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望到「可愛」的事物總會令人精神為之一振,有調查指出,看可愛的圖片可以提高工作效率。打工仔如果返工返到無晒精神,望下寵物的照片或者可以增加你的專注力!

職場攻略|調查:睇貓貓相可增專注力

根據廣島大學的研究〈The Power of Kawaii〉,觀看小狗和小貓的可愛圖片可以增強專注力,並且可以令人作出更謹慎的決定。

首先何為「Kawaii」?研究人員將其定義為「在幼小動物中常見的特徵」,即相對於體型而言頭部較大、前額高而突出、眼睛大等等。同樣地,人類嬰兒或一些卡通人物均有這樣的特徵,而這些特徵可以吸引人的注意力,令人會心一笑,甚至會引發出想親近或想照顧他的動機和行為。

工作表現上升44%

 在實驗當中,研究人員要求132名參與者進行桌上遊戲,測試反應、精細動作靈活性等指標。實驗中會進行數輪遊戲,在第一輪任務完成後,每個參與者在重新進行實驗前會分批觀看一些照片,一批人看小貓、小狗的照片;另一批人觀看一些「中性」圖像,例如壽司或意大利麵的照片。

在第二輪實驗中,那些看過小動物圖片的人的表現提高了 44%,而那些看過其他圖片的人幾乎沒有改變表現。

保持積極向上的精神狀態

研究員表示,可愛的圖像不僅僅能引發參與者的積極情感,更可以使人們行為變得更加細心。另外來自印第安納大學 (Indiana University)的調查顯示,人們可能會尋找可愛或幽默的貓圖像或影片,以驅散負面情緒狀態或保持積極向上的精神狀態。因此如果工作不順的時候可以考慮透過可愛的小動物來轉換心情,又或者參考以下方法提高工作效率。

職場攻略|1. 聽歌增加工作效率

相信不同打工仔都試過一邊聽歌,一邊工作,可能會有人覺得音樂可以提高注意力,亦可能有人會受到歌詞影響,令自己分心。事實上,英國政府就曾經利用音樂來提高工廠的生產力。1940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其間,英國為了提高生產效率,政府執行「職場音樂廳」計劃,規定當地媒體「BBC」每天固定在廣播中播放一些節奏輕快的音樂,以提高工人的工作效率,產生更多的戰時軍備,應付食緊的前線。

計劃取得成效,BBC陸續收到不少回信指,職場音樂廰非常奏效,有專家估計,在BBC播放音樂期間,工廠的生產力上升約12.5%至15%。

聽熟悉的音樂效果更佳

不少人或會疑問若要想音樂,應聽甚麼音樂才最適合?曾有一項心理學研究指出,當人類聽見熟悉的音樂旋律時,大腦中能產生強烈情感,因此注意力的區域會更加活躍。

而聽到不太熟悉的音樂時,人的注意力會因為要適應新的聲音,而被分散,因此大家可參考以上各種例子,再作考慮。

職場攻略|2. 黃金作息規律

另外,原來一整天專注埋頭苦幹並非好事,反而可能會導致工作效率減低。根據Draugiem Group的研究,研究人員指出,有關的結果是有神經學的因素的,因為每個人的大腦只可持續維持大約1小時高專注度工作,之後便會回落。亦因如此,休息是有助為自己「充電」。

每隔52分鐘要休息17分鐘

有關人員詳細解釋,於該大約1小時高度專注的工作環境中,是不會被其他事件影響,包括不會於辦公期間睇Facebook或被電郵打斷工作節奏。當做到大約一小時、又或是52分鐘後,便可以稍作17分鐘休息,並完全跟工作抽離。

職場攻略|3. 「番茄鐘工作法」4大步驟

38歲台灣IQ180的台灣天才、兼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接受媒體訪問,當中提到自己的工作訣竅是「番茄鐘工作法」,而且更用了20年。因此瞬間成為熱話,令台灣人一路瘋傳「番茄鐘工作法」。

其實「番茄鐘工作法」是由義大利人Francesco Cirillo所發明的工作方法,用計時器分割出一個 25 分鐘的工作時間,和5分鐘的休息時間。由於他在發明這個工作法時,剛好用了番茄形狀的時鐘才得名。

4大步驟

若想應用「番茄鐘工作法」,可按以下步驟:

  • 首先需要明確一個工作任務,設定好番茄時間(一般是25分鐘),在這個時間內專注工作
  • 25分鐘內不允許做任何與該任務無關的事
  • 直到番茄鐘響起,然後在紙上畫一個記號,記錄下來,然後設定休息時間(一般是 5 分鐘)
  • 結束一天的工作後,根據記錄對當日的工作學習情況進行整理,同時可以對第2天的時間進行合理規劃。

更多內容:台灣IQ180天才用足20年 「番茄鐘工作法」 調查:記憶力可高出10% 只需4個步驟 3種人最適合

職場攻略|4. 自由座位模式

最後老闆亦可以選擇為員工提供自由座位模式的工作環境。

自由座位模式顧名思義,員工再沒有自己固定座位,可隨意選擇當天想坐的位置。原來這種方式漸於日本廣泛起來,根擬Mana-Biz數據,日本有38%公司都運用這方式來代替傳統辦公室的做法,另外大約62%為擁有固定工作座位的。

交流促進工作效率

有很多工種可能需要透過互相交流來激發靈感,有時只固定於同一座位,永遠只可跟旁邊同事溝通,未必有新靈感。但當應用自由座位模式後,你身旁坐的同事可能會每天不同,除了增加公司內的社交人脈之外,透過跟不同人物互相交流意見,增加想法從而提升工作效能。

更多內容:職場攻略|自由座位模式|近4成日本公司應用|每朝番工揀位5大好處:心情+效率+...

更多職場攻略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