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打工仔在職場生存,除了自身的能力外,工作態度都十分重要。有職場顧問整合了9個打工仔應該盡量避免的行為,包括放暗箭和在辦公室食有異味的食物等等,有做隨時影響事業,甚至被解僱!

更多內容:【職場攻略】打工仔無底線不會成功!學識職場秘技10招!讓公司不能沒有你

職場攻略|工作態度比能力重要

職場除了工作能力外,如何處理人際關係都是成功的關鍵,顧問公司TalentSmart創辦人、暢銷書作家Travis Bradberry表示,就算你才華橫溢,如果你做出令人生厭的行為都會立即在同事、上司心中留下負面印象。

他點出9點或會影響你事途的惡劣行為,每一個打工仔都應該盡量避免!

職場攻略:必「避」(1)講大話

職場上每個打工仔都應該避免說謊,就算是屬於善意的謊言,只要說出口就會不斷向外傳播,終有一日都會比揭發,到時你想收都收回。另一方面,為了掩飾自己的謊言,很多時都會用另一個謊言作手掩飾。「大話冚大話」會令你身心疲累。如果你想避免自己有負面的形象,就應該從一開始便不說謊。

更多內容:【職場調查】逾40%人做得不開心寧願失業|拒絕不符合價值觀的工作|5個職場新趨勢必知

職場攻略:必「避」(2)傾八卦

傾是非,講八卦是很多打工仔閒談的內容,但鐘意講八卦的人通常都不會被人喜歡,另一方面如果你口中的流言蜚語傳到當事人或其他同事耳中,可能會影響到你們之間的感情。

如果你每一次閒聊中都充斥著消極、惡意的言論,就會引起上司的不滿,隨時影響自己的事業和晉升機會,所以每個打工仔都應該對八卦是非敬而遠之。

職場攻略:必「避」(3)大大聲講自己討厭工作

任何人都不想聽到有人抱怨自己有多麼討厭自己的工作,如果你每天上班都在埋怨,身邊的同事和上司就會標籤你為消極的人,並會降低團隊的士氣。

管理層為了保持員工的士氣,維持團隊的運作就有可能會辭退你,因為他們知道總有會找到充滿熱情的替代者。如果想保住自己的工作,就應該避免散播負能量。

職場攻略:必「避」(4)情緒勒索

Travis表示,自己的顧問公司經常收到涉及情感勒索的個案,包括扔東西、尖叫、哭泣等等跡象。他表示,情緒勒索是一種低情商的表現,也是一種容易被解僱的方法。

一旦打工仔表現出情感不穩定,上司、同事就會質疑你的工作能力,對你是否值得信賴、有沒有能力在關鍵時刻保持穩定產生質疑。如果你被貼上不穩定、難以接近、令人生畏的標籤,公司自然會想辦法處理這個「定時炸彈」。

職場攻略:必「避」(5)搶功勞

Travis形容被人搶去自己的功勞,就如同胃痛一木樣令人不適,每個人都不想有人竊取自己的想法,如果自己的功勞歸於他人,無論是多少的事情,都會給人一種你沒有完全自己職責的感覺。

另一方面,如果你愛領功,證明你對自己的團體和工作零重視,如果被人揭發,就會失去同事和上司的信任。

職場攻略:必「避」(6)吹噓自己

Travis以打棒球作比喻,當有球員打出全疊打後,並在跑壘時開始慶祝,就可以知道他的技術並非十分出色;另一方面如果一支球隊打出全壘打後如常跑壘,證明成功對他們而言十分常見,所以才可以一切如常的心態面對。

Travis指,完成一件事後不吹噓自己反而會令旁人對你更有信心,因為成功對你而言並不罕見。

職場攻略:必「避」(7)暗箭傷人

如果你總是有意無意地背後中傷同事,可能已經為公司埋下了衝突的種子。如果你經常透過中傷別人來達到自己的目的,或會在同事和上司眼中落下「小人」的印象,影響同事的關係之餘,或會阻礙晉升。如果不想影響人際關係網,就要盡量避免暗箭傷人!

更多內容:【職場調查】過半數打工仔認為長期靈活工作、更勝加薪一成|哈佛研究:返1-2日office最好

職場攻略:必「避」(8)食有異味食物

打工仔同樣應盡量避免在辦公室吃有異味的食物,任何有臭味的食物都可能會分散同事間的注意力,如果你令到別人感到不適,更有可能衍生出怨恨。

Travis表示,除非你在船上工作,否則你的同事都會介意你令到整間公司充滿像「死魚般的異味」。

職場攻略:必「避」(9)去得太盡

Travis舉例他曾經有一個客戶是經營大型連鎖咖啡店,因為該店的薪酬水平較高,通常咖啡師都不會因個人原因便無故辭職。但有一次有位咖啡師毫無預兆地在周一告訴商店經理她要辭職,然後便馬上離開公司。該公司無法即時找到替代人手,結果是其他員工要頂替她的工作。

辭職的員工可能認為自己的行為只會影響到自己不喜歡的上司,但事實上卻是為同事們創造了兩個「悲慘」的星期,還影響了自己與每一位同事的聯繫。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