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一枝陰陽燭的形態由強至弱各有五種,連同好淡爭持的十字星,合共十一種,於過去約一個月,我們已討論其中六種,意味著仍有餘下五種,分別是兩種陽燭和三種陰燭。

港股分析|上下影陰燭的應用

相對上回談到的「上下影陽燭」,今日會分享「上下影陰燭」的應用,這是三種強勢下行的形態之一,最強勢是「大陰燭」,其之是「上影陰燭」,繼而就是今次探討的「上下影陰燭」。

陰燭出現意味著賣方動力較強

陰燭出現意味著賣方動力較強,不過卻毋須在開市時經已出現,值得留意不論是買方或賣方,均難以在整個交易日都保持一面倒優勢,故此就算是其中一方較有把握壓倒對方,也傾向先回避對方,於開市初段示弱,因而在那時出現的陽燭或陰燭,並不代表能守到最後,更常見現象是逆轉,相對變為陰燭或陽燭收市。

「上影線」的產生

今次探討的「上下影陰燭」也不例外,開市初段股價或股指較大機會在上行,產生陽燭,待維持一段時候後,賣方動力逐漸壓下買方的,於是股價或股指會在日內高位回軟,令「上影線」產生。

陽燭變為陰燭

及後賣方動力優勢不斷加增,股價或股指由上行轉為下行,並見由高於開市位變成低於開市位,那麼陽燭變為陰燭。而賣方動力未見減弱,繼續令股價或股指進一步下移,一般在尾市錄得全日低位。那時賣方陸續獲利離場,買方略見「反撲」,股價或股指才稍為從低位回升,形成「下影線」;但收市位依然低於開市位,故此以陰燭收市。

偏短的上、下影線

「上下影陰燭」的燭身長度,較上影線及下影線為長,為賣方動力於交易時段大部分時間佔優的證明。很大可能買方動力僅於開市初期及臨近尾市短暫佔優,故此只是形成偏短的上、下影線。

以建設銀行為例解說

以建設銀行 (0939.HK) 為例,於2022年5月5日開報5.69元,較於上日 (5月4日) 收報5.66元,開市首兩分鐘均高見5.72元,已是全日高位,緊接已見回落,由於5.69與5.72元只差三個價位,形成短的上影線。當日僅於開市首三分鐘出現陽燭,於上午9:34起隨著股價回到5.69元以下,證明當日絕大部分時間賣方動力佔優,所以陰燭出現多時。

一面倒佔優

於下午3:25前低見5.58元,錄得全日低位。於尾市兩分鐘股價才稍微回升。從上午9:34至下午3:58僅約六分鐘買方動力較強,即當日超過98%時間賣方的較強,幾乎是一面倒佔優。

典型的「上下影陰燭」

至於當日收報5.60元,較低位5.58元僅高兩個價位 (短的下影線),而開市價和收市價則相距九個價位 (長的燭身),即短的上、下影線,配合長的燭身,屬於典型的「上下影陰燭」。不論股價或股指,開市位及收市位,與日內高位及低位重叠機會較小,所以就強勢陰燭而言,「上下影陰燭」較「大陰燭」和「上影陰燭」常見。

內銀股普遍波幅較小

此外,「上下影陰燭」出現不宜忽視,上述例案緊接2022年5月5日後,股價反覆向下至5月13日才見回升,期內高、低位差距有35個價位 (5.72 → 5.37元)。雖見跌幅僅6.12%,但考慮到內銀股普遍波幅較小,要是「上下影陰燭」見於科技股,應有未來一至兩週從高位回落12%至15%的心理準備。

下回再續

更多港股分析及股票投資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