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育SEN定義Special Educational Needs是什麼?據教育局資料,有特殊教育需要的SEN學生主要分9大種類,即睇政府有何專為SEN學生支援服務資訊2023!

親子教育|SEN定義?

SEN是(Special EducationNeed)的縮寫,SEN學生泛指在學習上有某些困難並有特殊教育需要支援的學生。據教育局資料,有特殊教育需要SEN學生主要分9大種類。

SEN種類|特殊教育需要9大類別

  1. 智力障礙
  2. 自閉症
  3. 注意力不足/過度活躍症
  4. 精神病
  5. 特殊學習困難
  6. 肢體傷殘
  7. 視覺障礙
  8. 聽力障礙
  9. 言語障礙

SEN種類1:智力障礙

智力障礙(智障)是指智能顯著低於一般水平,並在學習和生活適應方面出現顯著困難。與同齡朋輩比較,有智障的兒童在下列各方面有顯著困難:

  • 思維比較具體,抽象及邏輯思考力較弱;
  • 記憶力弱;
  • 注意力較短暫,容易分心;
  • 語言表達能力弱, 掌握的詞彙有限,甚或有發音不準;
  • 四肢或手眼協調或欠靈活,影響日常自我照顧的能力;及
  • 或會在社交能力較弱。
  • 智障學生的基本需要與一般學生無異,需要別人的關懷和接納,也需要獲得成功的經驗,以確立自信心和自尊感。

SEN種類2:自閉症

自閉症是由於腦部功能發展異常而造成的一種發展障礙,主要影響有自閉症的人士與人的溝通及聯繫。因此,有自閉症的學生在日常的人際關係和社交溝通上會遇到不少障礙,亦會有偏執的行為模式。

SEN種類3:注意力不足/過度活躍症

注意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的主要徵狀包括專注力弱、活動量過多和行為較衝動,這些徵狀造成學習或社交上的困難。常見的徵狀有:

  • 專注力不集中和短暫
  • 容易受外界干擾而分心
  • 做事欠缺條理
  • 難以在課堂中安坐
  • 沒有考慮後果便衝動行事

SEN種類4:精神病

精神病是疾病的一種,有精神病患的學生可能出現的各種病徵包括異常的認知、思想、情緒、感知、行為或生理功能。精神病會影響學生的日常生活,包括學習、社交或工作表現等。

精神病種類繁多

精神病的種類繁多,常見於兒童及青少年階段的精神病有焦慮症、抑鬱症和強迫症等。當中亦有較嚴重的精神病,如思覺失調及鬱躁症等,其病徵一般較為持續、影響範圍較廣。其他精神病種類包括對立性反抗症、妥瑞症、飲食失調等。

SEN種類5:特殊學習困難

讀寫困難是一種最常見的特殊學習困難。有讀寫困難的兒童,雖然有正常的智力和常規的學習經驗,卻未能準確而流暢地認讀和默寫字詞,而且這情況是嚴重而持續的。一般來說,他們學習字詞的能力較弱,而與讀寫相關的認知能力亦會較弱。

讀寫困難常見的徵狀:

  • 口語表達能力較文字表達能力為佳
  • 閱讀欠流暢,並時常錯讀或忘記讀音
  • 儘管努力學習,仍未能默寫已學的字詞
  • 抄寫時經常漏寫或多寫了筆畫
  • 較易疲倦,需要更多的注意力去完成讀寫的作業

SEN種類6:肢體傷殘

肢體傷殘泛指中樞及周圍神經系統發生病變,外傷或其他先天性骨骼肌肉系統發病所造成肢體上的殘障,以致某方面或多方面的日常活動受到障礙或限制。常見的類別有:腦麻痹、脊柱裂、脊髓性肌肉萎縮症、肌肉萎縮症、截肢、脆骨症、少年類風濕關節炎等等。

SEN種類7:視覺障礙

若配戴眼鏡或經手術矯正後,視能較佳的—隻眼睛,仍無法達到正常程度,便可說是有視覺障礙(簡稱「視障」)。眼科醫生會根據個別人士的視覺敏銳度及視野角度等情況而評定屬於輕度丶中度或嚴重視障,或是完全失明。

視障兒童一般會有以下表現:

  • 經常無故碰翻東西或撞傷手腳
  • 不願意四處走動
  • 交談時沒有目光接觸
  • 在試圖看清楚事物時經常側著頭
  • 描述事物的明暗、距離丶體積及色彩時有明顯的困難
  • 閱讀或抄寫時,經常低著頭貼近書本
  • 有跳行閱讀的情況

SEN種類8:聽力障礙

聽覺系統任何一部分出現毛病,聽力都會受影響,因而影響言語及溝通的能力。如學生的聽力閾高於 25 分貝,已屬有聽障。聽障程度可分為五個級別:

  1. 輕度聽障(聽力閾由 26 至 40 分貝)
  2. 中度聽障(聽力閾由 41 至 55 分貝)
  3. 中度嚴重聽障(聽力閾由 56 至 70 分貝)
  4. 嚴重聽障(聽力閾由 71 至 90 分貝)
  5. 深度聽障(聽力閾在 91 分貝或以上)

