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鐘工作法】人才招聘公司Robert Half有調查發現,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在家工作,有33%打工仔為保持工作、照料家庭方面更難平衡,承受更大壓力,也更加容易疲勞。如大家都有以上情況可考慮以下使用「番茄鐘工作法」增加自己的工作效能外,亦可令大腦有休息的空間。

「番茄鐘工作法」台灣IQ180的台灣天沿用已20年

38歲台灣IQ180的台灣天才、兼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接受媒體訪問,當中提到自己的工作訣竅是「番茄鐘工作法」,而且更用了20年。因此瞬間成為熱話,令台灣人一路瘋傳「番茄鐘工作法」。

其實「番茄鐘工作法」是由義大利人Francesco Cirillo所發明的工作方法,用計時器分割出一個 25 分鐘的工作時間,和5分鐘的休息時間。由於他在發明這個工作法時,剛好用了番茄形狀的時鐘才得名。

富翁教路:想致富要避10個常犯錯誤!「沒有笑容、試圖控制一切」都唔得

日本讀心術大師:「番茄鐘工作法」可讓大腦呈現「放鬆模式」

日本讀心術大師Daigo曾表示,番茄鐘工作法的優點是能讓大腦呈現「放鬆模式」,而當大腦呈放鬆狀態,腦中多項資訊就能有更多的互相連結。

因此可令工作上獲得以更高效或高品質產能,即是可提站更高的生產力。

富翁教路:想致富要避10個常犯錯誤!「沒有笑容、試圖控制一切」都唔得

曾被判斷為學習障礙 沿用「番茄鐘工作法」後考上大學 

經被判斷為學習障礙的讀心術大師Daigo,也是沿用「番茄鐘工作法」後,讓他可每天吸收龐大的資訊,養成超級專注力,並且自學考上了著名大學。他提過他的成就,並不是超能力。

67%港人有儲蓄習慣!30歲40歲50歲要有幾多身家?各年齡層應有儲蓄額一表看清

實驗調查:「番茄鐘工作法」模式 可令記憶力高出10%

曾經有一項實驗與「番茄鐘工作法」模式一樣,實驗中把受試者看2本短篇小說並分成兩組,各別採取不同的休息方式:

  • 第一組:採取清醒休息法,而清醒休息是指整個人放空、什麼都不做
  • 第二組:打電動遊戲,遊戲內容和小說完全無關

這項實驗將第一組帶到黑暗的房間,讓他們閉上眼睛休息十分鐘。這段時間可以想事情、可以回想小說內容,也可以胡思亂想,或是想想今天要做哪些事。讓受試者靜靜的待在房間裡,腦海裡浮現各種天馬行空的事物。

最後要求受試者回想小說中的故事內容,越詳細越好。結果顯示有休息的那組,記憶力高出10%。光是閉眼十分鐘,就更容易記住新的資訊。

「番茄鐘工作法」4大步驟

若想應用「番茄鐘工作法」,可按以下步驟:

  • 首先需要明確一個工作任務,設定好番茄時間(一般是25分鐘),在這個時間內專注工作
  • 25分鐘內不允許做任何與該任務無關的事
  • 直到番茄鐘響起,然後在紙上畫一個記號,記錄下來,然後設定休息時間(一般是 5 分鐘)
  • 結束一天的工作後,根據記錄對當日的工作學習情況進行整理,同時可以對第2天的時間進行合理規劃。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連續工作了4個番茄鐘後 要再休息15至30分鐘 

此外,在連續工作了4個番茄鐘之後,最好安排一次比較長時間的休息,介於15至30分鐘之間。

同樣地,這段時間也不要做太複雜的事,讓大腦休息一下,重新整合之前執行的內容。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