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健康港大醫學院研究發現,過去40年全球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率持續下降,但仍有40%人染幽門螺旋桿菌!使用抗生素會影響腸道微生物,影響人體健康!

醫療健康|全球染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率下降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臨床醫學學院內科學系梁偉強教授與美國貝勒醫學院的研究團隊,發現過去40年來全球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率持續下降,全面更新了相關流行病學數據。有關內容已刊登於《刺針腸胃病學與肝臟病學》。

用抗生素會影響腸道中存在的微生物

梁教授團隊另一項關於幽門螺旋桿菌抗生素和酸抑制組合療法的研究更發現,使用抗生素會影響腸道中存在的微生物及改變腸道中存在的病毒群落,研究結果已於《自然通訊》發表。

幽門螺旋桿菌可致胃癌

幽門螺旋桿菌為胃癌和消化性潰瘍的主要病因,據估計,以往全球約有50%的人口感染幽門螺旋桿菌。港大醫學院和美國貝勒醫學院的研究團隊合作,對過去40年來全球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率進行了全面的系統回顧及統合分析,包括來自71個國家224個研究報告。

港大研究:全球逾40%成年人染幽門螺旋桿菌

研究發現,全球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率一直在下降,從1980至1990年的58.2%下降到2011至2022年間的43.1%。總體而言,全球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率每年約下降0.39-0.83%。下降趨勢在最近十年(2010至2020年)特別明顯。研究團隊最新的估計顯示,全球現有超過40%的成年人口感染幽門螺旋桿菌,仍然會對醫療系統造成重大負擔,尤其是與消化性潰瘍疾病和胃癌發病率及死亡率有關的方面。

用抗生素醫 會意外改變腸道的微生物

目前,醫學界普遍透過使用抗生素和酸抑制組合療法來根除幽門螺旋桿菌,大大減少胃癌情況惡化及胃潰瘍併發症的風險。然而,使用抗生素卻可能意外地改變腸道中存在的微生物(或腸道微生物群)。梁教授的團隊指出,使用抗生素消除幽門螺旋桿菌,不僅有機會意外改變腸道細菌群落狀況,更可能會令腸道中存在的病毒群落 (virome) 結構被重新塑造。

腸道中病毒群落多樣性減少 影響健康

通過利用宏基因組學測序技術,團隊發現使用抗生素和酸抑制組合療法後,腸道中病毒群落的多樣性有所減少。研究團隊也發現,有別於腸道細菌群落組成的變化,腸道細菌群落通常在六個月後恢復,病毒群落則持續收縮六個月以上。此外,多次使用抗生素治療將進一步降低病毒群落的多樣性。改變腸道病毒群落多樣性不僅會影響人體健康,而且更可能因為改變腸道噬菌體而影響抗生素的耐受性。

抗生素組合療法或致抗藥性

梁教授進一步解釋:「另一項研究重點指出抗生素組合療法對腸道中存在的病毒群落帶來潛在影響,這不僅會影響人體健康,更可能因為改變腸道噬菌體而影響抗生素的耐受性。」

更多醫療健康及健康生活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