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F2023|強積金最新投資策略】根據富達最新發佈的《富達國際2022年全球情緒調查》,超過四分之一50歲以上的香港受訪僱員預計需延遲退休,比2021年增加了9%。受訪者計劃延遲退休的最主要原因是退休儲備低於自身預期,預料這個情況會因高通脹而更為明顯。富達強積金預計,2023年不確定性持續,強積金最新投資策略要怎樣部署?

本文重點

  • 香港強積金2022年整體回報為負15.8%,惟保守型基金錄正回報
  • 2023年不確定性持續:地緣政治危機、通脹與息率預期將主導市場走勢
  • 經濟活動重啟及預期減慢加息步伐將帶動中國及亞洲區域市場
  • 市況波動更顯長線及持續分散投資的重要性

2022年香港強積金平均回報為負15.8%

富達表示,2022年環球經濟經歷地緣政治、能源危機、通脹高企及各國央行加息壓力等一連串衝擊,震盪全球經濟及市場表現。2022年香港強積金的整體表現亦受影響,平均回報為負15.8%,當中保守型基金錄得正回報。 

料高通脹仍會維持一段時間

儘管美國聯儲局於上月降低加息幅度至0.5厘,但是通脹水平仍與官方目標有一段距離。因此,富達預料高通脹仍會維持一段時間,使息率或會維持在偏高水平。

國策有望利好中國市場復甦

不過,預料亞洲市場所受的衝擊較小,即使面對聯儲局的加息壓力,亞洲各國擁有穩健的外匯儲備及溫和的外債水平,令他們有較大空間按本地需求調整緊縮步伐,從而在市況波動下更具韌性。此外,內地政府近日放寬防疫措施及對房地產的支持政策,有望利好中國市場復甦。

通脹或已見頂

富達國際亞洲機構業務(日本除外)投資策略董事簡立恆表示,隨著愈來愈多跡象顯示通脹或已見頂,各國央行亦開始減慢加息步伐,預料環球股市可望短暫回升,惟經濟增長的不確定性仍在。

富達正密切留意通脹與加息前景。若市場再有負面消息傳出或企業盈利下調,或需考慮調配風險資產比例。

應更留意分散風險的效果

現時,股票和債券的相關性仍然較高,意味投資者應更留意分散風險的效果。不過,隨著國債和投資級別債券正重新定價,其防禦性和收益率亦具投資吸引力。當中,投資級別債的利差更具收益潛力。

對美國股市持樂觀態度

從區域層面來看,富達對美國股市持樂觀態度。儘管聯儲局大手加息,導致市場持續受壓,但經濟數據仍展現韌性。不過,若通脹及息率長時間處於高位,這可能會增加經濟陷入周期性衰退的風險。對於歐洲市場,受能源危機及高通脹的影響,歐洲經濟面臨嚴峻的挑戰,平衡區內經濟增長及加息步伐仍為重要議題。

同時,投資者可留意歐洲各國政府能否透過財政支持,以減輕能源危機對工業生產所帶來的影響。

對日本市場持觀望態度

亞洲方面,區內各地經濟活動重啟及預期減慢加息步伐,令亞洲市場更具吸引力。富達對日本市場亦持觀望態度。日本放寬入境政策料帶動旅遊收入,有利國內企業的盈利預期。不過,日本央行上月突然調整收益率曲線控制政策,令市場感到意外。儘管日本央行強調會堅持其量化寬鬆政策,但此舉卻為日本市場帶來更多未知之數。富達正在密切關注日本央行行長換屆及其政策取向。

維持亞洲股市樂觀看法

疫情發展仍影響投資者情緒,內地政府近日放寬防疫措施及對房地產的支持政策,有利中國及香港市場前景。富達預料放寬防疫措施將帶動人員及貨物流動,因而帶動經濟增長及企業盈利。

綜觀亞洲股市,富達維持樂觀看法。鑑於亞洲逐步重啟經濟活動及大宗商品價格走勢回落,富達亦相對看好一些東盟國家。

全球科技業週期性放緩

不過,全球科技業正處於週期性放緩,或會影響企業盈利,尤其對以科技出口為主的韓國和台灣。

富達國際香港退休金及個人投資業務銷售總監陳宇昕表示,面對通脹高企及市況波動,2022年整體強積金表現未如理想。儘管如此,各經濟體的情況不盡相同,部分更具韌性,不乏投資機遇。

臨近退休可考慮分期提取強積金

富達預料2023年的市況將繼續受大環境的不確定性影響,因此持續分散投資相當重要。現時強積金有多項資產類別投資於不同市場的成分基金,成員可按自身的風險承受能力及個人需要作出選擇。

對於臨近退休人士,亦可考慮分期提取強積金,持續投資滿足退休需要的同時,捕捉持續增長機遇。

更多理財方法/投資入門/強積金MPF2023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