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全球產業數字化升級轉型已成為未來的大趨勢,而在龐大的數字經濟背後,通用人工智能(AGI)的發展及支持更是不可或缺。AI行業領導者之一的商湯0020.HK)在其業績公告中更直接提出了未來將以AGI作為核心發展戰略,以期在未來幾年內實現AGI技術的重大突破。

港股分析|商湯AI裝置全球領先

所謂AGI,就是指具有一般人類智慧,可以執行人類能夠執行的任何智力任務的人工智能。而未來,全球都會面對氣候變化、人口老齡化等問題,如何有效提升生產力,已成為各國政府的戰略目標。因此,AGI已被視為未來賦能社會提升生產力的一個重要手段。

建基於通用人工智能大模型上

可以說,未來的智慧城市、智慧商業、智慧生活及智能汽車等領域的發展都必須建基於通用人工智能大模型上。但要開發根據不同行業需求的多模態大模型,必須要有強大算力和高效算法來配合。這也就是商湯朝向AGI作為核心發展戰略的底氣所在。

料受惠產業數字化轉型

眾所周知,商湯SenseCore AI大裝置已於去年投入運作,為亞洲最大的AI算力平台,在全球亦處於領先地位。SenseCore AI大裝置除了由公司自用外,亦已正式面向行業客戶開放,協助客戶高效訓練大模型。

可支持最多20個千億參數量超大模型)同時訓練

據了解,SenseCore AI大裝置基於2.7萬塊GPU的並行計算系統實現了5.0 exaFLOPS的算力輸出,可支持最多20個千億參數量超大模型(以千卡並行)同時訓練。預期未來在SenseCore AI大裝置的賦能下,通過大數據的持續演算、系統的深度學習,面向行業的商用大模型將能夠更準確地針對需求,高效提升生產力。

SenseCore已支持了超過10個大模型訓練項目

SenseCore已支持了超過10個大模型訓練項目,包括語言大模型、文生圖模型、視覺大模型、多模態模型等自研模型和客戶自定義模型。

其中,SenseCore服務8家客戶進行大模型訓練,總共提供7,000多張GPU卡;對外提供的AIaaS具體包括了計算基礎設施服務(IaaS)、深度學習平台服務(PaaS)、模型部署及推理服務(MaaS)三大部分的能力。

數字人、智能座艙

通過SenseCore的對外服務,除了能擴大商湯的收入來源外,更重要的是進一步加強與行業客戶的共同協作發展能力,為下一步開發針對行業痛點的多模態大模型賦能,並加速開發更多滿足社會大眾需求的AGI產品和服務,如數字人、智能座艙等。

投資價值、業務分析

事實上,商湯已全面佈局生成類預訓練大模型,圍繞文本、語音、圖像、視頻、3D場景的內容生成形成完整能力。其中,根據沙利文發佈的《2022年中國數字人市場觀測報告-里程碑》,商湯數字人產品已進入「成熟階段」成為市場領導者。

商湯是AGI領域的投資佳選

由此可見,商湯在AGI領域具有強大實力,持續發展力強。隨著未來越來越多的通用人工智能產品面世,商湯的巨大價值將持續釋放,估值空間有望上調,是AGI領域的投資佳選。

編按::李慧芬持有以上股票

更多慧眼芬析專欄內容

更多港股分析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慧眼芬析】作者李慧芬|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
圖片:作者提供
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李慧芬

作者簡介:李慧芬任職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提供最新財經資訊和專業分析。憑借多年經營金融服務行業的經驗,她成為僱員再培訓局金融服務業技術顧問,提供專業的意見和策略分析,為培訓局和業界作出貢獻。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