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大家每日有善用好時間?林盛斌Bob最近在YouTube頻道「Bobtivation」上載影片,分析「時間管理」及「3個步向時間管理大師的必勝法」,以親身經歷分享見解及步向100萬年薪的關鍵。即睇詳情。

理財方法|控制時間=控制人生

林盛斌Bob在影片起首提到:「一個成功的人和一個失敗的人,其中一個很關鍵的特質就是他們如何看待自己的時間。」簡單說,就是如何做好時間管理。有些事情很公平,地球些上每一個人一年都有365日,每一天都是24小時,很公平的。無論你是有錢人還是窮人,大家一天的時間都是24小時。

理財方法|做好時間管理大師:固定時間檢查社交平台

關於第一個時間管理方法,林盛斌Bob表示「每天用固定時間檢查社交平台」。當中以固定的時間去查看自己的社交平台、電郵、訊息等等。很多人每一天早上睡醒的時候第一時間做什麼?就是拿起電話看看有什麼留言、WhatsApp、別人的Story,或是查一下電郵。他認為這有點浪費,因為他看過很多專家,很多大師說過:「起床後一小時,是全日最重要的時間」。

理財方法|起床後一小時是全日的關鍵時間

承接上文,起床後一小時是全日最重要的時間。如何運用起床後的這一個小時,便決定了你一整天的表現。林盛斌Bob提出問題:「那用什麼心態來迎接這個小時,如何善用它呢?」他舉出例子,有些人會用前一小時來做運動;有些人可能會在睡醒的第一時間拿一本書出來看;有些人會想,第一個小時我要和我的家人、我的摯愛一起享受一個早餐。而這個連接時間是很重要的。

理財方法|想想今天的目標是什麼

林盛斌Bob分享自己的經歷,他說:「我會用時間去想想,今天的目標是什麼?我今天有什麼要做呢?」他會想如何能夠把一整天的事情做好。還會用時間去構想一下,今天會有很多好的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而腦袋很快就會翻閱,自己在未來這十多個小時要做的事情。他於影片中強烈建議大家這樣做,腦袋內演出一次今天要做的事情,而不是一起床就馬上開啟訊息模式。

理財方法|經常查看社交媒體會讓自己分心

上文提到林盛斌Bob每天只會用固定時間查看社交媒體,而他其實亦了解有些留言很需要馬上回覆,但是他覺得沒有什麼比每天起床好好的對待自己重要。關鍵時間未必是一小時,可能是半小時或15分鐘,但大家真的不用經常查看Instagram和Facebook,因為這樣很容易把集中力放在手機的屏幕。社交平台的帖文,其實都是別人的事,跟自己沒有什麼關係的。最重要的是,應該放眼在自己的生活,管理做事的優先次序。時間管理的真義,是優先次序的管理。

理財方法|做好時間管理大師:找出關鍵數字

關於第二個時間管理方法,就是「找出關鍵數字」。林盛斌Bob之前看過一篇文章,他覺得寫得不錯,題目是:「假設你的目標是一年賺100萬」他想想這樣也不錯,假設你一個星期工作50小時,一年有52個星期,當你有兩個星期是放假、休息、去旅行,一年當中有50個星期都是在工作的。50個小時乘以50個星期就是多少呢?一年即是工作2,500小時。

理財方法|邁向年薪100萬的目標

林盛斌Bob繼續解釋這個概念,若以100萬年薪除以2,500小時,就是說一個小時的薪金大約是400元。即表示如果你想一年賺到100萬,你的時薪至少要400元。他提出一個問題:「你的工作是否能提供相應價值?是否每個小時都價值400元?」如果你現在發現自己在做的事是不能夠每小時提供400元這個價值的話,那你如何做到一年的目標是賺100萬呢?林盛斌Bob表示:「同一道理,時薪400元應該要再高一點才對。因為你跟我都明白,我們不可能每小時都有同樣的效率,很多時間是比實際情況,你的效率會低一點。而每個人的關鍵數字都是不一樣的。」

理財方法|做好時間管理大師:避免最低工資的行為

林盛斌Bob提出的第三個時間管理大師方法:「避免最低工資的行為」。他舉出一個例子,例如你發現自己的信用卡,銀行不知道什麼原因多收了50元,然後你打電話到容戶服務,等他接電話等了15分鐘,跟他理論過後又花了一整個小時就是為了它多收你50元。那怕最後該50元回到手上,這個時候你想想,你是否真的賺回失去的50元?他說:「可能你會覺得自己真的賺回50元,但我覺得未必是。用剛才的例子,你跟這位客戶服務主任或經理通話的這個小時,是沒有讓你賺回50元。400減50,反而讓你蝕錢,蝕了350元。」他提醒大家不要因小失大。

理財方法|每分每秒都是在投資

最後林盛斌Bob總結,其實我們每分每秒都是在投資:「如果你用一小時跟你的另一半,你的家人去吃飯,你是在投資大家的親密關係。你會得到快樂、滿足、很感恩跟家人一起吃飯。」而這個就是你的回報,因為有些事情是沒辦法用數字來衡量的。但如果在商業角度或是數字來量度的話,投資是應該要有回報的。說到底,金錢其實是數字,你投資X,然後得到Y,這個就是投資者的思維。

理財方法|好好善用自己的時間

說到時間,他表示大部分人都在浪費時間。那消費者的心態是什麼呢?就是在消費他們重要和寶貴的時間。成功的關鍵,是如何好好地善用自己的時間。

林盛斌Bob相關網頁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理財方法相關內容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