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專訪】90後的Miss JC,現時是營養中心Fit Fit Food Nutrition Consultancy創辦人及美容公司Wow Wellness合夥人。27歲成功創業的JC,公司月收最高達7位數。別人眼中的一帆風順,背後其實一波三折,曾經喜愛夜蒲的JC,重考過DSE,比平常人花多3年時間才成功考進大學。到底她是如何走到今時今日的成功?

BT專訪|90後Miss JC曾喜愛夜蒲患上恐懼症

營養學家Miss JC(簡稱JC)形容自己曾經是一個不折不扣的「MK妹」,在中六那年,JC結識了一位「喜愛夜蒲」的男朋友,自此自己亦經常在酒吧、夜店等地方留連消遣。「食煙就唔會,但飲酒講粗口都是有做過!」

其實,JC由中一至中五在學校的成績都一直名列前茅,卻因沾上夜蒲習慣,自己亦變得只顧玩樂、無心向學。到JC中六考DSE時,成績自然不如人意,失落大學的入場券之餘,JC更因情傷酬變得抑鬱,患上恐懼症。

missjc, 玩樂, 無心向學,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Miss JC曾因只顧玩樂漸漸變得無心向學,最後更失落大學的入場券。

重考DSE仍未如理想

原本是首屆2012年DSE考生的JC,其後在2013年重考DSE。可是成績仍然未如理想,加上患病因素,JC決定要休學一年。

JC媽媽見狀,原整考慮讓JC到外國升學,希望她可以暫時離開傷心地。在等待離開香港的日子中,JC因為一位陌生人的說話,結果改變自己人生。

90後女生零投資經驗|3,000美元價位|買入20個Bitcoin|半年身家倍翻再創業|BT專訪

陌生人一言驚醒夢中人

JC形容當時那個人並不認識她,只是跟她閒聊而已。這位「恩人」問起JC是做甚麼工作,JC回應在等待去外國讀書後,「恩人」突然反問JC:「即係你而家無所事事?」

這次「平平無奇」的對答,卻令JC呆了!全因JC完全沒有能力反駁,深深認同自己是「無所事事」。這句說話,讓JC反思自己的人生,發現自己過去的失敗,只是未夠努力。

失敗只因自己未盡全力

「我真的覺得自己是無所事事,在別人眼中,為何我會變成這樣呢?其實在去玩之前,我都考過很多年全級第一,我會知道自己是因為未盡力,才考原進大學。」

最後JC向母親表示,自己不會去外國留學,要靠自己去認真讀書。JC選擇重新入讀香港大學SPACE的副學士課程

missjc, 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Miss JC因陌生人一句說話發現,自己其實一直都未夠努力。

讀副學士「爆4」入港大

下定決心要考入大學的JC,選擇發奮,即使聖誕節、除夕、生日等大時大節,都沒有出外慶祝,每日只是留在家中埋頭苦幹,溫習做功課。最終,JC的努力沒有白費,有付出自然有收穫,以「爆4」成績,成功考入香港大學營養學科。

選擇讀營養學科,亦跟自己的經歷有關。

令減肥注重健康的人不走彎路

「妳知我細個時爛玩,去玩時經常會想到如何去保持身型窈窕,如何吸引異性,當初的想法就是這樣膚淺。

「自己會花很多時間做運動,一星期做七日運動,用飲食去減肥,食減肥藥,然後煮甚麼都是白烚,試了很多不同的減肥方法,但因為年輕時的減肥方法很極端,後來暴食,有一段時間肥到大概130磅。」

後來,JC對減肥的熱情,就連在大學畢業的論文,都是撰寫生酮飲食和減重,JC都想從事減肥行業,運用更多學術研究,加試自身的經驗,令更多想減肥注重健康的人,不用走太多彎路。

選擇創業不做打工仔

2019年,JC大學畢業,終於靠自己的努力戴上四方帽。其他同系畢業生,可能紛紛當上營養師,但JC卻選擇創業。到底又是甚麼原因讓JC選擇了這條道路?

香港大學, 營養學,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Miss JC靠自身努力,以「爆4」的成績成功考入香港大學營養學科

幫媽媽減輕負擔

原來JC早在大學3年級時,已經考慮是否要幫助母親重整其事業。JC母親是美容院老闆,凡事親力親為,為養活自己的女兒。

不竟父母總有年老的一日,JC亦有所察覺。因此,JC決定利用其所學,幫助母親重整營銷方式,並與其他合夥人一起成立的美容公司「WOW WELLNESS」。

【BT專訪】90後學師8年做點心|繼承父業兼創業|領悟營商穩賺2大要點

創業半年營業額達7位數

WOW WELLNESS成立首半年,已創下7位數字的月度營業額。其後,JC更創立營養中心Fit Fit Food Nutrition Consultancy

沒有媽媽,我就沒有今天的成就;但同時我亦知媽媽沒有我,亦都沒有今天的成就,因為我們是密不可分的。

被問到怕不怕被別人認為是「靠母幹」,JC坦言可達成7位數字營業額,背後其實有不少的辛酸。

背負母親的血汗錢壓力最大

JC提及,當時由早上9時至晚上9時都是見客,見客後仍然要撰寫Fit Fit Food的文章、做研究、制圖等,需要承受的壓力往往比別人想像的大。

別人永遠只是看到成功了的一刻、光鮮亮麗的一面,卻看不到你嘗試的成本。

畢業即創業,別人會認為你是平步青雲。JC坦言,如果是用自己的資金創業,輸贏都是自己的金錢,壓力反而會較少。不過自己創業的資金,是背負著媽媽多年來努力賺來的血汗錢,所承受的心理壓力就更大。

仍然相信香港是可以有夢想

雖然承受巨大的壓力,JC仍然堅持下去,結果成功捱出頭。作為成功創業人士,JC坦言仍然相信香港是一個有夢想的地方。

我會覺得只要你有夢,其實邊度都可以發夢。

JC指出,創業是要靠汗水一點一滴去堆砌,不是靠想像就可達成。

要相信吸引力法則、要相信事情會發生,然後用盡全力去令該事情發生,夢想才有機會實現。

如果你要看起來毫不費力,你就要很努力,對你而言這件事是很容易,是因為你花了很多心機和時間去練習。

BT專訪|27歲營養師大學畢業即創業 擁2間公司月收7位數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