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走勢2023|讀者來信:Anthony Sir你好,之前一直到有睇你們的LIVE,好在聽你哋講舊年冇買到掃管笏新盤飛揚一期,可惜有朋友中了伏,去年買了!

樓市走勢2023|讀者提問:無法上會的苦主應如何自處?

最近看見發展商大幅劈價,他們業主群都很擔心,因為他們都揀了建築期付款借高成數按揭,如果到時銀行估價不足,上唔到會,豈不是要撻訂收場,損失訂金已經夠慘,發展商還有機會追差價,血本無歸,還要負債累累,應該如何自處呢?

樓市走勢2023|飛揚一期樓價偏高

回覆讀者來信:

幸而…我們的學員沒有遇到這個情況!平時有睇我們的LIVE都知道,一直以來我們都不建議買掃管笏這個地區,尤其是飛揚一期推出的時候,也就是去年年中加息潮出現前,折實平均呎價高達1.5萬元,一房細單位更高達1.6萬至1.7萬元。

樓市走勢2023|劈價後樓價方算合理

我們以投資的角度去秤貨,計來計去都計唔掂數,早已在學員Whatsapp群組分享,結論是價錢太貴,風險太高,不值得買。直到最近飛揚二期推出,發展商大劈價近兩成,價錢才算合理,才有同學進駐。

買樓前宜深思熟慮

買樓,對很多人來說是重要的投資,買之前為甚麼不好好學習呢?說來也奇怪,買樓動輒幾百萬,甚至過千萬,正如很多苦主說,他們花盡積蓄才夠首期,只是想買個安樂窩,如此重要的決定,買之前為甚麼沒有深思熟慮?為甚麼沒有學習?

勿盡信他人慿見輕易下決定

只聽信身邊的朋友,只聽信代理的天花龍鳯,甚麼北部都會區,甚麼千億基建,代理的工作是幫發展商賣樓,當然甚麼都話好,怎能盡信呢?

當然,就今次事件引發的問題,政策也有需要改善的地方!

按保計劃下借高成數按揭須以建期付款

以前買新樓,即供都可以做到高成數按揭,但自從林鄭PLAN出台,只有建築期付款才可以做到高成數按揭,迫使所有資金不足,需要做高成數按揭的買家,都別無選擇地要以建築期付款,承擔申請按揭時估價不足的風險。雖說要避免爛尾的風險,但是,近年除了恆大幾乎爛尾之外,有爛尾的情況出現過嗎?怕甚麼呢?

(1)預留更多資金以備首期之需

首先,買樓之前必須要明白,建築期付款存在的風險!雖說2022年下半年的加息潮,令到樓價下跌接近兩成,實屬很多人的意料之外。然而投資就是這樣,有升也有跌,最終自己都要為自己的投資決定負責。

留意簽約及上會之間相隔時間

建築期付款,意思是收樓的時候才上會,那可能是一年、兩年,甚至三年後的事,最大的風險就是樓價下行,到時估價不足,因此我會跟學員說,最好預鬆少少首期,例如打算借9成的,原本1成首期就可以,但最好可以預留2成首期。

(2)關注市場變化

準業主要為市場變化隨時做好準備。例如2022年下半年,樓市下跌,在這半年期間,準業主就要做好心理準備,樓價有機會下行,收樓時有機會估價不足,這時候應該跟家人或朋友商量,是否可以協助提供一些備用資金,幫你多付一些首期渡過難關,順利成交之後,你再還錢給他們呢?其實除了估價不足,也會有甚他風險,例如到時你被裁員,就要搵定擔保人了。

(3)查詢多幾間銀行估價

第三,即使個別銀行估價不足,不代表所有銀行都借不足!部份中小型銀行會比較進取,即使個別大銀行估價不足,仍是可以借足按揭的,當然利息會高一點,找可靠的按揭中介協助找找,當然如果是我們的學員,可以找我們的按揭導師協助。

飛揚一期估價仍有上調機會

事實上,飛揚一期的關鍵日期是2024年3月,距今還有接近一年。隨着經濟復常,樓價反彈,相信到時銀行估價亦會上調,先做好準備吧!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樓市走勢相關內容

作者簡介:1% Anthony( 第一桶金)、一巴仙(1%)投資培訓學院創辦人,TVB有樓萬事足、BenSir睇樓團II等顧問,多年來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無數小業主倍增資產,財務自由!除了住宅,亦活躍於大陸樓、工商廈活化重建等,團隊是市場上最活躍的新晉發展商之一。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