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健康龜頭炎是什麼?會自己好嗎?醫生表示,龜頭炎發炎症狀會有:龜頭紅腫、熱、痛。有些徵狀會出現皮膚或包皮下有呈異味的分泌物。為什麼會有龜頭炎?《香港財經時報》請來泌尿外科專科鄭冠中醫生為大家解答相關疑問。

醫療健康|龜頭炎是什麼?

龜頭炎是指龜頭出現急性感染,陰莖頭的皮膚發炎。鄭冠中醫生表示,如個人衞生欠佳,會導致陰莖頭受真菌、細菌感染。又或當龜頭受到肥皂、洗衣劑或殺精劑等外來物影響,都有機會導致龜頭炎。

龜頭炎徵狀

鄭醫生指,性行為可以導致真菌感染,特別是念珠菌,因而引致龜頭炎。龜頭炎徵狀就如一般發炎症狀,包括龜頭紅腫,熱,痛。有些徵狀會出現皮膚或包皮下有呈異味的分泌物。

沒割包皮、肥胖人士較高風險

鄭醫生表示,未曾割包皮男士比割包皮男士受感染機會較高,主要因為污垢或包皮垢容易藏在包皮下,暖濕的環境容易滋生細菌。糖尿病患者、肥胖人士會有較高感染風險。鄭醫生指曾接觸一位嚴重感染個案,該名中年糖尿病人,本身糖尿控制差、又無清潔龜頭習慣。結果嚴重感染,包皮變得紅腫,包皮下亦有含膿,結果要割包皮,再服用抗生素,亦要加強糖尿控制才痊愈。

龜頭炎會自己好嗎?

不少男性遇上包皮炎或龜頭炎時,可能都會怕尷尬怕求醫。究竟龜頭炎會自行痊愈嗎?康復期大約多久?鄭醫生解釋,醫生會因應個別患者的病情、對平常生活的影響及患者身體是否有其他疾病,建議最恰當的治療方法。一般情況下,會處方口服或外用的抗生素、抗真菌藥膏。康復期約一星期。

如何預防龜頭炎

患有龜頭炎時不可進行性行為,因有機會令患處情況惡化。鄭醫生建議,沒有割包皮的男士要每日沖涼時反起包皮清洗龜頭。只要個人衛生做好,每日清潔龜頭,不一定要割包皮。如有復發性龜頭炎可與醫生商討割包皮。

割包皮的好處與壞處 

  • 好:容易清潔、減低感染性病風險。
  • 壞:龜頭敏感度下降、要考慮手術風險。

更多醫療保健及健康生活習慣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