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走勢2023】市場利好消息陸續釋放,先後有通關、息口趨穩、下調印花稅率、失業率持續改善、口罩令解除及預示經濟復甦等,造就樓市180度扭轉劣勢,上半年可望價量齊升,實現V型反彈。

樓市走勢2023|香港樓價連跌7個月後首現反彈

差估署日前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2023年1月份私人住宅售價指數報336.1點,較去年12月的334.1點回升0.60%,為連跌7個月後首現反彈,終止了過去7個月合共累跌13.33%的頹勢;若與2021年9月的歷史高位398.1點比較,樓價累積跌幅亦收窄至15.57%。

樓市走勢2023|A至E類單位樓價全線反彈

1月份A至E類各類型單位的樓價出現全線反彈,主要反映通關的利好消息帶動整體樓市氣氛明顯好轉,加上港府大規模撤銷防疫限制,社會經濟民生走上復常之路,準買家預料樓價將會回升,恐遲買更貴而紛紛追價入市,推動樓價出現比預期中快到來的反彈。

樓市走勢2023|首季樓價有機會累積升達3.6%

展望2月份,受惠進一步全面通關,而美國加息幅度收窄,本港未有跟隨加息,令市場更添信心,各類買家入市速度陸續加快,料2月份樓價指數升幅將擴大至1%。至於3月份良好勢頭持續,加上《財政預算案》下調樓價千萬元以下物業的首置印花稅率,而困擾多時的口罩令終告解除,進一步鞏固目前的良好氣氛,料3月樓價指數升幅可再擴大至2%,即首季樓價有機會累積升達3.6%。

樓市走勢2023|第二季可繼續實現價量齊升

展望後市,筆者相信如目前一切良好勢頭持續,而第二季亦沒有不可預期的利淡因素,樓價在傳統旺市的第二季可繼續實現價量齊升,樓價有機會再升5%,即整個上半年樓價有望累積升近9%,由之前預計的U型回升加速至V型反彈。

樓市走勢2023|財政預算案措施支持經濟復甦

另一方面,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從短中長期均有不同措施支持本港經濟復甦,當中短期措施屯括如支援企業及支援市民的各類差餉電費及課稅寬免,並再次派發消費券等。中期措施如調整首置印花稅稅階、引入公司遷冊機制以吸引外地企業遷冊到港、以及推出新的「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等,藉以帶動經濟及樓市轉活。

樓市走勢2023|帶動香港經濟持續反彈起飛

至於長期措施則包括拓展綠色金融科技,並配合內地發展,以帶動香港經濟持續反彈起飛。以上種種均對香港未來經濟發展帶來顯著的推動作用,可令香港在走出新冠疫情陰霾後,加速重振雄風,再重展昔日光輝。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香港樓市走勢/樓市成交內容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樓市專欄【潮樓特區】作者陳海潮|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專職樓市數據分析,緊貼市況撰寫研究報告,精闢分析樓市動向。
圖片:作者提供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

作者簡介:陳海潮是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專職樓市數據分析,緊貼市況撰寫研究報告。陳氏經常接受電視、電台及報章雜誌等媒體訪問,並亦在多個網上專欄分享樓市走勢。自1981年成立以來,利嘉閣地產除主營代理業務外,亦精闢分析樓市動向,為大眾提供最新最快的地產權威資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