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育親子關係】早前留意到浸信會愛群社會服務處,於2022年底發佈了一份全港中學生精神健康調查的報告。該報告分享的調查結果中顯示,每三位受訪的中學生便有一位出現焦慮以及抑鬱的情況。其實本港中學生出現這情況已經不是新鮮事,因此,引起我關注的是引起他們焦慮及抑鬱的成因。

調查:每3名受訪中學生有1名現焦慮及抑鬱

經過該會進行分析後,不理想的親子關係或與家人相處情況竟然成為了其中一個影響學生們精神狀況的主要原因。到底是甚麼沖淡了子女與父母之間的親密關係而造成這個結果呢?

74.8%自覺與父或母關係狀況不合格

根據該會的調查顯示,在受訪的中學生中,分別超過七成(74.8%)及六成(67%)自覺與父親或母親的關係狀況不合格的,這是一個非常大的百分比,不禁令我感到震驚及可惜。因為在幼稚園工作多年的我,看到的都是非常親密的親子關係

子女幾乎是父母親生命的全部

爸爸、媽媽是孩子們心中最重要的人物,而子女幾乎是父母親生命的全部。爸爸媽媽們都會渴望了解自己年幼孩子那每一個笑容、每一滴眼淚的原因。這份愛及關懷,怎麼會悄悄地出現了變化?

家長對孩子期望的轉變

自孩子出生至幼稚園階段,大部分家長都只期望小朋友可以健康快樂地成長。因此在2歲學前班的家長,最關心的是小朋友的成長發展,他們在學校有沒有認識到朋友,是否享受校園生活等。然而隨著小朋友年歲的增長,家長們便會不經不覺間轉變了對子女的期望。

愉快學習的童年

一般學前班及K1的家長,仍然可以持守最初的信念,不但希望讓小朋友開心健康地成長,而且希望給他們一個愉快學習的童年。期望學校做到因材施教,用有趣並啟發性的活動去提升小朋友的學習動機及建立他們的自信心。

親子關係, 親子教育,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作者提供
享受簡單而來的喜悅和滿足感

親子教育|為升讀小學的部署而擔心

但當孩子升上K2之後,家長們便會開始為他們升讀小學的部署而擔心,繼而把子女學術上的期望大大提高,並忘卻了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獨特性格、發展速度、學習模式及方法等。有些家長更開始盲目地為小朋友報讀不同的學課外活動,期望用最短的時間達到最大的學習成果,為的是可考入一間受歡迎的學校。

大部份小學家長非常重視子女學業成績

以為考進心儀的小學後的「外補」情況便會放緩,可以重新享受更多美好的親子時光?非也!大部份的小學家長都非常重視子女的學業成績,會把子女及自己的成就跟他們的學術成績掛鉤,所以,繼續會把很多時間都投放在跟孩子溫習及整理其功課上。因此很多家長都形容自己和小朋友一起重讀小學課程。

小學生成績反映家長的付出

所以小學生的成績,除了反映著小朋友的學習能力以外,也反映了家長付出了多大的努力。倘若要全職工作的父母,在下班後跟進完子女的學業後,餘下可以和他們享受的高質素親子時間只會變得越來越少。父母和子女間的談話內容,更圍繞學業為主。跟他們幼稚園時,較關注的愉快校園生活,已經變得不被重視。

中學繁重課程已由得家長插手

到了中學,不知是可喜還是可悲,因為繁重的課程已經不由得家長不放手,讓子女們自己處理及應付學業。這時候,家長往往要等候他們家中的中學生分享學習及校園生活上的種種。原來當家長們期望子女可以跟自己多分享或多溝通時,他們卻有機會不願意配合了。

親子關係, 親子教育,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作者提供
捉緊感情最親密的階段

親子關係需持續建立及維繫

因為,父母和子女之間彼此分享和交流的習慣,是需要持續地建立及維繫的。所以,我不時提醒幼稚園的家長們,千萬別因為只顧學業成績,而忽略了親子關係的維繫。因為當子女踏入青春期並出現反叛思維的時候,全賴之前所建立起的互信關係去減低彼此之間的矛盾,縮短其反叛期。讓他們在這個較容易被同輩及傳媒影響的階段,仍然願意聆聽父母的意見,坦誠地分享。

最前位置始終有限

作為家長的我,當然也明白家長們的想法。誰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跑在最前,然而,最前的位置始終有限,總不能全部都可以站在同一位置。因此,我們必須要冷靜及客觀地分析自己孩子的性格特質,幫助他找出並建立自己的長處,讓他們在自己的人生舞台上發光,建立一個健康及正面的成長路。

家長要提醒自己最初對子女的期望

家長們,我們要多翻看跟孩子們一起最親密的時光。用一張一張的照片提醒自己最初對子女的期望。希望我們都一直是孩子們心中最重要的人,多聆聽他們的心聲及需要,並且繼續飾演他們生命中最親密及信任的同路人。

更多親子教育及親子熱話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鄔遠琪校長【博士山(香港)國際幼稚園-將軍澳分校】是一位平凡但專注幼兒工作的幼稚園校長!自從接觸並展開了幼稚園工作後,都一直處於一個從沒有下班的狀態中!因為她熱愛幼兒教育,並已把它成為生活中的一部份,讓她時刻都享受着跟同工及家長們一起見證小朋友成長的點點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