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通訊軟件「Slack」的聯合創辦人Stewart Butterfield最近在訪談節目講到「有錢人的3大級別層次」及可能的阻礙。即睇《香港財經時報》整合的詳情,知更多成為富豪的特質。

理財方法|3個財富層次建構富有

通訊軟件「Slack」的聯合創辦人Stewart Butterfield最近在外國訪談節目「How I Built This」中被問到變得異常富有是什麼感覺,他說:「超過一定程度的財富已經不會讓你的生活變得更好。」他又根據3個財富層次來構建富有的不同程度,詳情可參閱下文:

  • 級別1:不再為債務而感到壓力
  • 級別2:不擔心餐廳菜單食物有多貴
  •  級別3:不再擔心任何的渡假費用

理財方法|「體驗投資」是值得的

外國專欄作家Ben Carlson表示,雖然以上三個財富層次級別都是主觀的,但仍是有意義的。如果按照第3個級別「不再擔心任何的渡假費用」來說,其實現時很多人都已經過得相當好。最近的復活節假期,飛機都載滿乘客。即使迪士尼等主題樂園及住宿,花費並不菲,但入面還是擠滿人。而大家都認同,「體驗投資」是一種值得的投資。

昂貴的「體驗投資」成本

儘管大家都認為「體驗投資」是值得的,疫情後的「體驗投資」成本的確貴了很多,旅行相關的支出都明顯變得昂貴。加上通脹持續,機票、酒店或民宿預訂平台Airbnb的房間價格回升,表演、活動或主題公園的門票的開支似乎沒有上限。那怕開支不斷增加,人們對旅遊的渴求依然持續。

美國度假村小屋價格上漲至20%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復活節美國最熱門的度假住宿,洛伊斯邁阿密海灘酒店 (Loews Miami Beach Hotel) 以每天 1,200 美元的價格出租其帶空調、淋浴和海景甲板的兩層小屋。此外,食物、飲料和小費更要額外收費。Loews Miami Beach常務董事、資深酒店經營者Mutluhan Kucuk提到:「度假村小屋的小屋價格比一年前上漲了15%到 20%,但仍然經常房間售罄。」

1個原因導致難升做富豪

疫情後更高的娛樂成本,會令人們更難在財務的其他方面取得成功。隨著復常,人們現時的信用卡債務可能又升至高於趨勢的水平。大家也許會說:「喜歡花錢在生活中某些能帶來快樂的事上又有什麼錯呢?努力工作和謀生有什麼意義?」可是,若然大家沒有鎖住第一層的財富,總為機票酒店、門票累積一大堆卡數,就永遠無法真正達到第三層的「不再擔心任何的渡假費用」財富級別。所以,想在財務上取得成功,必先要取捨。

好好管理自己的財富

上文提到若然你總為機票酒店、門票等開支而苦惱,就永遠無法真正達到第三層「不再擔心任何的渡假費用」。想要撇除這個煩惱,成功步向有錢人的道路,就必先要管理好自己的支出,不經常簽信用卡帳單。當回到家中時沒有大筆信用賬單等著要慢慢還,才能夠真正輕鬆地享受假期。富有人不僅是擁有很多錢,更是不用分分秒秒為錢發愁。

理低調的衣著風格

第二個讓自己變得更富有的特質,就是低調的衣著風格。哈佛發表於《Journal of Consumer Research》的期刊中,研究發現穿著普通運動服的人在名牌服飾店容易被認為是大人物,而滿身名牌者會被視為普通人。

穿著西裝打領帶了人不易接近的印象

穿著西裝和領帶的人可能給人一種高傲、不易接近的印象。但如果穿著牛仔褲和T恤,人們就會覺得可以走近你、與你交談。因此穿著低調能有助建立良好人際關係,也有助增加工作、財富機會。

不怕承認和面對錯誤

第三個讓自己變得更富有的特質,是不怕承認和面對錯誤。根據《Everyday Millionaries》作者Chris Hogan連同由Dave Ramsey帶領的研究團隊對多名千萬富翁展開的訪問及調查顯示,大部分富人都不怕各種迎面而來挑戰,更會以樂觀積極的態度應對。此外,逾9成富人更勇於承認錯誤,傾向逆來順受聆聽他人意見,並專注於自己可以控制的事情上。

更多理財方法相關內容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