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新鴻基地產(新地)是香港主要地產發展商之一,核心業務是地產發展業務及物業投資,另外亦包括經營酒店、電訊、運輸、基建及物流等業務。新地亦持有多間上市公司之股份權益, 包括數碼(0315.HK)、載通(0062.HK)、新意網集團(1686.HK)及永泰地產(0369.HK)等。新地於1972 年上市,集團僱員約37,000名。

港股分析|優質平穩增長股新地

  • 股票代號:0016
  • 股息率:4.7%
  • 市值:$3000億
  • 業務類別:地產業
  • 集團主席:郭炳聯
  • 主要股東:鄺肖卿家族(27.4%)
  • 集團網址:http://www.shkp.com.hk

港股分析|新地5年業績

年度 2018 2019 2020 2021 2022
收益(億) 856 853 827 853 777
未計投資價值變動
的營業溢利(億)
354 379 355 372 334
每股盈利 17.2 15.5 8.12 9.21 8.82
每股股息 4.65 4.95 4.95 4.95 4.95
  • (截至30/6為一個財政年度)

土地必然是有價值的資產

雖然新地有多種業務,但最主要的仍是地產,當中包括發展地產,即建成物業後出售,這主要是住宅物業;另一是物業投資,即長線持有作收租,這主要是寫字樓及商場。

香港本質上地少人多,土地必然是有價值的資產,因此從事地產發展的企業,往往都有一定的賺錢能力。不過,香港地產最好賺的年代已過去,往後的賺錢能力,雖然仍有,但不能稱為很好賺。

地產本身始終有一定賺錢能力。若果是經營海鮮生意,產品會因時間而不斷貶值,故此要不斷減價。

地產商擁一定的獲利能力

反之,若所售賣的貨品會持續升值,那就不用與時間競賽,同時更具有加價的能力,這成為企業本質的優勢,而地產就是這一類。

即是說,在香港經營地產生意,只要能在行業中佔到一席位,一般都不差,加上地產業亦有一定的門檻,令行業結構變化不大,地產商擁一定的獲利能力。

不過,香港地產業,增長最高的年代已過,雖然仍有一定的利潤,但已經不能稱為十分好賺。因此,新地已只能定義為平穩增長股,不是高增長類股。

新地的規模在行業裡數一數二

新地在行業的優勢可說是不少,首先是品牌,有物業投資經驗的人都知道,新地物業的質素在行業裡不差,這會產生一定的品牌作用,對新地有利。

另外,新地的規模在行業裡數一數二,這亦是地產企業的優勢,因為不少大型地產項目,都不是中小型地產商有能力發展的,而大型地產商無論在融資及其他成本方面都有一定優勢;加上地產行業的結構,會造成強者愈強的情況,故新地的地位難以動搖。

每年收租超過百億

港股分析, 新地, 優質平穩增長股, 每年收租超過100億, 業務價值分析, 投資策略, 龔成,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新鴻基地產2022年年報
新地在香港擁有龐大的投資物業組合

新地在香港擁有龐大的投資物業組合,上圖的「已落成業務」,絕大部分作出租或投資,持有大量物業,整體出租率保持在約95% 高水平(在正常經營環境時期),每年收租超過百億。

優質物業租金長遠計會不斷上升

新地持有不少優質物業(有些全權擁有,有些持有部分權益),如環球貿易廣場、國金、中環廣場、新城市廣場、新世紀廣場、APM 等,可見新地無論在規模、資產質素、管理經驗等都有一定水平,而優質物業租金的特性是長遠計會不斷上升,因此持有這些物業的新地,長線收入不會差,而此企業亦有一定的質素。

新地發展中國業務的速度有所減慢

新地亦保持發展內地地產業務,其中「發展中物業」的儲備十分多,其中逾過半為高級住宅或服務式公寓,其餘是優質寫字樓、商場和酒店。此外,新地在內地持有多個已落成投資物業,主要是位於一線城市如上海、北京和廣州黃金地段的優質寫字樓和商場。

不過,新地發展中國業務的速度,比過往年有所減慢,雖然仍保持發展,但就不是高速模式,投資者不能視中國業務有很大的增長動力,只能視為平穩。

對物業價值的影響

近年的疫情令生態改變,就算現時疫情算是過去,有些生活模式可能會改變,以下做一些簡單分析。

第一項改變,就是令更多人在家工作,以及減少外出消費,的確令人們對物業需求減少,但問題是,這是一個中短期現象,或者是長期現象。

先講在家工作,疫情令寫字樓需求減少,同時令不少公司嘗試在家工作政策,這可以為部分公司節省成本,當疫情完結後,相信有部分公司,仍會保守部分在家工作的政策,不過,我自己都有聘請員工,要他們全部全面在家工作,營作上有點難,同時我未能100%安心,因此,我相信不少公司都會有類似情況,就是部分在家工作,但不會全面。

增長力及賺錢能力不及過往

至於消費方面,網購對實體消費的確有影響,但實體的商店仍然有當中的價值。因此,最多只是影響,無可能全面取代。

因此,物業的長期價值仍在,無論是發展、還是收息,不過,增長力及賺錢能力就不及過往。

投資策略|長遠仍處平穩向上的格局

綜合來說,新地有一定的規模、質素、品牌,而當中有物業發展及收租部分,令盈利更為穩定,可見新地有一定質素,是不錯的優質企業,有長線的投資價值,但就不是高增長類,只能視為平穩增長、收息型企業。

新地的主要收入來源仍是香港地產,而香港地產經過過往多年的上升週期,難免會出現回落,但就算有波動,相信只是中短期的調整,長遠仍處平穩向上的格局。

可以考慮用月供的策略

長遠而言,香港物業價值仍會平穩增長,而這必然令大型地產商有錢賺,所以新地的長遠價值仍在,不過,增長力就不及從前。

現時處合理價,對於較保守,追求股息及基本增長的投資者,這是一個不差的選擇,由於入場費較高,可以考慮用月供的策略。這股可長線持有。

(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票。上述文章只是企業分析,並不構成任何投資邀約,投資者在投資前,請自行花時間研究企業,才決定是否適合自己。)

更多股票投資相關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