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健康健康生活習慣很重要!中大醫學院威爾斯親王醫院最新研究調查發現,冠狀動脈搭橋手術後的病人如不控制壞膽固醇水平,每10人中就有1人在手術後十年會因心臟問題而死亡。手術後妥善管理血脂水平,有助減低長遠心臟併發症風險。

醫療健康|冠狀動脈搭橋手術是常見外科手術

通波仔手術在香港很普遍,冠狀動脈搭橋手術是常見治療冠心病的外科手術。手術會在阻塞的動脈位置附近搭建血管繞道,改變血液流通的路線,從而改善心臟的血液及氧氣供應。文獻指出持續的血脂水平異常與術後的晚期心源性死亡相關,因此醫生普遍會為病人處方他汀類降膽固醇藥物,以延緩術後再次出現動脈粥樣硬化或隱靜脈移植物出現阻塞,繼而觸發心肌缺血。

術後患心血管疾病風險仍較高

然而,不同的國際指引對控制膽固醇水平所建議使用的他汀類藥物治療強度存在差異。冠心病患者在完成冠狀動脈搭橋手術後,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仍比一般人高,因此維持理想的血脂水平對他們的心血管健康十分重要。

跟進期中位數長達12.5年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醫學院及威爾斯親王醫院心胸外科團隊早前進行一項回顧性研究,探討膽固醇水平如何影響病人在接受冠狀動脈搭橋手術後的長期心源性死亡或心血管疾病風險,跟進期中位數長達12.5年。結果顯示,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LDL-C)和非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non-HDL-C) 的增加幅度可獨立預測病人術後的長期心源性死亡風險。

血脂是什麼?膽固醇 vs 三酸甘油脂

血脂是指血液中的脂肪,包括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兩大類。而膽固醇主分為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俗稱「好膽」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俗稱「壞」膽固醇)。而總膽固醇減去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則為非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視為總壞膽固醇)。

壞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可作獨立風險因素

中大醫學院及威爾斯親王醫院研究團隊跟進309名於2007年至2008年間在威爾斯親王醫院接受冠狀動脈搭橋手術的病人,分析他們的健康狀況。研究跟進時間的中位數為12.5年。以下為研究主要發現: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及非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可作獨立因素,評估冠狀動脈搭橋手術後的心源性死亡風險。

  •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每上升1mmol/l 會令心源性死亡風險每年增加3%。
  • 在非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維持於2 mmol/l以下的病人中,97%在術後十年都沒有發生心源性死亡。反觀非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超過3.2 mmol/l的病人,每10人中就有1人 (13%) 在術後十年會因心臟問題而死亡。
  • 完成冠狀動脈搭橋手術後,病人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應維持於3mmol/l以下,而非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則應低於3.2 mmol/l。
  • 三酸甘油脂是唯一與再度出現心臟併發症相關的血脂成分

中大研究:計算最佳膽固醇水平 

團隊計算出最佳的膽固醇水平 —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及非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應分別維持於2.3mmol/l及3.2 mmol/l以下。研究詳情已於國際醫學期刊《JTCVS Open》上發表。威爾斯親王醫院心胸肺外科駐院醫生林諾賢醫生表示:「我們的研究證明,血脂水平確實有助預測病人在接受冠狀動脈搭橋手術後的心源性死亡或心臟不良事件風險。由於最理想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是維持於2.3mmol/l以下,因此我們建議病人術後需要採用較高劑量的他汀類藥物治療,以減低再次出現心臟問題的風險。

37.2%病人的壞膽固醇水平未達標

林諾賢醫生續指:「我們亦發現很多病人未能跟隨臨床指引控制膽固醇水平,當中37.2%病人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未能達標。我們希望這個研究能提醒病人要持之以恆地管理自己的血脂水平。」

威爾斯親王醫院每年平均完成150個冠狀動脈搭橋手術

威爾斯親王醫院心胸肺外科顧問醫生郭慧婷醫生表示,威爾斯親王醫院每年平均完成150個冠狀動脈搭橋手術,佔公共醫療系統病例的42%。香港冠狀動脈搭橋手術的粗死亡率為全球較低的地區之一,只有1-2%。另外,科學數據證明只要妥善控制膽固醇水平,絕大部分病人在術後10年內都不會因心臟原因而死亡。

更多醫療健康及健康生活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