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承接上回話題,繼續關於一枝陰陽燭的形態討論,雖是反映當日股指或股價走勢,但考慮到股價變化由買賣雙方動力強弱互動產生的結果,故此陰陽燭呈現的形態,間接代表當時買方還是賣方動力佔優,或是處於勢均力敵的好淡爭持狀態。

港股分析|陰陽燭好淡爭持狀態

簡單來說陰陽燭的燭身部分越短,買賣雙方的較勁越激烈,一般會伴隨長的上、下影線,;至於出現陽燭 (陰燭),相對是買方 (賣方) 動力佔優,屆時燭身部分越長,則佔優的一方動力越強,亦可理解為優勢越明顯。

上影陰燭 沒有下影線

而上次分享的下影陽燭,是指強勢買方動力僅次於大陽燭的形態,相對強勢賣方動力自然是大陰燭,僅次於此的為上影陰燭,只有上影線和燭身,卻沒有下影線。

股指或股價從高位回落 形成上影線

較常見的形成情況是股指或股價於開市後見上行,意味著開市初期買方動力較強;但隨著交易時間漸長,買方優勢不能保持,賣方趁機發力,令股指或股價從高位回落,形成上影線,同時由開市見陽燭,卻因股指或股價一直下行,其後現價低位開市位,變為陰燭。不過賣方動力不減,優勢佔見擴大,股指或股價下行走勢不變。

大陰燭與上影陰燭的分別

最終以全日低位收市,故此未有出現下影線,賣方動力一面倒,令買方毫無反撲餘地。留意大陰燭與上影陰燭的分別,僅在於有否上影線,這是買方動力的反映,上影線越長代表開市初期買方的動力優勢越明顯。倘若買方相對賣方毫無抗衡能力,上影線自然不存在。

買賣雙方動力差異的理解

故此大陰燭與上影陰燭之別在買賣雙方動力差異的理解,在於買方有否在交易時段內一度佔優。買方偏向弱勢多見於跌市之時,可參考2022年6月22日恒指表現,當日開報21,469點,較上日收報21,559點低開90點。

恒指在開市位附近上下擺動

開市後不足兩分鐘高見21,519點,較開市位高50點,一度出現陽燭。而開市大約首半小時,恒指在開市位附近上下擺動,最終在下午10:04起受制於開市位,並見反覆向下。意味著由那時開始,買方正式失勢,而賣方優勢卻見不斷擴大,上午收報21,270點,相對開報21,469點,下行近200點。

賣方優勢不斷擴大

下午跌勢未止,雖於下午開市不足半小時一度重上21,340點,較下午開報21,292點高近50點,但這已是下午高位,之後又見下行,最終以全日低位21,008點收市,較下午開市位下行逾280點,較上午下行近200點還要多。

典型的上影陰燭

當日恒指累跌逾550點 (21,559 → 21,008點),僅見上影線和燭身,為典型的上影陰燭,另可留意全日高位較開市位僅高50點,出現短的上影線,所以當日陰陽燭的形態,視為大陰燭亦未嘗不可。

買方動力伺機反撲

可是由於2022年6月9日高見21,869點,較6月22日收報21,008點不足半個月已累跌逾點,配合當日大市成交金額約1,269億港元,較6月17和20日約1,863億和1,319億元為少,所以買方動力伺機反撲,於6月23至28日見四連升,累升逾1,400點 (21,008 → 22,418點),錄得自同年4月6日以來的最高收市位。

散戶投資者應留意事項

散戶投資者應留意上述的買方或賣方動力,均為大戶主導產生,由於倉位較大,若任憑對方「發圍」,自身便要面對重大損失,故此當其中一方佔優之時,另一方就會等候「反撲」,所以除非市場上出現重大利好或利淡消息,相對令賣方或買方無力抗衡,否則股指或股價的高走或低走形勢,都不能長時間保持。

至於其他陽燭形態探討,下回再續。

更多港股分析及股票投資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