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育】香港教育標榜著重兩文三語,不少家長都關心小朋友英語學習情況。不過,根據升學機構2021年的研究調查,香港人的英語能力世界排名第32位,只屬中級程度,遠低於排名第4位、屬最高級程度的新加坡。為何研究結果低於期望?

親子教育|最有效的語言學習模式

香港長久以來視英文為學科,而非日常生活語言及溝通媒介,語言訓練只為應付考試。早有研究指出,沉浸式學習(immersive learning)才是最有效的語言學習模式。

研究調查|沉浸式學習 immersive learning

沉浸式學習指,透過塑造全英語境,讓學習者自然地聽寫讀講英文,透過持續及大量的吸收及運用,提升英文水平。不過,除沉浸式學習外,「短時高頻」學習理念和方法也是必要手段之一。短時高頻指,課時不宜過長,短時間內集中精力有效學習,加强語言接觸頻率,助孩子達成理想學習效果。

英語學習的迷思

不少香港家長仍有很多關於英語學習的迷思,升學及幼兒教育專家梁永樂(八爪魚爸爸)深明家長及學生在教育路上的痛點,他逐一為大家拆解英文學習迷思。

迷思一:留學或上國際學校是學好英文的最佳途徑?

留學無疑能讓孩子沉浸在全英語環境,但並非唯一及最有效益的沉浸式學習。留學時間成本高,短則一年半載,長則三四年,且學費及生活費高昂,非一般家庭能負擔。此外,有研究指出,學習非母語的黃金時間是大腦尚未完全發育階段,即大約15歲前。

7歲前掌握標準口音

大多數港孩大學階段才留學,假如留學才開始磨練英文,就可能錯過了黃金時間。升學顧問梁永樂認為,當客觀條件不容許留學,透過網上與外籍英語教師真人實時交流,是有效建立英語基礎的方法,尤其對於掌握標準口音,於7歲前有顯著效果。

迷思二:家長英文不好 孩子學習英文註定處於劣勢?

梁永樂認為,家長英語水平欠佳,對孩子學習的確有輸蝕,但可透過其他方法補足,例如網上學習工具,增加語言輸入。家長亦可尋求外籍英語老師的協助,他們能提供1對1教學,鼓勵孩子多聽多說。

迷思三:課時越長越好?

研究顯示,兒童的專注力時間(attention span)有限, 3歲專注力時間為6至8分鐘,4歲專注力時間為8至12分鐘,11至12歲專注力時間為25至35分鐘,13至15歲專注力時間為半小時至40分鐘。

梁永樂:質比量重要

梁永樂指出,質比量重要,課時越長越令學童感疲勞,無法集中,事倍功半。短時高頻更有利於英語學習,課時短,課節頻密,確保接觸語言的頻度和總量在高度水平。他提醒家長慎選英語課,避免學童對英語有負面印象,破壞學習動機。

迷思四:孩子內向寡言 口語英文一定差?

梁永樂認為信心就是一切,英語學習停滯不前,往往源於「不敢」而非「不懂」,建立運用英語的日常習慣,有助提升自信心。遊戲化及互動性強的課堂設計,能製造說話及交流場景,鼓勵孩子說英語。

迷思五:網上學習課程難以跟進孩子學習進度?

不少家長擔心孩子網課難以跟進學習進度。家長可留意有關課程能否與香港學校英語課程或獲國際認可的英語考試接軌。CEFR(Common European Framework of Reference for Language)是其中一個描述語言能力的官方標準。

升學接軌問題

梁永樂表示,如果有關網課以CEFR作為設計基礎,家長便不用擔心升學接軌問題,因為CEFR與劍橋兒童英語認證(YLE) 、PTE 通用英語、托福Junior、托福Primary、雅思等國際考試互相參照等級。

課程要有客觀標準可參考

除了CEFR外,類似的國際標準,還有美國CCSS、加拿大CLB等。此外,梁永樂認為,若課程有客觀標準可參考,家長易於了解孩子進度。網上教學破除地域限制,隨時隨地上課,課堂編排靈活,並設班主任輔導環節,緊貼學習進度,提出及時的改善方法。

更多親子教育及兒童成長教育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