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34歲單身讀者月入4萬,早前投資失利、輸幾十萬!現在重新學習,利用空餘的時間增加第二份收入,想多儲蓄再去投資,目標50歲財務自由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34歲單身投資輸幾十萬

Hi 老師,我有少少意見想問。我34歲,早前投資失利,輸左幾十萬,現在重新學習,大概月入4萬港元,因為單身有空餘時間,考緊地產牌,做buyer agent,as side hustle. 有第二收入之餘,又可以有能力儲多啲本金再去做投資。

目標50歲財務自由

目標係本均月入9-12萬月入,5-10年邊儲邊投資。

希望50歲前可以financial independent, 想問思路上有冇咩需要改進既地方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財務自由單靠打工不足夠

你能夠利用空餘的時間增加第二份收入,是好事。但要做到財務自由,打工遠遠不足夠,長線要透過投資,創造被動收入才可以。你的思路正確,我們可以先用工作儲錢,再投資物業或具增長力優質股去增值。

建議你努力增進投資知識

最後,當累積到一定水平,就換成收息資產,去過財務自由生活。但在投資之前,建議你努力增進投資知識,來提升你財富增值效果。你要多讀投資相關書本、年報,新聞和報讀相關課程,先「求知,再投資。」

多讀投資相關書本、年報

書本上,你可以睇我寫架《80後千萬富翁》、《財務自由行》和《股票勝經》,都適合初學者。另外,本人的【投資倍升股課程】適合初學者的,每一課後都會有指引比你,要你在一星期內找那些資料,溫那些內容,只要你跟著去完成,到你讀完整個課程後,你已能自己選股、投資、評估平貴,在投資上已掌握了一定的知識。

34歲可投資「平穩增值股+潛力股」

你現時34歲,可以投資一些「平穩增值股」+「潛力股」。不過,由於經驗不足,因此這刻不用急著投資,你可以指數基金為先。現時大市處合理區,你可以先用每月儲倒的一半資金投資。另一半就先儲起,可以等大跌市,或者到你具備一定投資知識時才出手。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34歲有200萬求投資方案

老師你好,有個問題想請教一下你,我今年34歲, 現有流動資金有2百萬左右,每個月可以儲13,000元。我暫時諗到兩個方案:

  • 第一個就係將2百萬現金放落定期(現在年利率5%)如果定期四年我連埋儲錢的話應該有100萬進帳
  • 第二個方案就是買樓

請問那一個比較適合我?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可考慮第3個方案

你可以考慮第三個方案:投資具增長力的優質票,先將錢增值,之後再買樓。不過,如果你2年內有自住需要,你可以用方案二。我解釋下方案三:股票和物業是現時香港最多人使用的投資工具。

股票流動性高 入場費少

股票流動性高,而且入場費少。而香港樓現時處於合理區,有自住的價值,但投資的價值只屬於一般。長遠因爲供求的關係,只會平穩增值,但不會大升。如果你沒有自住樓,又有自住需要,可以優先考慮置業,只要長線適合你生活,又有信心供得起就可以。

定期存款好處是保本

至於定期,好處是保本,但你現時只有34歲,資金需要增值,定期增值能力有限。相較3個選項,不論長線增長力和現時值博率,都會是優質較高。若你沒有太多的投資經驗,可以將部分資金放於定期,部分嘗試投資股票增值。

34歲可投資指數ETF

你現時34歲,可以投資一些指數ETF。策略上,你可以將這筆投入股市資金的3成,分注咁慢慢入貨。餘下部份,就等每有回調才加注,或者你有一定投資知識時才動用。

月儲13,000可先一半月供股票

另外,你月儲13,000可先一半月供股票,另一半就先儲起,同樣等跌市機會。當然,如果你本身好怕風險,就不建議你投資,可能定期會較適合你。

更多股票投資入門及財務自由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