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今次這篇文章,想教大家「如何分析企業」,會拆解分析華潤電力背後的過程,當中的技巧,大家可以學習到企業分析的技巧,如果你是股票班學生,要配合課程所學去運用,得著會更大。

  • 企業名稱︰華潤電力控股有限公司   
  • 股票代號︰0836.HK

從生產力了解企業

作為投資者,在拆解一間企業是否有質素,以及企業估值時,一定要掌握關鍵位,當拆解一間企業的營運能力時,「收入」會是其中一個核心性指標,它能反映一間企業長線增長能力,影響企業的發展,左右財務數據並影響估值,企業的收入多寡,完全取決於產品的生產力和需求。

從供求預測未來的收入變化

因此,同學們要拆解企業的「供求」情況,以預期未來收入的變化,以下會先從「供應」面作分析,其後再討論「需求」面,

華潤電力作為一間供電企業,產品固然是電力,因此集團發電產能會成為考慮重點。生產效益(即發電能力)除了可以跟過往集團數據比較,也可以跟同業作對比。

裝機容量只能反映發電能力的一部份

同學們會在分析華潤電力年報時,會發現一個常見的名稱叫「裝機容量」。這是指機組的發電能力,例如60,465兆瓦即一小時內可產生逾6000萬度電。所以,這個數字愈大,代表企業潛在能產生的電量會愈高。

不過,這只是反映發電能力的一部份,而非全部。以成衣製造工場為例,裝機容量只等同於工場內有多少部製衣機器,而這些機器每日運作時數,才影響到每日生產總量。因此,大家要了解每個行業的營運情況,分析要點,如果未能掌握,可以同時分析數間同行企業,就能較快掌握得到。

行業分析技巧

以下教大家一些行業分析技巧,當投資者分析電力行業時,無論是火電,還是可再生能源設備,都不可能24小時全天候運作,特別是可再生能源機組,受日照、大自然變化、機組性能和損耗、地理位置等因素影響,會導致生產電力的平均小時數有所不同。

設備的「平均利用時間」同樣需要關注

例如中國西北地區太陽日照較強烈,若光伏設備建於這些地區,於同等的電力裝機容量情況下,全年生產電量都會較高。因為設備能營運(發電)的小時數較長,令其可以產出較多電量。

因此,我們拆解華潤電力的發電表現時,除了分析其「裝機容量」外,設備的「平均利用時間」(「利用時間」即機組以最大功率發電)也同樣需要關注。

發電相關數據可於年報和集團官網中找到

2021年,全國風電和光伏機組平均利用時間,分別為2,232和1,281小時,而華潤電力可利用時間達2,464和1,510小時,數字明顯優於行內平均水平。這代表集團在營運風電和光伏機組時,整體效益比市場平均值為高,故營運能力都會較同業強,是一個可以加分的正面因素。

而這些有用的發電相關數據,一般可於年報和集團官網中找到,有助大家了解企業的營運情況,從而推斷企業的質素,以及估值等。

「需求」面角度拆解中國的電力需求

投資者在分析企業的發展時,都要了解企業產品的供應及需求,市場是否長遠對其產品有持續性的需求,大環境對其需求是否向上,從而推斷企業的前景(這是重要的分析過程)。

上文從「供應」面了解過企業狀況,以下將會進一步分析大環境,從「需求」面角度拆解中國的電力需求,是否能支持業務長線發展。

教你分析「護城河」

當我們拆解一間企業時,是否具有護城河和擁有什麼程度的謢城河,都是同學們重要了解的部分。

華潤電力算是處於一個較被保護的行業當中,由於入場門檻、技術和資本要求高,加上供電是關係到國家發展穩定性,故不易有新競爭者挑戰現時市場格局,故行業內的大環境,較少機會出現大幅度轉變。

企業獨有優勢愈強愈難被取代

投資者分析護城河時,要考慮行業結構、入行的難易度、現時的政策、往後政策變化的可能、入行對技術及資本的要求,推斷企業護城河的程度,當企業獨有優勢愈強,愈難被取代,反映擁有的護城河較強。

上述的分析,代表集團在防守上有優勢,不過,若果要投資的話,我們還需要一些理據,去支持集團產品是存在長線需求,從而推斷企業的前景。

預期2025年中國人平均用電量近6,425千瓦時

在整個分析的過程中,投資者要了解大環境的發展,並從一些報告等去找資料。

過去數年,內地城鎮化急速發展、疫情後經濟活動快速復甦等因素,都令電力需求持續向上,中國十四五規劃研究報告,預期2025年中國人平均用電量近6,425千瓦時。

未來中國人均用電量增長空間不少

這個人均用電量只是相當於2016年美國的一半、加拿大的五分之二、或日本和德國的82%和91%,從數字上可見,未來中國人均用電量增長空間不少。

未來隨著內地發展,人均用電量相信會進一步上升,預計2025-2050年,內地經濟社會會發展到更高水平。全社會用電量,2021年逾8.3萬億千瓦時,但到2035年和2050年,有機會進一步提升至11.6萬億和14.1萬億千瓦時。

集團長線發展會偏向正面

因此,未來中國電力需求穩步上升的背景下,再加上集團具備營運質素,可以大致了解到,集團長線發展會偏向正面。

上述分析文,教大家拆解企業的護城河,以及需求面去分析,從而推斷企業的質素,前景等,當我們分析時,要了解大環境及企業情況,並尋找一些有用數據去支持,才可以得出較完整的結論。

更多港股分析、投資入門相關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