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走勢2023】讀者來信:Anthony Sir你好,最近旺角地王以超低價賣出,每呎樓面呎價僅為3,103元,實在嚇了一跳,這可以旺角地王啊!怎麼會這麼平呢?是發展商睇淡嗎?會對樓市帶來負面影響嗎?

回覆讀者來信:睇到標題都會驚訝

相信很多朋友睇到標題都會驚訝,旺角地王呎價三千幾?隨之而來,當然會牽動不少多淡淡網友的負面情緒,擔心剛剛反彈的香港樓市出現危機,事實上最近賣地成績差強人意,觀塘地王流標,赤柱地流標、小蠔灣地流標、啟德地平賣…令到政府庫房收入大減,旺角地王中標價又低估值下限16%,令淡淡憂慮。

香港樓市 賣地條款複雜

今次旺角地王平賣,其中一個原因是賣地條款非常複雜,之前甚至有測量師估計有流標風險,根據資料顯示,今次中標的財團,需要負責興建指定的社會服務設施、社區會堂、公共交通交匯處、過境巴士車站以、公眾停車位、公眾活動空間、連接附近大廈的天橋等設施,同時需要保留地皮內的3棵榕樹,高難度啊!

發展時間很長

有測量師預計發展商要投入過百億的建築成本,而且發展的時間很長,利息成本增加,也令到發展商的資金流轉減慢,財團出價低亦無可厚非。

香港經濟 商業仍未復甦

雖然疫情已過,但實體經濟距離完全復甦仍有一段時間,很多企業及人才都流走,例如轉移到新加坡,難道今天除下口罩,企業及人才明天就會回來嗎?所以特首及一眾官員最近都頻頻外訪,全力搶企業搶人才。現在香港的商業大廈空置率挺高,據資料顯示中環核心區高達10%,東九龍第二核心商業區更高達15%,再加上過去三年的疫情,令到商業生態亦有所改變。

商業生態有所改變

很多朋友都試過Work From Home吧,經常用Zoom開會,經常網購和叫外賣吧,我們的培訓課程都由實體轉型為Online上課配合實體活動了,商業面積需求何時能重返疫情之前實在難以預計,這樣的氣氛商業地如何賣到好價錢呢?

樓市氣氛剛剛好轉

至於住宅市場,隨着經濟復常,樓市氣氛逆轉,看看最近幾個新盤例如愛海頌、KoKo Rosso、Novoland等等的銷情,稍稍減價就能賣個滿堂紅,樓市轉勢已成定局。然而要回到疫情前的熱鬧氣氛尚需要一點時間,環球惡性通賬及加息仍然對市場做成困擾,很多人仍然對經濟是否能夠全面復甦抱懷疑態度,相信短期內樓市只會悄悄地上升。

最近賣地成績差 唔劈價就笨

要像2018年的大爆發,大概要多等幾個月,甚至年尾,加息周期完結的時候就毫無懸念了。再加上發展商仍有不少貨尾單位尚待消化,這個時候又怎會用高價投地呢?加上最近賣地成績差,唔劈價就笨,相信短期內的賣地,發展商都會出低價嘗試政府的底線。

平價買地 不等如要平價賣樓

發展商平價買地,是否代表將來會平賣樓呢?似乎又沒有必然關係,假如你去年有聽我們LIVE說,成功劈價買樓,原本500萬的樓劈到400萬到到,將來若氣氛好轉,市場賣到500萬,你又會唔會因為買入價平,所以平平地450賣樓益街坊呢?事實證明發展商無論多平買入土地,只要賣樓時市況好,一樣會高價賣樓!

政府應該檢討

所以今天地價平對幾年後的樓市沒有大影響,尤其是市區地罕有。相反政府應該檢討,是否應該堅持在經濟未復甦的時候盲目推出及賤賣土地呢?如果是一些新發展區都可以理解,但如此核心的地王,賣咗就冇!是否應該待樓市氣氛好轉才賣呢?賤賣土地,庫房收入減少,政府就要考慮增加其他稅收,到時承受又要全港市民一起埋單了。

更多香港樓市走勢及買樓攻略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1% Anthony( 第一桶金)、一巴仙(1%)投資培訓學院創辦人,TVB有樓萬事足、BenSir睇樓團II等顧問,多年來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無數小業主倍增資產,財務自由!除了住宅,亦活躍於大陸樓、工商廈活化重建等,團隊是市場上最活躍的新晉發展商之一。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