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俗語說:「魚唔過塘唔肥」,辭職跳槽後除了可以找到一份待遇更豐厚的工作之外,更加可能是致富的關鍵。美國會計師用5年時間訪問了233位百萬富翁,這些百萬富翁都認為致富的關鍵就是辭職,一覽6個百萬富翁辭職反而致富的原因。

職場攻略|做百萬富翁前要先辭職

美國作家、財務規劃師兼會計師的托馬斯·科里(Thomas C. Corley)花了5年的時間訪問233名百萬富翁,研究他們的興趣和共通點。在他受訪的富翁中,有約一半人是創業家,28%從事傳統朝九晚五的工作,18%則是大公司高層,而他們都有著一個共通點,就是都曾經在職業生涯的中後期辭職

更多內容:理財方法|有錢人的8個日常:每天30分鐘有氧運動、早起等!你有幾多致富習慣

職場攻略|6個辭職致富原因

Corley在CNBC專欄撰文分析6個辭職致富原因,分別是:

  • 發揮專長
  • 做自己的老闆
  • 良好的辦公室文化
  • 合理的薪酬
  • 不浪費過多交通時間
  • 離開舒適圈

辭職致富原因(1)發揮專長

在工作上可以有所發揮、獲得成就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受訪的富翁形容自己曾經的工作是一份「殭屍工作」,工作內容無聊且重複,完全不能發揮自己的專長。其中一名從事貨櫃行業的受訪富翁就因為覺得自己大才小用,最後辭職與另一名行家一起成立一間物流公司的美國分公司,他們現在已經是資產數十億的大公司的高層,成就了自己的致富人生。

辭職致富原因(2)做自己的老闆

一個差勁的老闆或上司有什麼特點?自私、苛刻、看不起人等等。與這樣的老闆或上司一起工作,他們只會對工作諸多批評而無法給予有建設性的意見,這時候離開就就是最好的選擇。一名受訪的富翁就因為要和這樣的上司工作而感到疲倦,最後決定辭職創業,及後更帶走了同樣受不了這種上司的同事,現在他們的公司發展非常好,身為公司創始人的他都因而獲得大量財富。

辭職致富原因(3)良好的辦公室文化

返工最重要就是開心,一個良好的辦公室文化和友善的同事也是返工的動力。Corley訪問的其中一名富翁曾經是一間會計師樓的經歷,但是喜歡講八卦的辦公室文化令他深感厭惡,他離開那個辦公室環境後入職對家的會計師樓,現在已經晉升成為該會計師樓的合夥人。

辭職致富原因(4)合理的薪酬

工作是為了什麼?為愛?為責任?當然就是為了錢。如果辛勞的工作無法換取合理的報酬,又或者工作數年卻沒有加薪,工資甚至無法負擔起生活所需,辭職自然是唯一的出路。例如一名富翁曾經在一間大型汽車經銷公司工作,所幸辭職後有家人和朋友投資讓他開設自己的汽車經銷店,他運用自己在大公司的經驗去經營,成功致富

辭職致富原因(5)不浪費過多交通時間

隨著社會逐漸復常,人們又開始回到辦公室上班,每日過長的交通時間會令人感到疲倦,從而影響工作表現,如果無法更換居所,那麼辭職找另一份工作可能才是良策。一名白手起家的富翁就表示自己以前的工作每日交通時間太長,要從新澤西州去到紐約市,所以他找到了一間總部設在新澤西州的公司,不但迅速晉升到高層職位,甚至還可以提早退休。

辭職致富原因(6)離開舒適圈

Corley訪問了一名是IT專業人員的富翁,他離開了工作了很久但前景一般的製造公司,投身到提供線上折扣回贈的新公司。他雖然離開自己的舒適圈去到一個全新的領域,但新公司所在的行業發展蓬勃,他也從中獲益不少。

職場攻略|辭職前要注意

以上的百萬富翁雖然都認為辭職是自己後來致富的關鍵,但是Corley亦有提到這些富翁都是在職業生涯的中後期辭職,亦即是他們在本來的公司或行業已經有一定的工作經驗,所以他們擁有足夠的資本可以轉換跑道,大家在辭職之前還是要深思熟慮。

更多職場攻略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