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30歲讀者月入16K,俾家用+還卡數佔收入一半、戶口沒錢,早前學人買股票卻連僅餘萬多元積蓄都蝕了,每月勉強可儲1000元,想脫離月光族!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30歲想脫離月光族

你好,我係月光族,30歲戶口都係沒錢,因為我之前有好多卡債。我現時努力還錢同時嘗試儲錢,原本已儲到萬令蚊。點知早前朋友話有隻股票升,叫我買。買左後跌左一半!最近我想博升,等自己唔好損手損得甘西利,溝貨,結果又蝕,儲落個萬零蚊,無咗大部分。月入16K 每月能儲1000元

喊咗好耐,我知沒用嫁,我知只可以從頭來過。我每月$16000,同屋企人住,$5000比屋企,$3000還卡債,剩返$8000係我基本的身活費。好想脫離我而家月光族,我有無得救?每月勉強可儲$1000。

個案重點:

  • 30多,月光族
  • 月入16000
  • 欠卡數,每月還$3000
  • 每月能儲到$1000

重點目標: 

  • 想脫離月光族
  • 如何重新分配收入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30歲有一個好大的資產

當然有得救!為你有一個好大的資產:「時間」!你30歲,仍是一個年輕的時期,只要努力理財,往後一定能累積到財富,可跳出月光族,可完成財務目標!

30歲仍是財富累積的黃金期

你之前行錯方向,這刻你已學懂了理財,以及投資觀念,最重要是往後做好就得,過去的就算。你30歲仍是財富累積的黃金期,只要你努力學習,努力做好理財,將來一定會累積到更大財富!

消費性負債要避免

記著,消費性負債要避免,最好剪去信用卡,要習慣儲蓄消費,不要用信用卡消費。另外,投資並不是炒賣,不是聽消息,不要溝貨,要經過仔細研究,及設定完善的投資策略,才可以進行投資。

要學理財及投資知識

第一,你要增加知識,要學理財及投資的知識,如果你希望脫離月光族,希望日能累積一定的財富,你要付出,先從理財知識著手,從書本或課堂上認真學習。《80後百萬富翁》、《股票勝經》、《財務自由行》都適合初學者的。

第二,你保持月供還錢,信用卡利息一般較高,你盡早還錢對你有利,每月保持還$3000,清還今次欠款後,日後不要再有信用卡欠款。

訂立儲蓄計劃

第三,你要訂立儲蓄計劃,過往投資經歷(跟人買、無分析、溝貨想翻本),都反映你知識不足,以及心急想累積財富,但投資不能心急,要以計劃進行。理財創富是一個長期的過程,你要訂立適合的計劃,努力執行。設定好現時的計劃,目標,以及清還卡數後的新計劃。當你有了目標,就更有動力去追求,成功機會大增。

減少支出 增加儲蓄

第四,減少支出,你現時每月的基本消費為$8000,我希望你能進一步壓縮,令你每月起碼要儲到$2000,當清還債務後,每月要儲到$5000,如果你想追翻過往失去的時間,這刻就要更加努力!

開始投資 長遠要提高收入

第五,開始投資。最初你要儲一些備用現金,最好有$10000以上,之後就始進行月供股票,可以投資一些指數基金。

第六,長遠要提高收入。你30歲,是事業發展黃金期,要努力做好工作,思考長遠適合你發展事業的地方,若現時工作有發展,就要更落力做好,如果現時工作前景有限,就要思考轉工的可能,長遠不要停在這收入層次。你年輕,這是最大的優勢。

只要做好理財 及早進行規劃

今天的你,會因為月光族、輸$10000、30歲無儲蓄而不開心,但只要做好理財,日後能滾存到數百萬財富,希望你這刻開始進行。加油!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企業分析睇年報或季報

成哥,想問下巴菲特佢分析一間公司嘅資料來源係來自年報,其實佢會唔會睇季報?如果係你,你都只係睇年報,定都會季季追?

第二就想問一間公司的高層不斷離開,你會視係機會定呢間公司重建緊呢?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香港不是每間公司都有提供

1) 如果你有時間都可以同時閲讀季報,幫助了解企業的近況。但香港不是每間公司都有提供。但我個人比較著重長期的資訊,故會集中睇年報。但如果近期有些大變化,會睇一睇季報。一般投資者,閲讀年報已經足夠。

不斷轉換高層 一般對企業發展不利

2) 一間公司不斷轉換高層,一般會對企業的發展不利,令營運穏定性出現波動。當然,唔係話換管理層就一定係壞事。有時公司重建,或者業務架構有較大變化,更換管理層都是正常的事。因此,我地要綜合背景因素,才可以判斷是好是壞。

更多理財個案及股票投資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