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專訪】4天工作在外國逐漸興起,香港亦有少數企業開始試行。保捷行(Protrek)戶外用品專門店,由2022年9月起為所有文職人全面試行4天工作周,既不會在其他工作日增加工時,亦沒有減少員工現有的福利及薪酬。作為全港首間推行「不折不扣」4天工作周的中小企,措施實行後對公司有何影響?企業面對甚麼難關?

彈性工作模式行之有年

Protrek保捷行創辦人梁偉倫(Whelan)表示,自己無論在旅遊、戶外活動等方面,都一直喜歡嘗試新事物,而管理公司事務也不例外。梁偉倫指,公司向來有實行不同政策,包括在家工作、彈性上班時間等,相關的政策已實行十幾年,並不是在疫情下才開始。

中小企把握嘗試機會

4天工作周雖然是外國率先實行,香港也有少量機構仿效,卻一直沒有決斷實行,又或是在試行之數月後便停止。梁偉倫說,相比其他大公司面對的行政、部門配合等問題,保捷行作為員工約60至70人的中小型企業,靈活性較大,因此也較容易嘗試實行不同政策。

以近年推出的員工福利為例,保捷行曾為員工提供關愛假期及改變上下班時間的「愛回家」計劃等等,多年來公司一直嘗試實行不同的「多贏」政策,不僅對員工好,同時也是對企業好。

工作效率未跌即見成效

實行4天工作周,等於每年多出約52日假期,而且薪金不變,對員工而言當然是好事。但這對企業而言又有何好處?梁偉倫說,以目前政策只實行3、4個月的時長,並不容易衡量出企業從中得到的利益,因企業的表現和業績,仍受到眾多因素影響。

短期業績及生產力無明顯轉變

他解釋,公司生意本來就有季節性,如現時的秋冬天、聖誕新年假期期間,就屬於人們喜愛消費、外遊或到郊外活動的旺季,單是與幾個月之前比較,很難計算出營業額有沒有在4天工作周實行後的準確變化;以季節性數字看,與去年同期比較,企業業績並無大升或大跌,亦即表現相若。而員工的表現方面,減少一天上班時間,並未令到辦公室的生產力著顯下降,反映4天工作周的實行,已取得短期成功。

BT專訪, 保捷行, protrek, 4天工作周, 企業專訪, 彈性工作模式, HKBT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Protrek保捷行創辦人梁偉倫(Whelan)

打算長期實行4天工作周

保捷行實行的4天工作周只適用在文職人員身上。梁偉倫表示,光看實行至今的變動,政策對寫字樓的工作並未帶來大影響。過去數月以來,公司和同事雙方都在嘗試和摸索的階段,確實有很多細節未能一步到位;但他也坦言,如無意外,公司於未來半年內會一直繼續實行4天工作周政策。

以「適健假期」增進員工健康

多出來的一天假期叫做「適健假期」(Wellness Day),旨在鼓勵同事利用這一日多做運動及戶外活動。梁偉倫指,現時面對勞動人口老化,容易出現健康問題,鼓勵員工做運動是一項長遠投資,避免員工身體轉差之餘,也保障公司勞動力,多一日假有效提升員工在工作上的集中能力。他同時強調,假期就是假期,公司不會強逼同事在放假時做運動,但如果能達成願境,員工減少生病、請病假,對雙方而言都是好事。

有效挽留人才

梁偉倫續說,現時行行皆缺人,公司需要用有創意的福利留人、甚至請人。目前公司仍未缺人到這個階段,不過他表示,4天工作周對打工仔而言確實是吸引的工作條件。

在相若的工資條件下,很多企業都已經有雙糧、標準AL等福利,所以在聘請時提出自由度高、時間靈活的工作條件,就變得更為重要。經過幾年疫情,大家都更重視Work-life Balance,也需要更多私人時間,而每星期多一天假期,即是整整多出20%時間,正好可以滿足這些需求。

信任員工、講求自律性

梁偉倫分享,他在創業前也曾打工,因此明白打工仔的感受,公司相應實行多項福利,都是有賴員工們的自律性。「準時上下班已是企業文化的一部份,若非有重大事故,我絕不會在非工作時段聯絡已下崗的員工。」

他又形容,寫字樓運作是一環扣一環,若真的出現突發情況,員工也大多願意在非工作時段回應並幫忙解決問題。梁偉倫說,這是因為當所有人確實認知到自己擁有多一日假期,就會負起相應的責任,反而比以前更積極︰「你不應機,我也不能逼你,但你要知道,這會影響到其他同事,對他們不公平。」

員工自發返工幫手

梁偉倫又舉例,曾有同事在公司舉行活動期間放「適健假期」,因其知道搞活動需要人手,便在適健假期當日早上行完山後,自發性回到公司幫忙。他指,公司從來沒有要求同事在放假時回到工作崗位,而以前亦從未見過這種現象,可見多一日假期反而令他們的自覺性加強。

過度監管適得其反

給予空間並沒有令員工更怠惰,反而對工作增加了熱誠,同時也令他們對工作更緊張、上心。梁偉倫說︰「當一個企業只會監察員工,實行閉路電視、嚴格處理打卡時間等管制,員工最直接的表現就是不服氣。管得寬鬆也要看成績,如果同事在這個制度下佔便宜、不工作,當然也不行,但在實行的這幾個月裡,我確實看不到這種情況。」

預早進行溝通

他同時又強調與員工溝通的重要性。在實行4天工作周之前,企業首先要向大家分享實行的方法和原因,將「公司的期望」和「同事的期望」進行統一,令員工提前做好心理準。例如說,公司在宣佈新增這項福的同時,也向同事說明短期目標是實行4天工作周後,生產力不能降低,要維持一樣;而長期目標則是繼續提高生產力。

