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讀者來信指自己已經持續月供股票5年,但由2019年起,股票至今未升過,賬面跌20%。雖然自己也相信復常會令股票逐步回升,但心理仍然有點動搖,到底點安排投資組合好?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月供股票賬面跌20%

龔sir 您好,我開始月供都有大概5年時間,呢段期間都唔多理,因為你話月供係一種長線投資,唔好比外圍因素影响,心理質素好重要。由2019疫情開始到現在,全部都無升過。但深信疫情總會有離開既一日,大家生活回復正常,到時股票都會慢慢上升。而現在手上月供股票賬面值已經無咗20%。

心理質素開始有點動搖,想請龔sir指點一下,以下股票是否值得繼續月供呢 ?

 2019年至今未升過

  • 0003 煤氣 
  • 0388 港交所 
  • 0823 領展 
  • 0939 建行 
  • 1038 長江基建

點安排投資組合好?

  • 1177 中生製藥 
  • 2638 港燈
  • 2800 盈富 
  • 3067 安碩恒生科技 
  • 6823 香港電訊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心理關口是最難克服的一關

心理關口的確是長線投資上最難克服的地方。

過去幾年經歷疫情,社運,俄烏戰爭等不利因素,企業表現有些偏弱,但現時隨住經濟再次開放,相信慢慢會有好轉。

你現時持有的股票都有質素,但煤氣(0003)早前取消派紅股,有可能反映管理層認為,企業往後的增長減慢,會對企業有少少不利,長遠仍有發展,但長線不宜持有太多。

2638、6823、0939增長力不强

你的組合,算是一個平穏增長型,適合中年左右人士。當中有幾隻都是收息股(2638、6823、0939),增長力不强,如果你是較年輕,或者追求財富增值的話,可以考慮換馬到其他更有增值力的股票。

月供是長線投資,可以是你一生的財富累積策略,我地只會係個別質素轉弱,或者股價開始貴才會調整。如果你感覺到有負擔,可以減少月供的比例,但我個人偏向維持現狀會較好。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7552是否可以繼續持有?

龔sir,我最近入左—個網站,佢地整天叫我去開—個賬户,係A股通,話係每日賺5-30%,有話開A股通會賺好多錢,但我没有答應他。

之後就推介隻股票比我,係「7552」, 當時7.35入,共入左2萬股,跟住下跌,我問他如何佢叫我加倉,一直加倉,後來已跌左—元,我問他為何跌,佢話我唔聽話,就給我教訓。

現在想龔sir可以幫忙睇下這隻股票,是否可以繼續持有,因這些錢是我的養老金,謝謝幫忙。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股神巴菲特每年平均回報都係2x%

首先,近期好多騙案,所以唔好亂入群組或者亂跟人投資,咁係好危險。

就算好似股神巴菲特,佢長線每年平均回報都係2x%。你要思考翻,這個平台開給你的回報預測,是否合理。

我講翻你隻股票,XI二南方恒科反向(7552)投資目標是提供在扣除費用及支出之前,盡量貼近恆生科指每日兩倍反向表現(-2x)的每日投資業績。

長遠持有弊多於利

如果指數跌1%,你就會獲利2%(另扣管理費)。但若然指數向上,你就會虧損。

我對這類產品有保留,科指雖然在最初成立後反覆向下,但原因是最初成立時較貴,以及監管因素,但近期相關風險已減,指數長遠好大機會反覆向上,所以長遠計持有這股對你「不利」,一定多於「有利」。

再做額外槓桿十分危險

另外,你要補倉代表你在這隻有槓桿的ETF之上,再做槓桿。本身7552有2倍反向槓桿已經是高風險,你再做額外槓桿咁係十分危險,建議你停止這套策略。

你似乎對投資這件事,依然停留係一般散戶個種炒炒賣賣模式。而且,你仲要係十分進取,咁係好危險,建議你馬上停止相關投資。

之後,你可以先睇我寫架《80後千萬富翁》、《財務自由行》和《股票勝經》,重新了解清楚投資是一件什麼一回事,再去進行你架財富增值,咁會較穏當。

理財個案(3)讀者來信︰月入3萬多可以點投資?

龔老師你好,最近留意到你的專頁,想請教你的意見。

我34歲,月入3萬多,每月家用1萬,每月洗費約5-8千,其餘儲蓄或可作投資。

我現在持有的股票包括:

持有的股票包括

  • 0939,5000股@4.85
  • 1398,1000股@3.95
  • 1810,4400股@14.084 
  • 3067,1000股@8.3  
  • 9911,40000股@3.618

9911應否繼續持有?

