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不足一個月前發佈的兩則文章,分別探討了下影陽燭和上影陰燭,相對屬於買方動力和賣方動力較強勢的狀態,前者動力僅次於大陽燭;後者動力僅次於大陰燭。今次則分享下影陽燭的翻轉形態,就是「上影陽燭」。

港股分析|下影陽燭翻轉形態

雖然上述下影陽燭是買方動力較強勢狀態;但千萬不要將上影陽燭誤解為買方動力較弱勢狀態。由於仍見出現陽燭,反映買方動力相對賣方動力依然佔優,因此上影陽燭也應理解為買方動力較強勢狀態,只是相對下影陽燭,優勢經已明顯減少。

上影陽燭只有燭身和上影線兩部分

就形態而言,上影陽燭只有燭身和上影線兩部分,下影線則是「缺席」,意味著股價或股指開於全日低位,繼而買方動力不斷擴大,股價或股指一直上移。以一個交易日為例,於日內買方動力的全盛時刻,一度出現大陽燭,現價正是全日高位,那時連上影線亦是「缺席」。

買方盛勢不能維持

不過隨著買方盛勢不能維持,賣方動力漸增,股價或股指見回落,令上影線「浮現」。值得留意上影陽燭是短的燭身配搭長的上影線,代表股價或股指的日內高位在交易時段內的初段或中期經已出現,於是有充份時間讓賣方「反撲」。

燭身長度逐漸減少

因此,往往是上午買方動力明顯佔優,可是下午形勢便逆轉,賣方反客為主,現價下行漸見遠離日內高位,形成燭身長度逐漸減少並上影線長度漸增的格局。常見的上影線和燭身的長度比例為2:1或以上,但無論賣方怎樣「反撲」,卻未見成功奪回日內的主導權,所以仍已陽燭收市。

投資氣氛應是漸入佳境

究其原因是賣方發力的同時,買方也會抗衡。從股價或股指開於全日低位來看,日內的投資氣氛應是漸入佳境,不無大戶或散戶當日的入市意欲均較強,令沽盤獲得充份承接,產生沽盤被消化後反映賣方一度出現的強勢無以為繼的結果。

騰訊為例解說

以2022年5月11日騰訊控股(0700.HK)為例,開報339.60元,正是日內低位;但較上日收報341.20元屬低開。不過開市後股價持續上行,不足十分鐘已由跌轉升,繼而升勢漸見擴大,至下午1:38前錄得日內高位362.00元。

高位過後意味著賣方開始「反撲」

就交易時間而言,一天的港股交易時間 (撇除競價時段) 為330分鐘,下午1:38代表當日過了188分鐘,佔近57%的交易時間,與上述大概一半時間買方動力明顯佔優的情況吻合。高位過後意味著賣方開始「反撲」,下午低位為349.00元,出現在收市前不足半小時,證明買方動力節節敗退。

臨近收市買方才穩住優勢

事實上,下午3:55前仍低見349.00元,反映自下午1:38後的下午絕大部分交易時間,賣方都在積極「反撲」,並見動力持續增強,要到臨近收市買方才穩住當日已有的優勢。最終收報350.40元,較349.00元稍為回升。

上影線較燭身長亦屬典型

至於相對開市位339.60元和高位362.00元,差距分別為10.80和11.60元,前者代表當日的燭身長度,而後者代表上影線長度,上影線較燭身長亦屬典型,又見開市位低於收市位代表出現陽燭,確認當日為上影陽燭的形態。

不足半個月回吐近一成

留意此形態買方動力優勢明顯減少,預示短期股價下行風險較大。故此翌日 (2022年5月12日) 騰訊已見回軟,收報344.20元,更於同月的19和26日分別低見334.00和330.00元,較上述高位362.00元不足半個月回吐近一成。

下回再續

更多港股分析及股票投資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