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健康】不少女士想美胸或豐胸,有香港整形外科專科醫生指,最近多了約20歲出頭女士求助,因注射式豐胸療程或俗稱豐胸針手術,結果賠了金錢,甚至健康

醫療健康|整形外科醫生:港女豐胸針手術失敗個案急增

香港整形外科專科醫生彭雪瑩醫生指出,最近多了約20歲出頭的女士求助,因為在網上社交媒體或不同渠道得知注射式豐胸療程或俗稱豐胸針手術,比傳統開刀隆胸手術簡單、價錢低、傷口細、而且康復期短情況下,錯信網上不實資訊而接受注射療程,繼而引致不良後遺症。例如注射物移位或感染,最終透過手術移除。

市面有豐胸針標榜沒有副作用

彭雪瑩醫生表示,現時市面有豐胸針標榜是最新產品,而且沒有副作用,例如Los Deline或Aquafilling。但其實當中成份和在香港已臭名遠播的注射物「PAAG奧美定-聚丙烯酰胺水凝膠」非常相似。 

PAAG奧美定已禁售禁用多年

「PAAG奧美定-聚丙烯酰胺水凝膠」多年前曾出現在香港及內地,而奧美定在內地已禁售禁用十多年,是非法商品,而且臭名遠播,名字早已在香港絕跡。

不法商人魚目混珠 重新包裝推出

但最近坊間盛傳一種來自捷克名為 – Los Deline的液態水分子或Aquafilling,98%為水份,2%為膠原,聲稱100%可被人體吸收,不會影響懷孕及餵哺母乳。不過,有醫學文獻研究指出,Los Deline及Aquafilling的成份與奧美定成份如出一轍。

標榜「不是手術」及「無副作用」

只是不法商人魚目混珠情況下,將奧美定改頭換面重新包裝的推出市面。在標榜「不是手術」及「無副作用」的情況下,可以透過注射入液態水分子入胸部,毋須複雜的開刀手術,隆胸效果即時可見,不少少女願意冒險注射。

調查:香港最少有53名注射豐胸針後痛楚變形

根據香港整形及整容外科學會的資料,香港最少有53名婦女注射過聚丙烯酰胺水凝膠隆胸後,出現痛楚變形等狀況,最少有6人因出現不良反應最終要將乳房切除。這些女性中,約90%是在中國內地接受注射的。故此,我們更需要不停溫故知新,以防更多少女誤信錯誤資訊,以致嚴重的後果。

「奧美定」是什麼?

「聚丙烯酰胺水凝膠」 ( Polyacrylamide Gel,下稱奧美定 ) 是由化學物質「聚丙 烯酰胺」及水所組成;呈啫哩狀;不會被人體分解及吸收。有報導指該物料被用作隆胸用途。雖然使用該物料隆胸不用開刀,但這種隆胸方法可能帶來嚴重的後果。

研究:丙烯酰胺單體可以致癌

在奧美定的製造過程中, 奧美定的製造原料「丙烯酰胺單體」( Acrylamide Monomer ) 通常會殘留在產品中。這種單體是一種對人體基因、生殖系統及神經系統有害的毒素;動物研究顯示這單體可以致癌。

注射體內後幾乎不可能將它完全移除

透過注射奧美定隆胸可能會引起多種併發症,包括出現乳房腫塊、感染、發炎、 出血、膿腫、疼痛、皮膚知覺及結構改變、凝膠移位等等,嚴重的情況需要接受治療,包括切除整個乳房。奧美定一但被注射入體內,就幾乎不可能將它完全移除。

注射奧美定或引起多種併發症

乳房注射奧美定後,可能出現的問題包括:注射部位麻痺、乳頭感覺改變、腫塊或硬結、血腫、發腫、發炎、感染及膿腫、漏出乳汁、凝膠移位和氣胸。奧美定、Los Deline及Aquafuilling注入物亦有機會移位、感染、含膿,影響乳房影像檢查準確度。

取出注入物須接受全身麻醉手術

彭雪瑩醫生表示,美國FDA禁止使用PAAG,而聯盟CE只批准由正式註冊醫生使用PAAG於身體凹陷位置作填充。注射了奧美定的女士如想取出注入物,可以取出嗎?彭雪瑩醫生表示,病人須接受全身麻醉手術取出,而且基本上不可能100%取出注射物。

傳統隆胸手術 vs 注射性隆胸療程

對於傳統隆胸手術及現時坊間的注射性隆胸療程有何分別?彭雪瑩醫生指,現時較普遍的隆胸方法包括植入矽袋或者自身體脂肪移植,這都是安全有效,而且文獻中有大量數據支持,相對注射性隆胸療程並沒有廣泛數據支持,注射物安全性存在不確定性。她建議,要想豐胸,應先諮詢合資格的整形外科醫生,了解哪一種隆胸方法較適合自己。

更多醫療健康及健康生活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