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薪酬趨勢】臨近年尾,不少私人企業均公布加薪福度。據本地媒體報道,國泰航空(0293.HK)將會向駐港員工加薪平均3.3%連同雙糧,假若按JobsDB較早時公布的香港打工仔明年(2023年)平均加薪幅度為1.6%計算,即國泰的3.3%高出了1.7百分點。《香港財經時報》亦為讀者們介紹一招薪酬高20%的方法。

職場攻略|國泰合資格駐港員工加薪3.3%

國泰航空據了解近日向員工發內部通知,當中提到將向合資格的駐港員工平均加人工達3.3%,另再派發相當於「一個月基本薪金」作特惠金、即雙糧。

行政總裁鄧健榮亦擬於通告中提到,有信心下半年國泰經營現金回至正數。

職場攻略|較早時推招聘日 聘機師、機艙服務員等

事實上,自香港實行「0+3」入境安排後,本地航空班次有回暖跡象,而國泰航空亦於10月初展關一連兩日的招聘日。集團曾提到計劃於未來18至24個月內增聘逾4,000名前線員工,當中包括700名機師及約2,000名機艙服務員。

不過於此前,國泰2020年時由於新常態致載客量按年大減98%,每月虧損15億至20億元而作出大裁員,裁減8,500職位 

職場攻略|國泰10份客、貨量數據 載客量按年增424.5%

國泰航空較早時公布今年(2022年)10月的客、貨量數據,十月的載客量為40.9萬人次,較2021年同月增424.5%,但仍較新常態前的10月水平下跌85.4%。至於貨物運載量亦因10月份錄按年跌幅,跟9月比則有5%增長。

國泰航空顧客及商務總裁林紹波於展望中表示,將可實現2022年底將客運航班運力恢復至新常態前水平的三分一水平,並預料年底的旅遊需求會持續改善。

薪酬趨勢|JobsDB:明年打工仔平均加薪1.6%

國泰航空是次宣布加薪3.3%,幅度均高於平均水平。根據JobsDB《招聘、薪酬及福利調查報告》,調查顯示受訪僱主預期明年打工仔平均薪金調整幅度為+1.6%。換言之國泰的3.3%加幅,高於平均水平的1.7%。

不過調查指整體福度其實是下跌了0.1%。

薪酬趨勢|更多僱主願意發放花紅及雙糧

當中機構指出,有更多僱主今年願意發放花紅及雙糧。有63%僱主於過去一年都有派花紅,平均派1.6%為近3年新高。當中報告指有3個行業可做到「全民有花紅或雙糧」:

  1.  珠寶/寶石/鐘錶
  2.  廣告/公關/市場推廣
  3.  檢測/實驗室

相關內容:職場攻略|JobsDB調查報告:香港打工仔明年平均加薪1.6%、6個至強工種最多加3.7%!3招轉工轉行博加薪秘技

薪酬趨勢|6個加薪福度最高的工種

至於6個加薪福度最高的工種則為:

  1. 傳媒/廣告 - +3.7%
  2. 資訊科技 - +3.5%
  3. 數碼市場推廣/電子商務/社交媒體行銷 - +3.4%
  4. 品牌及市場推廣 - +3%
  5. 工程 - +2.9%
  6. 採購及買辦 - +2.9%

職場攻略|研究:打扮得體人工高20%

其實除了行業表現及環境決定一年花紅雙糧加人工之外,打工仔自身亦是關鍵因素。正所謂「人靠衣裝」,原來愈懂得打扮愈著數。芝加哥大學研究指出,衣著得體、人工平均亦會高20%。

研究收集逾萬位男女受訪者數據,並跟蹤他們畢業後的13年職場生涯。

相關內容:職場攻略|上班衣著學:穿一類服裝返工有好印象!打扮得體薪酬高20%

職場攻略|男女建立形象

結果發現,愈懂得打扮愈有魅力,人工便會愈高。相比不懂打扮的人,懂打扮的人工平均高20%,或許嘗試著得體真的可讓自己人工平均高20%,但要如何做到?

英國赫特福德郡大學一項研究指,女性方面可選擇裙裝為自己建立印象,看起來更有自信、適應能力更強。至於男性則為較短的頭髮,身穿襯衫和領帶。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