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80後打政府工月入2萬,與家人同住屋村!但不善理財只有20萬積蓄,想學投資賺錢出年結婚盡快買樓,但投資股票收益比較慢,所以現在很迷惘。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80後打政府工月入2萬

你好!看了你本《80後百萬富翁》,希望自己可以的起心肝,走上財務自由之路。先簡單講下我的背景,小弟是80後,未婚無物業,與家人同住屋村,現做政府工有20k。由於不善理財,所以儲蓄不多,最恐怖的係我是一個逆來順受的人,好少抱怨,亦好易知足。

想學投資賺錢盡快買樓結婚

聽完龔sir的故事,發現自己係好唔識諗,唔識為自己打算,你可以搵8000儲10000,但我就太易知足,當時時搵12k就儲3k。我無投資經驗,由於已到適婚年齡,我好想俾到幸福女朋友,因為佢工作好大壓力,所以而家想積極咁去學投資,另一方面會盡量少消費,想盡快買樓結婚。 

儲蓄不多 只有約20萬

今次email最主要想龔sir指點迷津,唔想再行錯路。我初步就想買股票,增加資產先,因為我儲蓄不多,只有18至20萬,女友跟我差不多。真係唔知點部署好,入手細單位先?定作投資先?其實我想出年結婚,但未有樓住,但投資股票收益比較慢,所以現在很迷惘。龔sir我思路比較亂,希望你能抽空指點一下,謝。

個案重點:

  • 80後
  • 未婚無物業
  • 人工$20000
  • 無投資經驗

重點目標:

  • 盡快買樓結婚
  • 有少量儲蓄,應投資先還是買樓先

龔成老師分析:心急投資只會蝕錢

有心絕對是不遲的,現時你好好想清楚計劃,但緊記不要太急。很多人投資蝕錢的原因,是因為不知何謂投資,以及太心急,只懂炒炒賣賣,你好想快速財富增值,但以你的情況(準備建立家庭),心急投資只會造成更差的後果,你最好以平穩增值的前提去進行投資。你有4件事情可以做:

更具體地落具儲錢計劃

第一,更具體地落具儲錢計劃,加大儲蓄,日後若有家庭有小朋友支出會好大,所以現時是儲錢的重要時機。你要定明每月儲多少錢(最好與女友一同儲),定明多少年儲多少錢的具體計劃(一定要具體)。

股樓並行的財務自由方法

第二,試試發展課堂所講的5條財務自由之路,想想自己適合那一條,利用工作以外的空閒時間,開發更多收入,因單憑打工收入十分有限。若果你無特別一個是強項的話,就用課堂所講股樓並行的方法進行。

增強理財知識

第三,你要增強理財知識,無論是多看書,或是不斷上課程,都可助你財富增值,你不是要胡亂吸收炒炒賣賣的知識,而是正確的理財知識。你擁有知識後,才可運用投資去令財富合理增值,未有知識前就投資,是相當危險的行為。

為自己的財富作出適當分配

第四,開始為自己的財富作出適當分配,由於你資金在中短期有用,所以建議你大部分持有現金,而投資股票等增值工具的,不應超過一半,同時一定要明白投資的風險,要想想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

投資穩健及收息類股票

並只可投資穩健及收息類股票,例如港鐵(0066.HK)、領展(0823.HK)、中銀香港(2388.HK)、中電(0002.HK)、港燈(2638.HK)、香港電訊(6823.HK)等。

先盡快累積初期資金

由於你本金不多,可投資的數目不太,所以投資所產生的收益這刻不會多,建議你想方法增加額外收入,以及控制支出,盡快累積初期資金,之後錢搵錢的效應就會明顯。

更多理財個案及財務自由方法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