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理財|大灣區置業|港人深圳買樓】中原地產表示,香港與內地已全面通關復常,兩地人員暢通往來,經貿活動、資金流轉快速恢復,港人北上置業潮再現。為迎接市場新機遇,香港中原及深圳中原舉辦「深圳購房節」,三月正式啟動。

中原「深圳購房節」宣傳及部署

  • 「深圳購房節」將由9大發展商協辦
  • 報紙及新媒體廣告宣傳
  • 組織睇樓團,每週出團前往羅湖、福田及鹽田實地考察
  • 延伸至4月份將舉辦「大灣區購房節」,預計邀請約100個發展商參加
  • 線上元宇宙房展會

2022年深圳樓市低迷

中原地產 (中國內地) 副總裁兼深圳中原董事總經理鄭叔倫表示,據深圳市住建局披露,2022年深圳一、二手住宅合計成交約5.6萬套,其中:

  • 一手成交34,441套
  • 二手21,701套

合計56,142套,比2021年同期少4成。2022年深圳樓市低迷,成交量創15年来新低,特别是二手成交量,全年只有2萬多套,只及上海一個月的交易量,實在非常慘淡。

2022年深圳樓價跌12.1%

樓價方面,中原大灣區指數反映大灣區內11個城市的樓價最新走勢。指數於2022年全年下跌8.3%,當中深圳錄雙位數跌幅,共12.1%,跌幅是第二大。

面對資金壓力大的局面,房企各自出招自救,降價、低首期等促銷手段層出不窮,對銷售亦起一定作用,成交量開始從低位反彈,熱度持續到第2季度。

人民經濟概念推動

回顧去年,第二季度已經是全年最旺時期。踏入下半年,樓市調控政策開始轉向,各地方陸續出台不同程度的鬆綁政策,取消限購、取消限價、取消限貸等聲音此起彼落,唯獨深圳一直按兵不動。

其他金融措施推出救市,減息、降準,特別是鼓勵銀行對房企借貸,挽救房企的意圖非常明顯。救市就要從源頭開始,解決房企潛在爆雷的風險,讓客戶對樓市重拾信心,市場才能有望復常。二十大會議之後,未來發展方向更加明確,人民經濟概念的推動,突顯穩定經濟發展的信心,成功扭轉大家對經濟悲觀的看法。

房價有機會在目前水平底部整固

去年底,對於房地產支援的資訊不斷釋放,重新把房地產作為支柱產業,對開發商來說,是非常有力的支援信號,加上融資通道的放寬,各大房企終可鬆一口氣,見到未來的曙光。在資金周轉得到緩解的情況下,開發商終於可以不再依賴降價,打價格戰等行為,相信將會逐步減少,房價有機會在目前水平,在底部整固。

除了經濟及房地產政策轉向,疫情防控措施也在去年底進行調整,從管控到開放,但是市場表現不及預期,代理及客戶同時感染,嚴重影響市場正常運作,成交量不升反降。所有政策及措施,實施的過程中,總需要磨合期,不可能有一針見血效果,特別是重大生態的重構,需要足夠的時間,才能看到明顯的效果。

1月深圳樓市成交量低迷

住建局數據顯示,1月深圳新房住宅網簽1,628套,環比下滑42.9%,同比下降54.4%;二手住宅成交1,391套,環比下滑32.8%,同比下降10.7%,市場受傳統淡季影響,成交量較為低迷。

雖然2022年經歷了15年來最差的市況,但所謂物極必反,無論是經濟發展方向,還是房地產政策調控、乃至疫情防控措施,全部都開始轉向。房地產市場最黑暗的時期,相信已經過去了,前面就是曙光,無論是樓價,還是成交量,2023年絕對是一個值得期待的年份。

今年有很大反彈空間

過去正常時期,深圳一年的二手成交量應該在10萬套水平,按此計算,2022年只有正常的百分之二、三十。從去年的角度看,是低處未算低,但是用今年的視角,則是有很大的反彈空間,如果能夠回到正常水平,今年比去年的升幅,可以達到百分之四百,即是猛漲4倍多。

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表示,之前3年內地封關及嚴格封控下,疫情下港人北上置業意欲未減,中原地產期內仍促成不少港人內地置業的成交。北上買家以退休人士為多,買房目的主要用作退休養老,亦有部份用作渡假、工作落腳等,樓價範圍以120萬元至300萬元人民幣最熱選。

通關後港人北上置業查詢急增至每周約100個

隨著今年全面通關復常,港人北上置業的熱情快速回升,中原接獲大量港人北上置業的查詢,蘊釀通關之時,中原接獲的查詢量每周約20個,通關後急增至每周約100個,相比封關時「零查詢」的情況明顯反彈。

為應付通關後急增的北上買房需求,中原地產於香港的4個大灣區展銷廳已經重開,透過香港及內地龐大的網絡,展開線上、線下全方位推廣,包括組辦睇樓團北上了解內地城市實況、參觀樓盤、附近一帶的基建和配套等。

已舉辦兩團「大灣區睇樓團」

日前已率先舉辦了兩團「大灣區睇樓團」,每團客戶人數約20人,分別前往珠海及中山實地考察及參觀樓盤,亦成功促成2宗成交。通關後,大灣區城市再度成為港人置業熱點,當中珠海、中山及深圳,因擁「1小時生活圈」,最得港人歡心。

據中原觀察及成交所見,近期大灣區買家當中,比例約為3個內地人、2個澳門人、1個香港人,港人佔比約1/6,暫時只是疫情前3成。深圳與香港僅一河之隔,地利佔優,加上口岸出入選擇多,包括剛啟用的蓮塘口岸,往來方便,一向受到港人歡迎,預計港人成交將會明顯反彈。

3月「深圳購房節」與9個深圳發展商合作

中原集團行政總裁施俊嶸先生表示,通關後跨境置業需求湧現,跨境置業或會涉及風險,為確保可安全及順利跨境置業,必須委託持牌地產代理,具有足夠的經驗及專業服務港人。

為迎接市場商機,中原地產即時啟動「深圳購房節」,由中原精選優質樓盤推介予港人,安排豪華大巴接送北上實地視察等。3月「深圳購房節」,會與9個深圳發展商合作。

3月「深圳購房節」,會與9個深圳發展商合作。
圖片:中原地產
3月「深圳購房節」,會與9個深圳發展商合作。

短期內或增聘500名精英加盟

陳永傑指,中原地產於香港及內地擁有龐大網絡,為北上及南下置業提供全方位支援。除中原地產全線分行推廣銷售外,特設深圳中原薈、香港亦設有4個大灣區展銷廳。中原大灣區團隊現時約有1,000人,將按市況擴大規模,有機會短期內增聘500名精英人才加盟。

更多跨境理財/港人北上買樓/大灣區置業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