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43歲小學教師住公屋,有兩個正在讀小學的女兒。家庭月入5萬、每月最多可儲2萬,計劃儲蓄及投資,期望送兩個女到英國讀大學,請教如何部署?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43歲小學教師月搵5萬住公屋

老師,你好。本人43歲,住公屋,是小學教師,有2個讀小學的女兒,家庭月入5萬,最多可儲蓄2萬,正計劃儲蓄及投資,期望送2個女到英國讀大學。

現有股票 :

  • 微盟:2萬(高位入,蝕了3萬)
  • 領展:2萬 (蝕$7000)
  • 京東健康:1萬

資產:

  • 現金:10萬
  • 另有大約遺產:130萬

應本人沒太了投資知識,本想買保險儲蓄計劃,但又擔心增長太少,所以請教老師如何能實現夢想,送女兒出國讀書。

謝謝老師指教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用8-10年做好財務增值

現時距離你女兒上大學,估值大概有8-10年的時間,你要好好利用這8-10年做好財務增值的部分。坊間的保險儲蓄回報各有不同,你要睇翻當中的條款及過往的回報,是否值得購買。

儲蓄保險可以考慮

如果你本身無太多的投資知識和經驗,儲蓄保都可以考慮。但因爲距離你女兒升學還有一段頗長的時間,你可以透過學習理財知識加大投資的回報。首先要計算出你送兩個女兒上大學需要多少現金,再去尋找合適的投資工具。

月供2萬投資股票 10年約有400萬

我假設你月供$2萬,加上現時的遺產和股票大約$150萬,以10% (連股息再投資)計算,10年大概有$400萬。當然,這是不確定的,要視乎當時的市況,但可以給你一個粗略的預算。

投資「平穏增長股」和「潛力股」

策略上,你可以投資「平穏增長股」和「潛力股」。你每月5成儲蓄,即是用$10000做月供。其餘先儲起,用一邊月供一邊儲蓄的策略。餘下的另一半儲蓄,我地就等機會,當大市出現較大回調,就加大力度掃貨,然後作長線投資。

130萬遺產先用20-30萬分注入貨

至於你的130萬遺產,你可以先用20-30萬,分注去入貨。其餘等你有一定的投資經驗時再動用,在期間你要努力增加理財知識,達成目標的機會就會大大增加。

書本上,你可以睇我寫架《80後千萬富翁》、《財務自由行》和《股票勝經》,都適合初學者。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持3萬股鳳祥股份如何處理

成哥如手持鳳祥股份(9977.HK)三萬股現收購應該如何處理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中國經營雞場及飼養雞

鳳祥股份(9977.HK)主要於中國經營雞場及飼養雞隻,並加工及銷售雞肉製品(包括生雞肉製品及加工雞肉製品),以及銷售雞苗及其他產品(包括飼料及雞副產品如雞毛等)。

鳳祥股份業務模式

睇翻佢業務模式,佢通過中國境內的線上及線下銷售平台出售自家品牌「鳳祥食品(Fovo Foods)」、「優形(iShape)」及「五更爐(Wu Genglu)」的雞肉製品。而客戶主要包括食品服務或工業客戶、速食餐廳及食品零售商,並出口產品至日本、馬來西亞、歐洲聯盟、韓國、蒙古及新加坡。

整體投資價值未算高

業務獨特性未算強,加上上市的中期業績已有倒退(相信是2019年盤數整靚過),整體投資價值,未算高。由於佢唔算太有質素,你接受收購相信會是較好選擇。

理財個案(3)讀者來信:美股投資部署

每個月固定一日買進qqq、spy、aapl各一股,好嗎?

理財個案(3)龔成老師分析︰有質素和增長力

都係有質素和增長力。若你是年青至中年人士,這個組合係可以。但緊記,現時大市未到平宜,每月都要留少少現金,去等大跌市機會。

理財個案(4)讀者來信:收息+短炒投資

有二十萬現金,另持有(0883.HK) 12手,用嚟收息㗎持續增長,3手(0241.HK)用嚟短炒,帳面10%under. 

理財個案(4)龔成老師分析︰投資只會做長線

首先,要糾正你一個錯誤,就係投資只會做長線,唔會短炒。我哋投資一定係長線,你見全世界最成功的投資人巴菲特,都只會做長線投資,唔會短炒。

中短期股價好多因素影響

因為中短期股價,可以因為好多因素影響,有些因素甚至跟企業無關,所以無得計。但長線企業價值,必然會反映在股價上,只要長線持有優質股,就自然會有理想回報。你持有2隻股票,都有長線投資價值。

  • 阿里健康(0241.HK)不確定性較高,投資係可以,但不宜大注。
  • 中國海洋石油(0883.HK) ,質素都算有,但不是最高質類別,佢對油價較為敏感,所以,如果長遠油價向上,佢都會增值的。

石油是商品 獨特性有限

雖然佢都有一定的規模及質素,但卻不是最高質素的企業,這是由於佢哋的產品自主力較弱。石油是商品,當中沒有差異性,佢地要將石油賣出,只能跟國際油價,這令佢哋處於被動狀態,沒有價格自主的能力,這令佢哋的獨特性有限。

股價始終較波動 有賺息蝕價風險

這類商品企業,都可投資,但就要明白不是最高質的企業。你用來收息都可以,但明白佢股價始終較波動,有賺息蝕價的風險。

更多理財個案及理財方法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