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走勢】香港是一個很幸福的地方,但是很多港人都不知道,只有很少人感覺到,其實部分的幸福是可以在數字上看到,幸福同樣可以留下痕跡。

樓市走勢|香港「逆天」結構性低息

尊敬的死黨楊大佬,昨日向年輕人提出一條問題:假設你現在要上車買樓,你是寧願選擇樓價是500萬但銀行按揭借貸的息口是3.5%,還是同一單位樓價跌了200萬而息口是10%,你會如何選擇?這個問題很好,因為筆者和很多同年紀的人一樣,我們大部分青春都是在供樓息口15厘以上渡過,而過去很多人甚至評論員都希望在加息之下樓價大跌,我們就計一計數:

息口高低比樓價高低更加重要

如果樓價是500萬而息口是3.5%,假設同樣做9成按揭供25年,當供完之後是付出了約675.8萬總供款額;如果樓價是300萬而息口是10%,供完樓之後是總共付出了約736萬,這個簡單比較的好處,是反映了息口高低比樓價高低更加重要,當然亦反映了息口風險不可以忽略。

2至3厘壓力測試足以應付美國加息

筆者是長期對大幅加息嗤之以鼻的評論員,我一直認為香港銀行按揭審批系統裡面的2至3厘壓力測試是足以應付到美國的加息,用逆思維去看,亦即是說如果香港沒有大幅加息的話,其實是一個置業(或擁有物業)的歡樂時光!

H按封頂息口還是維持3.375厘

我們看一看現在的息口,執筆的時候H按封頂息口還是維持3.375厘,3.375厘是一個很可愛的息口水平,和GDP及通脹率相若。即是抵銷了通脹之下的息口和「零」不是差很遠,亦多出收租回報率不是太多,亦即是說大部分的租客是供得起樓的!

大部分租客是供得起樓

以現在25至34歲全職僱員的入息中位數字2.1萬元來說,兩小口子是很容易追求到在屯門區及天水圍區買到400萬甚至300萬多的兩房二手住宅單位,這些樓盤現時有200個以上。所謂息口高低,其實是應該和通脹、存款利率等等因素作比較,互相抵消後接近「零」才是平息期!

這個幸福不是一個幸運

為何我們可以在聯繫匯率之下,面對美國加息可逆天低息?這個幸福不是一個幸運,香港現在的M3數字等於1997年的5.9倍、2007年的3.1倍,這些錢本來應流出市場,令到我們的樓價和股票價格都高漲。

樓市辣招加上股票市場不斷爆破

但過去十年,樓市辣招加上股票市場不斷爆破,反而令過量資金時囤積於銀行體系,當存款多於按揭量數倍的時候,便形成了「結構性低息」,甚至在投資最困難的2022下半年,香港的定期息口遠超於按揭息口,這種幸福是人為?是幸福?怎樣也好,這個都是香港人的福氣,大家好好珍惜吧!

更多香港樓市走勢及買樓攻略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汪敦敬撰寫樓市評論文章20多年,於2009年金融海嘯後認為市場會出現新的秩序及邏輯,主力撰寫有關新常態(new normal)文章,更強調在機會成本的法則下「買不買樓也充滿風險」甚至「不買樓的風險更大」!同時創立的「龍市理論」準確推演到市場的變化,得到廣泛認同及高度評價。
近年汪氏提倡「平民財技」,認為在波譎雲詭的世道中一般市民也應該講究理財的技術,故撰寫普羅大眾也能掌握的財技分享。汪敦敬經營企業的格言是「上善若水」,認為營商要「追求增值不求奪財」,祥益地產高度參與社區公益及慈善活動,融為一體!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