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讀者來信指自己因輕信他人導致投資失利,150萬元儲蓄一鋪清袋。如果日後目標是財務自由,可以如何規劃理財方法及資產?投資又有什麼要注意?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150萬儲蓄一鋪清袋

老師,我因輕信他人,投資失誤,一鋪清曬150萬所有儲蓄,真心好灰,有諗過做傻事,好需要你既專業意見去振作,作更好既理財規劃。

目前有份工作,但還欠銀行錢,想問下,如果想規劃為日後財務自由,我應該如何分配同處理?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重點是知道問題再修正

我明白一個錯誤,令到積蓄盡失個種無奈和不甘。但我希望你明白,人生好多時都不會按計劃咁行。

事情已經過去,就由它過去。最重要是你知道當初問題出在那裡,去修正好重新上路。這期間你要鼓勵自己,有什麽問題可以找我,我會盡力給你意見。

想有理想回報要認真學好投資

你只要認真學好投資,都依然可以做到理想回報。

你負債可以睇翻個借貸息口水平,如果較高,就先清還才投資。

投資時,要留意以下幾點:

  • 第一,不要胡亂加入財經群組。
  • 第二,不要輕信別人意見。
  • 第三,做任何投資前要有自己的獨立分析。

「先增值,後現金流」

如果你想達到財務自由的目標,首先要計算出自己每月的支出大概是多少,當你的被動收入大於主動收入的時候,你基本上就財務自由了。

當我地進行人生財富累積時,會運用「先增值,後現金流」方法。年輕人應著重於增值類資產,而較年長的,就應著重保守類別。因年輕人財富系統未成形,同時負擔較少,可以承受較高風險,所以應以增長為先。

先投資有潛力股票後轉平穩增值股

例如初期投資較有潛力股票,令財富增值較快,到一定金額後,可轉較平穩增值的股票。最後有相當財富時,才換成收息股去為自已創造穏定現金流。

現時你可以不需心急展開財務計劃,先調整好負債、財務知識和心情,才開始正式出手。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返工儲了錢後要怎樣投資?

老師,返工儲了錢後要怎樣把錢投資?定期?買高息股長線?要放10年的基金可以嗎?謝謝老師?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最基本建立平衡的財富組合

每個人的年齡、風險承受程度、投資目標、投資實力不同。現金只會永遠貶值,投資者起碼要做到「保值」,最基本就是建立一個平衡的財富組合,雖然股票是其中一個可投資工具,但都要求投資者對股票有基本知識,如果未有知識,買基金算是較好的選擇,當然,都要有一些理財知識。

年輕人應投資較多增值類資產

當我地進行人生財富累積,會運用「先增值,後現金流」作方法,年輕人應投資較多增值類資產,而較年長的,則應投資較多保守類項目,因為年輕人的財富系統未成形,同時負擔較少,可承受的風險度較高,所以會著重增值為先。

例如初期投資較有潛力的股票,令財富較快增值,當增值到一定金額後,可開始將財富分配至平穩增值型股票,然後到年紀漸長或已累積了相當財富後,才漸漸轉成收息型股票。

理財個案(3)讀者來信:中國銀行係好選擇嗎?

如果月供中國銀行(3988)係好選擇嗎?月供多少比較好?定等低位一次入貨呢?謝謝

理財個案(3)龔成老師分析︰中行主要用作收息

中行(3988)有質素,但增長力唔高,主要用作收息。若你是近/已退休人士,可以用佢作為投資目標。

相反,你係較年青,就應該集中投資較具增長力股票。

至於供多少,其實只要係閒錢,我都建議投入月供,去加快增值速度。

月供會較為安全

若你是初學者,未必懂得定平貴,月供會較為安全,可以平衡你買貴貨風險。

最後,我地組合唔可以只係得1,2隻股票,要平衡,包含不同行業優質股,同時這些股票都要配合你人生階段,才算是理想。

理財個案(4)讀者來信:32歲想重組股票組合

老師你好。謝謝你百忙中解答我們的問題。現在我有點迷惘,本身已持有003,388,2318,1830(小注),2845(小注)。

現時32歲,想在股票組合中加入科技股、醫藥股及汽車股,故有以下問題:

加入科技股、醫藥股及汽車股好唔好?

1)請問700,9988,1810那一個值博率較高,我應用那一個作為主力?還是全部均可投資,把個別行業比例控制在30%內便可?

2)請問1093及1177那一個值博率較高?還是兩隻股均可分注買入,同樣控制比例在30%內?

3)2845適合月供嗎?還是可以加入其他汽車股?

4)我知道上述均是潛力股,需要再加入其他行業平穩增值股平衡風險嗎?

抱歉疑問較多,再次謝謝老師的解答,感激。

理財個案(4)龔成老師分析:最好的策略就是月供

1) 長線投資價值計,3隻都有。但現價計,值博率會係小米(1810)高少少。

如果你係想投資科技股,可以考慮埋安碩恒生科技(3067),有長線投資價值。

這基金追蹤恆生科技指數之表現,而恆生科技指數,都是一些有質素的潛力股,例如阿里(9988)、騰訊(0700)、小米(1810)、美團(3690)等的新經濟類公司,長遠有潛力。所以有長線持有價值。由於基金有30隻股票,比起單一股票,風險能減低。

這基金上落較大,現價合理區。最好的策略,就是月供,或自行分注小注慢慢收貨,然後就長線持有。

潛力股最多佔組合一半好了

2) 石藥(1093)和中生(1177)現價計值博率差不多,前者會較平穏發展(風險少D),後者較具潛力(風險都較高)。

3) 2845適合月供,如果你不懂選新能汽車股,你直接儲佢就得。

4) 要,雖然你算年輕,一般可承受較高風險。但我都建議,潛力股最多佔組合一半好了,若你投資知識不高,要再下調。餘下部份,就配置於平穏增長股才算穏當。

理財個案(5)讀者來信:TVB有沒有機會翻身?

你覺得TVB(511)有沒有機會翻身?都係大家的童年回憶。

理財個案(5)龔成老師分析︰直播帶貨成為新的發展亮點

電視廣播(0511)近年發展得不太好,不過,最近話與淘寶合作搞直播帶貨,成為新的發展亮點。

雖然新亮點有機會帶動業務增長,但這刻,市場有太過多的炒作,小心股價上落好大,這刻風險高,就算長遠有發展。

但較難具體確定為企業帶來多少收益和成效,因此股價也可以十分波動。

更多理財個案投資入門相關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