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環球經濟去年(2022)連番受挫,不少投資均可能受累。踏入2023年投資市場看似有些微起色,當中港股回升至兩萬點水平。晨星(Morningstar)於去年尾劃分出4個今年不能再犯的投資錯誤,並薦相應建議。另外有一個錯誤更源於個人情緒方面,一文解說。

理財方法重點

  1. 晨星4個應避免的投資錯誤
  2. 4個應避免錯誤 1. 只依賴歷史相關性
  3. 4個應避免錯誤 2. 認為更多的投資類別等於多元化
  4. 4個應避免錯誤 3. 利用市場歷史作唯一指南
  5. 4個應避免錯誤 4. 試圖預測未來
  6. 4大避免重複犯錯建議
  7. 更不宜情緒化
  8. 愈差的牌,要愈比心機去打
  9. 股票非單看股價數字大與小

理財方法|晨星4個應避免的投資錯誤

根據晨星(Morningstar)於報告中列出4個應避免的投資錯誤:

  1. 只依賴歷史相關性(Relying Only on Historical Correlations)
  2. 認為投資種類愈多、代表更多元化(Thinking More Investment Equals More Diversification)
  3. 利用市場歷史作唯一指南(Using Market History as Your Only Guide)
  4. 試圖預測未來走勢(Trying to Predict the Future)

理財方法|4個應避免錯誤 1. 只依賴歷史相關性

根據晨星(Morningstar)報告所示,首先應避免完全依賴歷史相關性。機構指出要謹記,多元化並非只是兩類資產不同方向移動的程度。分析師建議應尋找「多樣性的基本面」(diversifying fundamentals),而非單單「跟負面相關的」(negative correlations)。

理財方法|4個應避免錯誤 2. 認為更多的投資類別等於多元化

第二個錯誤是誤認為增加更多資產類別投資會增加投資組合多元化,晨星(Morningstar)分析師Nicolò Bragazza指出去年(2022)便是一個印證不論有更多投資組合亦不未能提供更多元化。

形容固定收益於去年無「藏身之所」(places to hide),因為多類資產普遍下跌,而股市更是經歷予最差一年。另提到去年唯一正回報的資產類別為美元、能源及「利基市場」(niche markets)。

理財方法|4個應避免錯誤 3. 利用市場歷史作唯一指南

第三件事是誤以為歷史是會重覆上演的,Nicolò Bragazza指出了解過往歷史的確有助於投資者如何正確地看待事情,但顯然並不足夠。

他引用日元走勢為例,指出日圓往往於市場受壓之際提供保護、即避險作用。但2022年的日元並非如此,更一度創出近30年新低,這正是通脹急升導致的差異,亦是機構指單是了解歷史並不足夠。

理財方法|4個應避免錯誤 4. 試圖預測未來

第四個錯誤 - 晨星(Morningstar)指是人們試圖預測未來走勢,提到中央銀行擁有強大的經濟預測系統,但很多時候都出現錯誤預測,並認為我們亦不能比其做得更好。

亦因如此,Nicolò Bragazza建議最好方法倒不如把時間建於有效的投資組合上。

理財方法|4大避免重複犯錯建議

提出了四個錯誤後,晨星(Morningstar)亦列出4項建議以讓投資者避免重複犯錯:

  1. 把Beta列入考慮之中:Beta是對市場敏感度的指標,可示意著風險
  2. 跟自己目標一致的方法作投資
  3. 為不同市場情景作準備,以接受各種不確定因素
  4. 觀察投資基本面

理財方法|更不宜情緒化

除了上述各項投資技巧需要注意之外,自身方面亦不容忽視。《香港財經時報》的龔成教室曾提及過,打牌跟投資一樣最先要學懂當中的遊戲規則。

當中便提到,股市弱之時要理性處理,不宜情緒化。假若因為虧損而妖得情緒化的話,便會很容易作出錯的決定。

理財方法| 愈差的牌,要愈比心機去打

龔成教室中亦提到,「愈差的牌,就要愈比心機去打!」解釋凡事均有危亦有機,而高手便是能夠把握每個逆境,珍惜一生人不多的大機會!

理財方法|股票非單看股價數字大與小

另一方面,龔成教室亦教導當去評估股票股價是被高估與否,並非單看股價數字大小。換言之即$1股票亦可能不代接相當便宜。
 
他則於內文提到可以使用市盈率(P/E Ratio)作評估,即市價除以盈利的比率。每當市盈率愈高,理論上回本期亦需更長時間。若想了解更多可按以下連結了解更多。

更多理財方法/投資入門內容

相關內容:理財方法|評估投資合理價值有法!教你打麻雀悟出投資道理|龔成教室

相關內容:投資入門|評估股價絕非單看數字大小!投資股票要識活用市盈率|龔成教室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