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阿里巴巴9988.HK股價今日(1月9日)早市大升逾7%,相信很多人會聯想到跟馬雲放棄螞蟻集團控制權有關,但背後其實有兩大因素令阿里巴巴再變紅底股。《香港財經時報》訪問專家並料首季目標價達125元,薦追渣沽最新策略

港股分析|馬雲擬棄螞蟻集團控制權

根據紐約時報中文網報道馬雲計劃放棄對螞蟻集團的控制權,而成為集團的10大股東之一。從螞蟻集團公告的調整完成後股權結構所示,集團旗下的三大股權持分為:杭州君瀚、杭州君澳以及其他股東。馬雲亦不再直接持杭州君瀚股權。

港股分析|調整後螞蟻集團的股權結構

港股分析, 阿里巴巴, 9988, 馬雲, 螞蟻集團, 紅底股, 首季目標價達125元, 追渣沽最新策略,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螞蟻集團公告
調整後螞蟻集團的股權結構

港股分析阿里巴巴重點

  1. 股份表決權將更透明且分散
  2. 阿里巴巴列出變化後4大改動
  3. 阿里巴巴重回紅底股 暫報109元
  4. 專家分析對螞蟻未來前景
  5. 阿里巴巴變紅底股有2大因素
  6. 專家料首季目標價達125元
  7. 持有阿里巴巴投資者建議
  8. 未持有阿里巴巴投資者建議

港股分析|股份表決權將更透明且分散

螞蟻集團公告所示,是次調整的核心為集團主要股東投票權的變化,亦不會導致旗下股東及相關受益人的經濟利益發生變化。而調整之後,螞蟻集團指股份表決權更加透明且分散,亦是對公司治理結構進一步優化。

這次調整亦不會對集團及旗下公司的日常經營造成影響。

港股分析|阿里巴巴列出變化後4大改動

阿里巴巴昨日(1月8日)亦於港交所發公告,經一系列變化後:

  1. 馬雲將不再控制君瀚和君澳持有的螞蟻集團多數投票權
  2. 君瀚和君澳將分別由不同的普通合夥人實體控制,任何一家普通合夥人實體均不受任何單個人士控制
  3. 阿里巴巴在螞蟻集團的股權保持不變;以及
  4. 阿里巴巴或任何其他股東均不控制螞蟻集團

港股分析|阿里巴巴重回紅底股

消息傳出後,阿里巴巴1月9日中午升幅逾7%,暫報109.6元。回看日線圖,阿里巴巴經歷三個月跌盪後重回紅底股水平,而過去曾跌至61元水平。兩者相距達79%。

到底未來阿里巴巴股價走勢如何?專家解答。

港股分析|專家分析對螞蟻未來前景

華盛証券證券分析師聶振邦(聶Sir)指出,從阿里里巴巴股價現時表現而言,市場解讀是傾向正面的。另外於1月7日,螞蟻集團官方已有公告指管理層之中不會再有阿里的合伙人,好處在於讓公司的管治透明度及有效性提升等。

另再配合馬雲是次消息,正正回應螞蟻公告,而市場對公司業務前景信心大增,亦對其上市有憧憬。

港股分析|阿里巴巴變紅底股有2大因素

對於阿里巴巴方面,聶Sir指集團過往定位未必太清晰,因為市場會知道其定位是互聯網平台,又傾向涉及金融範疇。至於目前情況便會令市場認為9988會專注於消費平台業務而非金融。加上對消費平台等監管陰霾亦近乎消散,故有其吸引性。

第二是中港通關,市場對兩地經濟前景以至消費狀況有利,從而吸引資金流至9988股份上。

港股分析|專家料首季目標價達125元

未來阿里巴巴股價方面,聶Sir現時勢頭料仍有進一步上升空間,初步預計今年第一季、料農曆新年後股價有望升至125 - 130元位置,而目前市漲率為2.2倍。他預料即使升至目標價位,市漲率至2.5倍,而騰訊(0700.HK)則為4倍。故9988的股值有一定吸引。

另預料當阿里巴巴至初步目標價後,股價會稱為緩管及調整後再有發展空間,故料全年股價有機會重上170 - 180元水平。

港股分析|持有阿里巴巴投資者建議

整體而言,聶Sir對未來阿里巴巴股價屬樂觀的,對於正持有股票者而言,他認為應視乎本身的入市價位,若基本買入價是約90元的話,有達2成以上升幅故可留意新年前,若股價已升至115元或以上,可先考慮「食糊」。

另外如果想增持的話,100元以上的支持度較高,故100 - 105元之間吸納會較有利。

港股分析|未持有阿里巴巴投資者建議

未持有阿里巴巴股票的,聶Sir則建議可於現行作小注「試水溫」,假若未來會回至100元以下的則可「止蝕離場」,但假若股價於入市後續升至125元以上,即有一成半上升空間的話則可作考慮。

更多港股分析/投資入門內容

更多內容:投資入門|富蘭克林鄧普頓2023年展望|固定收益投資:股四債六配置、亞洲有望成為全球增長動力

更多內容:港股分析|去年10大藍籌股輸家2023年首周全面翻身!乘勝追擊新部署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