積蓄有100萬左右,9911這股我應否繼續持有?其他的股票如果我用月供方式是否可行?

感謝你願意抽空回答。

理財個案(3)龔成老師分析︰建議長遠要適量減持

赤子城科技(9911)業務上,係有吸引力的,但就仍未算好穩定,盈利上落較大,加上業務規模細,發展力強,不過風險都會有,質素中等。

你的9911佔比明顯偏多,一隻股票最多佔組合的15%,你現時已經超出標準,因此,建議長遠要適量減持,避免風險過於集中。

長遠建議加入「平穩增值股」來平衡組合

月供是長遠累積財富的好方法,你的股票可以月供,如果銀行有提供的話。

以你的年紀,應該用「平穏增長股」 + 「潛力股」作組合,去創造一個增值平台。

但你只有收息股(0939,1398)和潛力股(1810,3067,9911),長遠建議加入「平穩增值股」來平衡組合。

科技類股份都偏多、要控制比重

另外,你科技類股份都偏多(1810,3067,9911),個別行業長線都要控制在組合3成比重之內,否則風險會過高。

現時大市處於合理的水平,要留有適量的現金,你的$100萬可以投入多一半,去分注買入優質股。其餘一半,我地就等機會,當大市出現一定程度的下跌,就可以動用現金分注去投資,在平宜價加大力度掃貨,然後長線投資。

理財個案(4)讀者來信︰9866潛力還可以嗎

  • 請問9866朂近跌左,潛力還可以嗎?是否可以長線持有?
  • 應不應該再這麼低的價位再入多小小?

理財個案(4)龔成老師分析︰蔚來股價上落大

蔚來(9866)有質素,長遠有發展,股價上落大,要注意相關風險。

佢係中國電動汽車市場運營,生產電動汽車,同時佢發展緊自動駕駛,以及人工智慧等下一代技術的創新項目。例如型號EP9、ES8、ES6、EC6,通過佢自己的銷售網路銷售汽車。

只要佔比不高就得

佢亦向客戶提供電池租用服務、充換電服務(包括家用充電樁、換電站、蔚來超充站及移動充電車)、電池升級服務、蔚來積分(可在集團的線上商店、蔚來中心以及部分蔚來空間使用)、二手車服務、汽車金融方案、一鍵加電代客加電服務,以及代客取車、充電並返還車輛的服務。

長遠發展正面,前景就無問題,潛力度依然存在,但會擔心市場炒得太勁,相信之後的股價上落仍大。有貨的話,可長線,但同時要分注和注意風險。

現價算合理,但此股不確定性高,你加注係可以,只要佢佔你組合比重不高就得。

理財個案(5)讀者來信:贛鋒鋰業好唔好?

龔 sir , 你好,我正在細讀你的38全球倍升股 ,當中介紹了「1772 贛鋒鋰業」。

但看到最近鋰價不斷下跌,股價又再回落不少,我想請問你對這企業的看法有没有大改變或更新看法? 現時是入貨的合適時機嗎?

理財個案(5)龔成老師分析︰相信長期價格不會大跌

贛鋒鋰業(1772)有質素,是潛力股,但股價上落較大,要注意風險。

整體無乜太大改變,因為我分析時以長期的角度分析,不過要留意,近期鋰資源等相關市場價格,有下跌情況,因此影響了這股,但相信長期價格不會大跌的,但就有機會令這股股價波動,以及估值方面略有影響,因此在投資策略上,要留意相關風險。

產品在亞洲十多個國家出售

這企業為鋰化合物、金屬鋰及鋰電池等鋰資源生產商,業務涵蓋上游鋰資源提取、鋰化合物深加工、金屬鋰生產、鋰電池生產及鋰二次利用及回收。

鋰資源廣泛應用在電池、化學品、藥品及新材料等。贛鋒客戶包括電池材料公司、電池製造商、化學品製造商、製藥公司及電子器件製造商。產品主要於中國、韓國、日本及新加坡等十多個國家出售。

贛鋒在行業處領導地位

贛鋒在行業處領導地位,加上行業處增長階段,可見這企業有一定的優質度,有投資價值。比較擔心是股價上落較大,同時股價會受鋰資源價格波動影響,成為投資者面對的風險。

因此,對承受風險能力較低的投資者,這股未必太適合。若投資者能承受風險,可考慮這股,但就避免在熱炒期或股價處貴的水平投資,最好用小注分注投資方法進行。

這股現價約在合理區中下,都可以小注投資,長線持有,但就要明白當中的風險。   

更多理財個案投資入門相關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