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芝加哥大學一項研究顯示,越識打扮薪酬越高,如果衣著得體,人工平均高20%。外表儀容在職場對男女均十分重要,如果想建立良好形象,可以參考以下衣著打扮,其中穿一類服裝返工有好印象! 

更多內容:【職場攻略】工作態度比能力重要!9個打工仔上班禁忌:講討厭返工、吹墟自己等!有做隨時被解僱

職場攻略|衣著得體人工高20%

在職場中,除了個人能力外,原來外型打扮都會影響薪資。芝加哥大學的一項研究收集14,600位男性與女性受訪者的數據,追蹤他們畢業後13年的職涯生活。

結果發現,外觀會影響年收入,越懂得打扮,越有魅力的人薪酬越高。會打扮的人比起不會打扮的人,人工平均高20%。

職場攻略|越識打扮薪酬越高

通常被認為具有吸引力的人在生活中都會有許多優勢,求學時期有有魅力的人往往更受歡迎並獲得更高的成績,職場上有吸引力的人更有可能獲得晉升機會。

研究人員解釋,人們普遍在潛意識中會對一個人有著偏見,這種現象可以稱為暈輪效應(halo effect),亦即是說,當一個人外表討好,旁人會潛意識表為他有著其他良好的人格特徵,認為他們更聰明、更值得信賴,導致有吸引力的人獲得更多的發展機會。

更多內容:【職場攻略】返工做足8小時無停手不代表高效率!黃金作息規律:每隔52分鐘要休息17分鐘

職場攻略|外表儀容在職場對男女均十分重要

研究團隊又按性別細分數據,調查女性與男性的外觀與薪酬的關係是否相同。結果顯示,外表儀容在職場對男女均十分重要,尤其女性要特別注意自己的外觀。平均而言,外表較平凡但打扮得體的女性,比起外表討好,但不懂打扮的女性獲得更多收入。

研究人員解釋,「美」對女性而言並不是完全取決於先天因素,更重要是你的行為,女性可以結合自己的人格特質和整潔的打扮來展現自己的專業形象。

職場攻略|衣著打扮會影響事業

英國赫特福德郡大學另一項研究顯示,女性的衣著打扮可能影響自己的事業能否成功。

研究團隊找來300名受訪者,並要求他們觀看8位穿著長褲套裝或裙子套裝的女性的照片,2款服裝的顏色均為深藍色且質料相同,同時面部特徵經過模糊處理,受訪者就「自信、成就、可靠、薪酬、靈活性」5個方面為8位女性進行評分,最後發現身穿裙子的女性獲得較高的分數。

職場攻略|選擇裙裝可建立良好印象

論文作者,英國赫特福德郡大學教授Karen Pine表示:「我們會根據他人的衣著並在見面的最初的數秒中判斷一個人的專業。」一般而言,穿著較男性化的女性通常會被以為專業能力更強,但教授指出,裙裝比褲裝更容易給人更積極的第一印象。

女性如果想在專業形象和女性魅力之間維持平衡,可以選擇裙裝為自己建立良好印象,令自己看起來更有自信、適應能力更強。

職場攻略|男性專業形象

相比起女性,男性在職場上的打扮選擇較少,社會可能會定型成功的男性打扮為,相對較短的頭髮,身穿襯衫和領帶。如果男性以其他形象示人,就可能會給於人較不專業的印象。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