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職業安全健康局(職安局)公佈關於口罩的透氣度及舒適度對體力勞動者的生理影響研究的報告,報告針對口罩的防護等級、透氣性和舒適度作出比較。根據受試者的反應,找出在進行體力勞動工作時最適合的口罩。

職場攻略|口罩透氣度最重要

Delta P(壓力差)指口=口罩的氣流阻力,是反映口罩透氣度的指標。配戴低Delta P的口罩對受試者心肺系統的生理負荷相對較少,並且越能夠順暢呼吸。口罩的Delta P值與價錢無關,平價口罩也可以有低Delta P值。

魚嘴型3D口罩:最舒適

本次研究使用了5款口罩進行測試,其中包括2款3D口罩,而KF99型的3D口罩在各個方面的表現都最為優勝,在戶外環境從事體力勞動工作的受試者身上尤為明顯。縱觀各項生理指標,如心率、呼吸頻率、皮膚表面溫度等客觀數據,這款口罩的改變都是最低,亦即是代表戴著這款口罩進行勞動工作的負擔比較輕。

魚嘴型3D口罩:單價貴

受試者對魚嘴型3D口罩的評價都相當高,認為戴這款口罩工作的竭力程度相對較低,而且呼吸都較為輕鬆。但是,這款口罩的單價比較貴,是次研究中使用的魚嘴型3D口罩一個30片要價189元,平均一個要6.3元,建議在高溫、潮濕環境下進行體力勞動時使用。

低Delta P不織布口罩:CP值最高 

測試中的第二名是一款單價3元的普通不織布口罩,但由於Delta P值低,即使進行高體力勞動工作都不會感覺到呼吸困難,再加上價錢便宜,是受試者認為最理想的選擇。

職安局建議|1. 口罩應加上Delta P值

市面上的口罩包裝上都印有過濾效率(BFE、PEE、VFE),但甚少有口罩廠商會印上Delta P的數值,職安局認為口罩的透氣度是非常重要的參考數值,應該在包裝上加上說明。

職安局建議|2. 應選購高防護效能和低Delta P的口罩

市面上有具備高防護效能和低Delta P的口罩,提供足夠防護的同時透氣度又好,可以減輕體力勞動時的生理負擔,還可以減低體力勞動工作者因侷促而除下或拉低口罩的情況,加強防疫效果。

職安局建議|3. 不同工作使用不同口罩

基於價錢考量,職安局建議一般勞動工作的時候使用一般低Delta P的不織布平面口罩就已經足夠。當在高溫、潮濕環境下進行體力勞動時,考慮到對工人心肺功能的負擔,應該使用低Delta P魚嘴型的3D口罩。

更多職場攻略: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