其他配合政策與難處

保捷行寫字樓同時實行彈性工作時間政策,每天由7時半至10時左右都可以是員工的上班時間;再加上在家工作、4天工作周的「適健假期」、其他請假事項等,若不仔細查看行事曆,要記住員工的放假或上班日子並不容易。梁偉倫坦言,辦公室的人變少、記不住同事們的上班日子是實行政策後較為難以適應的一點,反之在工作效率方面,則觀察不到有太大的變化或問題。

由適應期進入鞏固期

起初推行4天工作周雖有不習慣,但梁偉倫就覺得,推出任何政策都要靠溝通來渡過「適應期」,若不嘗試、不實行,就不可能知道有哪些細節需要改善。他指,由9月到現時,經過約3個多月後,政策已慢慢步入「鞏固期」,模式已經逐漸穩固,但未來仍有須要面對的問題︰「例如聖誕及新年期間長假期的安排,對貨源或供貨會帶來甚麼影響?由於試行政策至今並未有如此長的假期空檔,因此這也成為了一個挑戰。」

定立穩定根基,與時並進免被淘汰

梁偉倫又說,除了內部政策,企業在同時也在試行其他方式,以在變幻莫測的市場中求存,包括開發社交媒體、拍影片推銷等等,而這些工作都講求寫字樓的穩定。他強調,若作為後援的文職員工沒有投入和熱誠度,企業就沒有條件做到這一系列的嘗試和調整,也難以跟上市場轉變的步伐。所以歸根究底,實行4天工作周仍是希望能提供更合適的工作環境給文職員工,令企業長遠發展更理想。

對前線員工有沒有保償政策?

實行4天工作周對後勤同事是大好事,但前線同事會否因此感到不公平?梁偉倫回應,其實情況正好相反,前線員工一直擁有很多文職人員沒有的福利,這次在寫字樓推行4天工作周只是將應有的福利還給他們。

前線福利較豐厚

梁偉倫坦言,前線較難請人,因此公司一直設計許多福利給前線同事,例如每次公司舉行的出國旅遊,都有較多前線人員參與;他們亦享有文職同事沒有的福利,包括年資假、「返晏放早」的「愛回家」福利等等,平時他們亦可自行編更、調假,自由度本身已相當大。因此,沒有前線員工認為只有文職人員擁有4天工作周是不公平的對待。

保捷行員工年資比率統計

年資 員工比率
全體員工 零售(前線)員工
5年以上 70% 77%
10年以上 52% 57%
15年以上 25% 33%
20年以上 18% 20%

逾半員工入職超過10年

根據保捷行提供的數據,整體而言,在該企業內工作滿10年以上的員工已超過一半,員工的黏著力相對較高;至於擁有較高年資的前線零售員工比率,更是全數高於整體數字。由此可見,前線員工的流動性較低,除了與自由度較大的工作模式有關之外,也因為他們享受的福利本來就比文職人員更好。

此外,企業亦重視溝通的重要性。不管是對於前線或文職人員,梁偉倫都認為,進行充足的交流、了解員工的意見,使其意識到公司對他們的尊重,是極為重要的一環。

來年薪金調整幅度

被問及員工薪酬,梁偉倫就說,無論是觀及整體經濟情況、出於提高同事動力等原因,公司至少會按通脹率加人工。而其他因素,則視乎同事在福利好、自由度大的環境下,生產力能否有所提升,為公司提高收入,令公司最終可再將資源投放到他們身上。

撇除外部因素,「加薪是基本」

做生意常面對諸多風險,而外部因素往往不由得人控制。梁偉倫說,保捷行售賣戶外用品,已算是運氣很好的行業,沒有在疫情下受到太大打擊,惟在香港仍未完全對外開放的情況下,生意額有受到一定的影響;不過,員工若能夠在多一天假期的新措施下保持生產力,表現良好,而公司有餘裕的情況下,沒理由不給他們加薪。

還有甚麼行業適合推行4天工作周?

梁偉倫表示,零售其實不是最適合推行4天工作周的行業,反過來寫字樓工種才是最應該作出嘗試的。在人口老化、移民潮等情況,以及更多人心態轉變,追求自由度與健康的當下,各行業都面臨人手緊拙,更有必要考慮員工福利問題。「人才不是只靠錢就搶到,要讓他們享受工作、對工作有熱情才有用。」

企業有一定規模即可推行

他舉例,一星期5日辦公時間,若實行4天工作周,公司會有一個人放假,其他人維持運作。若企業規模只有5個人,假設每天有一個人放年假、一個人放福利假,等於公司只餘3個人,生產力大減40%;但若企業規模稍為大一些,達到20、30人左右,每天減少的生產力就會在比例上減少,變相提高了4天工作周的可行性。

用心實行終達至雙贏局面

梁偉倫最後總結,實行4天工作周不是單純「搞marketing」(營銷),公司投入的資源、員工的反應和反饋都是「無得呃人」。只要管理層有心嘗試、做好溝通,事前計劃出實行有關政策的方法,同時與部門主管進行協調,預先考慮可能出現的問題和解決方案,邊行邊試,作出多方面的配合,就能做到雙贏局面。「既然零售業都有辦法在後勤上推行4天工作周,那大部份的寫字樓工作,我看不見有甚麼做不到的原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BT專訪, 保捷行, protrek, 4天工作周, 企業專訪, 彈性工作模式, HKBT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除了員工福利,企業亦致力履行社會責任,如作為樂施會「毅行者」指定户外用品店等。

更多BT專訪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