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JobsDB公布《環球人才調查報告:未來招聘趨勢》調查結果,指出隨著香港通關,今年市場仍會由求職者主導的市場,並揭示香港打工仔雖仍最著重薪酬花紅,但放眼全世界的打工受訪者會因求職體驗差而寧願拒絕好Offer。一文詳細講解。

職場攻略|Work-life Balance於必要條件中僅次於薪酬花紅

JobsDB報告總共訪問了97,324名受訪者,並遍佈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菲律賓、泰國及印尼。當中有34%表示正積極搵新工。

香港方面,有67%的香港受訪者表示,Work-life Balance是他們職涯規劃中最重要的元素及長期目標。但於「職場必要條件」方面,香港有17%受訪打工仔指出「工作與生活平衡」為理想工作模式的首要考量,排名僅次於「財務補償 - 包括薪酬花紅」(Financial compensation - salary, bonuses) - 22%,接下來的還有「有薪假期」- 17%及「職位穩定性」- 14%。

職場攻略|68%受訪者曾獲新工作機遇接洽

與此同時,香港人才的爭奪戰持續升溫。受訪中有68%人士表示一年獲新工作機遇接洽達數次,並有58%受訪者表示未有積極「搵工」,但對具吸引力的工作機會持開放態度。

JobsDB指於新常態後的職場,具競爭力的薪酬及花俏的職銜不再是求職者的唯一考慮因素,有52%的本地求職者表示若在招聘過程中有不愉快經歷,亦會拒絕吸引的Offer。

職場攻略|52%受訪者指若招聘程序體驗差會拒絕好offer

Offer吸引固然對求職者的職場生涯相當重要,但機構指已非唯一左右求職者的因素。JobsDB調查反映出:

  • 52%受訪者表示若招聘程序體驗差,如:遇到具歧視性的提問、或與面試官不咬弦,會拒絕條件好的Offer
  • 41%表示假如遴選過程不專業,例如:程序太慢或沒有條理,亦會婉拒好Offer

職場攻略|李政勳:改善招聘流程吸引求職者

JobsDB香港區營運總監李政勳建議僱主應改善招聘流程以吸引求職者,並指出須檢視打工仔的需要以及適應職場的新趨勢。調查顯示,有42%受訪者表示若獲未來上司致電邀請加盟,將提升其接納Offer的機會,故僱主應採取更積極的招聘態度。

他同時指出,公司的口碑同樣重要,來自朋友或行家的主動推薦能加強求職者加盟意欲。另外,求職者會透過公司的社交媒體及網站以了解更多其價值觀及文化,才決定是否應徵,因此加強企業的網上曝光率尤其重要,能提高求職者的興趣。

職場攻略|港人於談判上欠信心

至於上述亦提到的香港人才競爭雖激烈,但JobsDB指香港的求職者與全球同業相比信心相對較弱,當中於標題更以「缺信心討價還價」為題。

同時只有6%受訪者認為自己與僱主談判時擁有絕對優勢,比例明顯低於全球平均的19%。儘管「資訊科技」屬於香港三大最熱門的工種之一,惟相關受訪者中只有3%人認為自己在談判時佔上風。

職場攻略|3個最搶手行業

於68%受訪者表示一年獲工作機會接洽數次,機構指有3個行業最受追捧:

  1. 數據科學及人工智能
  2. 資訊科技
  3. 企業管理

另有逾八成人反映年內獲工作機遇「搵上門」數次。

職場攻略|3招職場秘技

有好的工作Offer、環境及薪酬薪花紅以至達到work-life balance當然是好事,但作為打工仔的亦要謹記不可無底線,《香港財經時報》亦曾介紹過的3招職場秘技:

  1. 有底線
  2. 建立人脈
  3. 勇於嘗試

職場攻略|3招職場秘技 1. 有底線

職場上說「不」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並非每項事務都是一個好方案,也不是所有合作夥伴都是對彼此有利的。而成功的人意識到他們無法承擔某個項目或與某人合作時必須先退後一步,確保自己不會受害。

相關內容:職場攻略|安靜招聘成2023年新趨勢、上司隨時加添員工新工作? 一招反客為主博升職加薪

職場攻略|3招職場秘技 2. 建立人脈

成功的人從來不會自己承擔所有工作,他們總是在尋找機會建立人脈並擴大他們的朋友和商業夥伴的圈子。

因為他們意識到每次對話都是一個機會,更有機會建立新的業務關係或合資企業提供潛在的機會。

職場攻略|3招職場秘技 3. 勇於嘗試

許多人從未實現人生目標的第一大原因是拒絕嘗試!每當人的目標設定越高,失敗的可能性就越大,因而害怕失敗而卻步。但這不是一個拒絕嘗試的理由,你永遠不知道結果如何。

永遠不踏出一步是不可能達到所要的成功,與其每天的拖延倒不如勇於嘗試,以邁向成功的一大步。

更多職場攻略文章

更多內容:職場攻略|研究調查:八成半受訪高層指2023年無可避免爆發裁員潮!一類職業最穩陣

更多內容:職場攻略|4天工作周試驗:四成員工睡眠質素有改善、離職人數更減少近6成|但仍有一事須正視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