3. 如申請者或任何擬成為聯名業主的家庭成員(包括參加「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的長者)未能親身出席辦理有關簽署買賣協議手續,須預先獲得居屋銷售小組書面批准,並前往律師樓簽署具有法律效力的的授權書,才可授權申請表上其中一名年滿18歲的家庭成員代為辦理有關手續。
  4. 承第3點,如申請表內只有申請者一人,他/她可以授權其他親屬代為辦理有關手續,惟被授權人士必須年滿18歲及持有有效的授權書。

揀樓程序

中籤的申請者須跟隨以下步驟揀樓:

  1. 帶同身份證及選樓通知信出席簡介會
  2. 選購單位
  3. 備妥本票或個人支票作為定金
  4. 按指定時間簽署買賣協議及聲明書
  5. 領取文件

須留意按揭申請及負擔

新居屋有政府作為擔保人的情況下,銀行大多願意批出較高成數按揭,唯準業主要考慮清楚收入是否足以負擔每月供款支出。由於居屋2023的入息上限,單人降至31,000元,二人或以上家庭則降至62,000元,每月供樓支出或對業主造成較大影響。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居屋香港樓市相關內容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