SEN種類9:言語障礙

學生常見的言語障礙,主要分為四大類:

  1. 發音問題:發音問題指學生的發音不正確而引致說話混淆不清。例如:把「豆」說成「狗」;「飲水」說成「飲咀」或「飲隊」。
  2. 語言問題:有理解困難的學生,在接收較長或結構較複雜的句子時,只能夠掌握句子的部分意思,往往因未能理解全部訊息而誤解對方,以致答非所問。
  3. 流暢問題:流暢問題俗稱口吃。表徵包括:多次重複某些字或音、將字音無故拉長、說話節奏太快或過慢及張開嘴巴卻遲遲說不出話來等。
  4. 聲線問題:常見的原因是過度使用或錯誤運用聲帶引致聲音沙啞甚至失聲。學生往往在小息或嬉戲時大叫大嚷,聲帶因而受損,甚至長出「瘜肉」,以致聲音沙啞。

SEN學生支援服務2023

政府為SEN學生提供多元支援服務。概括而言,醫務衞生局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會提供評估及診治的服務;社會福利署社署)提供學前康復服務;而教育局則提供學習支援,幫助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克服個人限制。

6歲以下SEN學童可獲社署支援

按現行的政策,6歲以下有特殊需要的兒童可透過社署的多種服務得到支援,包括:

  • 到校學前康復服務為參與服務的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就讀的六歲以下輕度殘疾幼兒提供訓練服務,及為教師、幼兒工作員、家長及照顧者提供支援;
  • 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兼收計劃及特殊幼兒中心,為經評估有不同程度殘疾的兒童提供訓練和照顧。

受支援服務的6歲以下SEN學生人數

於2021至2022年度,到校學前康復服務、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兼收計劃及特殊幼兒中心分別有8,933名、3, 980名、1,938名及2,153名服務使用者。

教育局採用「雙軌制」中小學SEN學生支援

在中、小學階段,教育局採用「雙軌制」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提供學習上支援。教育局會根據專業人士的評估和建議,在家長的同意下,轉介有較嚴重或多重殘疾的學生入讀資助特殊學校,以便接受加強支援服務。其他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亦可入讀普通學校。

SEN學生額外津貼

教育局亦會按學生的特殊需要而獲額外津貼(如醫療情況複雜支援津貼、學習支援津貼及有特殊教育需要非華語學生支援津貼等)。在2022022學年,有8,300名就讀資助特殊學校的學生受惠。部分特殊學校亦設有宿舍部,照顧有較嚴重或多重殘疾的學生的長期住宿需要。在2022至2023財政年度,教育局投放在特殊教育的開支約36億元,比較起2017至2018財政年度增加約44%。

教育局為學校提供專業支援服務

包括:「校本教育心理服務」、「加強校本言語治療服務」、「為視障學童提供的支援計劃」、「聽障學生增強支援服務」等,協助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克服限制和學習困難。在2021/2022學年,58,890名就讀公營普通學校的SEN學生受惠於上述措施。在2022至2023財政年度,教育局投放在融合教育的開支約為37億元,較2017至20218財政年度大幅增加約147%。

SEN學生選校參考

教育局一直鼓勵學校增加透明度,讓家長和持份者了解學校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策略及措施,在選校時有所參考。現時,所有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的幼稚園須在《幼稚園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概覽》提供其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童的資料。中、小學方面,所有公營普通學校均須在《學校概覽》闡述照顧學生多樣性的措施以及「全校參與」模式推行融合教育的情況。

《幼稚園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概覽》及《學校概覽》可查詢SEN學生支援資料

每年的學校報告亦須涵蓋其融合教育政策、所獲的額外資源和向學生提供的支援服務,並上載至學校網頁。此外,教育局每年均聯同提供學前幼兒康復服務的非政府機構舉辦家長講座,幫助幼稚園的家長了解普通小學為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提供的支援,為子女升讀小一作更好的準備。

SEN學生校外服務及津貼資助

除了學校提供的學習支援,政府不同部門亦採用綜合模式為有特殊需要的兒童提供校外服務,包括:

政府部門服務計劃 支援服務
社署「課餘託管服務收費減免計劃」 為因工作或其他原因在課後未能照顧其就讀小學的子女,包括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童的家長提供全費、半費或三分一的費用減免的課餘託管服務
社署「學習訓練津貼」 為來自低收入家庭、6歲以下正在輪候資助學前康復服務的特殊需要兒童提供學習訓練津貼
醫務衞生局「躍動同行先導計劃」 為患有或懷疑患有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及合併症的兒童及青少年,提供跨專業的評估、治療及支援服務
醫管局兒科與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跨專業協作服務 為情況相對輕微和穩定的患者提供服務
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精神健康項目資助計劃」 為特殊教育需要的兒童及青少年提供支援

更多親子教育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