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近年興起斷捨離風潮,隨之而來就有租借文化。租借物品既能減輕過度消費情況,亦可減少物品存放空間成本。坊間有不少意想不到的物品都可租借,即睇詳情。

理財方法|10件可租借物件一覽

  • 私家車
  • 手機
  • 電腦
  • 手袋
  • 兒童玩具
  • 行李箱
  • 婚禮物資
  • 家具
  • 露營用品
  • 遊戲機

(1)租借私家車

雖然香港的公共交通網絡完善,但駕駛人士對自駕的需求仍然高企。在香港自置汽車的成本高昂,然而想駕車亦未必一定要擁有私家車,因此坊間出現不同的汽車共享平台,方便間中有自駕需要的人士「租車」。例如成立於2018年的共享汽車平台「YourCar」,會員只須透過手機應用程式,就可以預約、解鎖、付款以及還車,整個程序完全自動化,無須真人辦理手續。

租用共享汽車可節省成本

「YourCar」共享汽車平台創辦人表示,如果駕車人士在週末才用車的話,租用共享汽車可以節省排費、停車場收費、保險、維修費用等開支,同時也為保護香港環境出一分力。

(2)租借手機

在資訊科技發達的年代,手機是每個人的必需品。那麼如此常用和私人的物品為何要租借呢?對Apple手機用家來說,如果是每年換新手機的人,租借的確比「以舊換新」更著數,可用較便宜的價錢用更好的手機。另外,手機除了為滿足日常使用之外的需求,有些人可能需要工作備用機、遊戲用機等。所以租借手機亦會比直接買一部手機更划算。

美國Apple推月租換iPhone計劃

美國Apple去年推出「iPhone升級計劃」,表示客戶能以月費形式來使用iPhone及其他產品。有關計劃詳情,Apple租機服務保證用户能每年更換一部新型號的iPhone,而每部iPhone亦包括Apple 售後維修 Apple Care+的保障。使用Apple 租機服務後,用户便可直接以月費的形式去購入電話,無須再與通訊營運商為購入iPhone 而簽訂更多年的服預合同,可以在購入iPhone升級月費計劃後再更改通訊營運商。計劃現時只於美國適用,香港暫時未引入相關計劃。

SAMSUNG推「Galaxy免費體驗計劃」

雖然香港Apple用家暫時未能享用手機租借服務,但香港SAMSUNG手機品牌卻有「Galaxy免費體驗計劃」。有興趣借用手機的用家,可在SAMSUNG官網登記並到指定專門店取機,免費獲得完整的5天手機體驗。

(3)租借電腦

對於不是經常使用電腦的人來說,租借電腦是一個好選擇。一方面既不用承擔電腦用舊後賣不出的風險,另一方面也可以讓自己嘗試多元化的電腦系統。如果喜歡玩電腦遊戲,用家租一部專門玩遊戲的電腦。對中小企業來說,租借電腦可應付一次性臨時會議的系統架設需求。香港現時也有電腦租借網站,如「LUCKY WINNER LIMITED」,這個網上平台除了有提供拉線工程和CCTV閉路電視系統,亦有電腦設備租用服務。

(4)租借名牌手袋

名牌手袋價格高昂,動輒花費過萬元。如果大家想使用名牌手袋,也不一定要全款買下。香港現時有很多網上平台提供手袋租借服務,若然只是「過手癮」,租借也是一個好選擇。二手買賣平台Carousell有手袋共享服務,只需港幣400元即可月租名牌手袋。如面對宴會等場合只需要用一次名貴手袋,大家都可以考慮租借以節省成本。

(5)租借兒童玩具

小朋友隨著年齡增長,買下的玩具很快就會不適用。透過租借玩具,就可以解決過度囤積玩具的問題,另一方面亦能替爸爸媽媽減低購買玩具的成本。市面上有玩具租借平台「Happy Baton」,提供適合不同年紀的小朋友玩具,如0歲至6個月、6至12個月、12至18個月、2至4歲均有選擇。

租借玩具專屬計劃

網上租借玩具平台「Happy Baton」設立玩具專屬計劃,爸爸媽媽只需填寫孩子的年齡和兒童發展問卷,職員就會根據孩子的年齡及相應發展需要,為他們度身訂造玩具箱計劃。然後玩具便會送到用家家中,每箱玩具都有詳細說明,讓爸媽可享受與子女玩樂的時間。以舊換新,免卻過多雜物的煩惱。

(6)租借行李箱

對於大多數人而言,每年出門的旅行的次數屈指可數。行李箱就變成一種閒置物品。而且,行李箱相當佔空間,租借行李箱就可以節省旅遊成本。出租的行李箱還包括著名品牌和各種尺寸,還提供以日租計算。在二手買賣平台Carousell上,可見低至港幣50元的租用行李箱。在其中一個帖文可見,租用四輪的30寸行李箱7天只需50天,用家借用行李箱當天只要支付港幣650元,正常歸還行李箱當天就會退還港幣600元。用家亦可於港鐵站借還交收行李箱。

(7)租借婚禮物資

婚宴物品亦屬期間限定物品,很多物資用一次就不會再用。現時很多二手買賣平台都有提供各類中西式婚禮佈置、晚裝、姊妹裙、手花、配飾、鞋履等。二手買賣平台Carousell顯示,婚禮佈置低至港幣888元就能購入。對應付高昂結婚費用的新人來說,二手買賣平台提供划算的物資購買方案。

(8)租借家具

如有短期店鋪或期間限定店需要、拍攝場景道具、或短期租住需要,租借家具就能解決問題,節省成本。「OUT OF STOCK」提供家具租借,時限為三日兩夜或一個月。家具有北歐和日式風格,包括梳化、餐檯、餐椅、茶几、書桌和儲物櫃等,亦有多種家品裝飾可用作拍攝道具。

(9)租借露營物品

露營熱潮近年在香港興起,租用露營用品及裝備,能讓大家輕鬆體驗露營,又不用囤積大批用品在家。其中「山問」有基本露營裝備套裝和單品租借,方便只是間中露營的人士使用。

(10)租借遊戲機

竟然連遊戲機都可以租借?的確,台灣有網上平台提供租借遊戲機服務。在「Tphone出國上網專家」網頁,用家只需透過社交平台詢問租借商品或租借日期,之後完成預約選擇租金付款方式,再於取貨前選擇押金付款方式,再選擇取貨方式,例如門市、送貨或快遞即完成整個手續。

更多理財方法相關文章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