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2022年歐美曾經盛行「安靜辭職」,簡單而言即打工仔於面對工作時不積極、亦不追求升職加薪,即類似「躺平」。不過踏入2023年情況稍有轉變,職場上開始出現「安靜招聘」(Quiet Hiring)現象,此現象並不會有新長期員工,更有可能會令你工作量增加!到底咩叫「安靜招聘」,更有一招反客為主助升職,一文詳細講解。

職場攻略|「安靜招聘」定義

根據CNBC報道,專注人力資源實踐、亦是帶領Gartner未來工作研究團隊的Emily Rose McRae指出,「安靜招聘」是企業於沒有招聘新全職員工下獲得全新技能以協助公司營運。

有時候可能會聘請短期合約員工,另外亦會鼓勵現時員工於公司內擔任新角色,即隨時有新工作。

職場攻略|招聘3大類別

到底點解會有「安靜招聘」?或許Emily Rose McRae的說法能夠解釋。她指出於未來不少企業未必會開始凍結招聘或裁員,但有可能會放慢招聘人手速度。但同時每個僱主仍需要實現目標。

報道指出招聘往常分為3大類別,除了填補舊員工位置之外,亦招聘新員工去幫助企業發展。至於安靜招聘則是第三類,而這往常是在於時間優先考慮,亦同時以融合於目前員工之中。

職場攻略|企業須跟員工解釋清楚否則會造成壓力

Emily Rose McRae引述澳洲航空公司 Qantas作例子解說,指公司高層去年透過輪換行李搬運工以解決人手短缺問題。同時亦可以讓其員工們更加明簡公司的運作。

不過報道指這種現象或會對員工構成壓力,由於員工被調去作其他職務,但並沒有人填補該員工原有職位,變相讓員工認為自己本身的工作並非太重要,從而造成內在壓力。因此公司需要向相關員工們解釋清楚。

職場攻略|一招反客為主博升職加薪

當然我們知道上司的指令,員工是不可以違抗的但並不代表不可好好利用機會助自己於職場發展。Emily Rose McRae指如果員工們被委派作新工作時,單純說可以是不足夠的,特別對於一些希望晉升加薪的人而言是不足夠的。

她補充,員工可籍此機會去跟自己的上司討論個人職場願景,「我願意接受新工作,同時亦想了解該項工作對自己職場發展的意義」(Yeah, I’m willing to do this. Let’s talk about what this means for my career)。隨時幫助自己升職加薪。

職場攻略|3招職場秘技

懂得從工作中爭取機會是職場攻略之一,但同時亦要學懂職場秘技讓公司不能失去自己。以下將會為大家介紹3招:

  1. 勇於嘗試
  2. 建立人脈 擴大朋友和商業夥伴圈子 
  3. 有底線

職場攻略|3招職場秘技 1. 勇於嘗試

許多人從未實現人生目標的第一大原因是拒絕嘗試!每當人的目標設定越高,失敗的可能性就越大,因而害怕失敗而卻步。但這不是一個拒絕嘗試的理由,你永遠不知道結果如何。

永遠不踏出一步是不可能達到所要的成功,與其每天的拖延倒不如勇於嘗試,以邁向成功的一大步。

職場攻略|3招職場秘技 2. 建立人脈 擴大朋友和商業夥伴圈子 

成功的人從來不會自己承擔所有工作,他們總是在尋找機會建立人脈並擴大他們的朋友和商業夥伴的圈子。

因為他們意識到每次對話都是一個機會,更有機會建立新的業務關係或合資企業提供潛在的機會。 

職場攻略|3招職場秘技 3. 有底線

職場上說「不」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並非每項事務都是一個好方案,也不是所有合作夥伴都是對彼此有利的。而成功的人意識到他們無法承擔某個項目或與某人合作時必須先退後一步,確保自己不會受害。

更多職場攻略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