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育英文是世界語言,香港也著重兩文三語!學習語言當然愈早愈好,不少父母十分注重子女的英語能力。根據意大利心理學家及教育學家瑪麗亞·蒙特梭利(Maria Montessori)所提出,0-6歲為語言敏感期,是學習語言能力最強的時間;如何把握黃金期有效誘導小朋友學英文是父母一大難題。用錯方法學英文小心弄巧反拙!

親子教育|學齡前幼童可聽英語兒歌學英文

父母除了多與孩子說話互動外,亦可讓學齡前幼童透過聽英語兒歌學英文;簡單易記的旋律和歌詞、生動有趣的畫面,大大增加小朋友的興趣。疫情期間小朋友難以參加坊間的英語課程,不如好好利用 YouTube 上5大免費知名兒童頻道讓小朋友聽歌學英文!

父母用錯方法反令子女討厭英文

香港大部分父母為提高子女英文能力,不惜千方百計運用不同方法訓練子女,最傳統的方法就是靠背誦去學一些艱深的字詞。但這些傳統方法導致大部分小朋友均出現「害怕」、「不敢說」,甚至是演變成「討厭」的反應,使得弄巧反拙。

把握黃金期 學英文應循序漸進 

蒙特梭利教育所提出6歲前為語言敏感期,那麼該如何讓小朋友開始接觸英文呢?事實上學英文應循序漸進,正確次序應為聽>講>讀>寫。由小朋友日常生活環境開始滲入英語,隨着不同成長階段再加入不同訓練,讓小朋友愛上英文,有效學習英語。

YouTube英文兒童頻道推介1. Cocomelon – 邊聽音樂邊看故事

CoComelon是最早加入YouTube的兒童頻道,以高品質3D動畫形式搭配一些經典英語童謠,內容圍繞孩子不同的日常生活主題,例如第一天上學和洗澡時的兒歌,當中夾雜着不同數字、字母、交通工具、顏色等,讓學齡前幼童透過影片隨時隨地輕鬆學習。

日常生活中的親身體驗

家長可以在教導孩子時適時播放不同情景主題的兒歌,小朋友不但可以當故事看,亦可以透過日常生活中的親身體驗,更容易明白兒歌內容!

YouTube英文兒童頻道推介2. Pinkfong – 洗腦神歌《Baby Shark》

來自韓國的Pinkfong以2D動畫搭配真人演出的影片,看起來更像在幼稚園學習的場景,適合在近年新常態下未能到學校學習的小朋友!當中最為人熟悉的兒歌絕對是《Baby Shark》!

影片節奏快而簡單

另外,還推出一系列《Baby Shark》的兒歌,以鯊魚一家為主題,使用同一旋律搭配不同內容,旋律十分洗腦,大人小朋友都識唱!除此之外他們亦會推出一系列的小劇場影片,例如是恐龍之間的故事,影片節奏快而簡單,適合 3-5 歲小朋友觀看!

YouTube英文兒童頻道推介3. Kiboomers –專業兒童音樂創作品牌

來自加拿大的 Kiboomers,過去在市面會推出一系列的英語童謠遊戲教材供家長選購,是專業兒童音樂創作品牌,能清楚針對幼童的學習需要而推出合適的英文影片。

經典童謠至不同主題兒歌都有

近年增設的YouTube頻道,家長可以放心播放影片讓小朋友在家學習,由經典童謠至不同主題兒歌都一一涵蓋,加上影片的長度較短,家長可以在短時間內選擇不同的主題讓小朋友觀看,提高他們的興趣。不想購買太多教材佔用家中空間的父母可以一試這個免費版的 Kiboomers!

YouTube英文兒童頻道推介4. Super Simple Songs – 1歲小朋友都適合的影片

Super Simple Songs 顧名思義就是以簡易英語兒歌為主,沒有過於複雜的內容,句型簡單亦重複性高,無論旋律和歌詞都是易記和常見的詞語,十分實用。舉例來說,當中的次頻道Super Simple ABCs便把A-Z 26個英文字母獨立推出26條影片,影片長度最短只有不足一分鐘!

影片長度較短

其他大部分的影片長度亦相對其他同類型的兒童頻道較短。家長可按實際需要為小朋友播放不同影片,因此Super Simple Songs絕對適合剛開始接觸英文的小朋友觀看,即1歲以上的小朋友已可以觀看!

YouTube英文兒童頻道推介5. Little Red Car – 玩具車迷的首選

Little Red Car 這個YouTube頻道絕對適合喜歡玩具車的小朋友!影片以玩貝車為主角,車的形狀會根據不同主題以有所改變,如變成動物、不同顏色等,再搭配多首經典童謠,呈現出另類風格,更能吸引喜歡玩具車的小朋友的眼球!鮮艷的顏色使Little Red Car的影片長度就算較長也不怕小朋友會感覺沉悶,十分適合學齡前幼童觀看!

更多親子教育及親子熱話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