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報告|天氣轉涼,不少人考慮於浴室安裝俗稱「浴室寶」的浴室暖風機消委會機電工程署合作測試13款浴室暖風機的安全、效能和乾衣表現,結果顯示,不同類型各有優點。今期消委會報告將介紹揀選各浴室暖風機款式的考慮因素,以及使用時的注意事項。

消委會報告|浴室暖風機樣本測試範疇

是次浴室暖風機的比較中,測試項目包括:

  • 售價及安裝費;
  • 型號資料;
  • 3項安全程度標準;
  • 7項性能標準;
  • 使用方便程度等

消委會報告|13款浴室暖風機測試樣本

樣本編號 牌子及型號 類型
1 樂聲 Panasonic FV-23BWN2H 窗口式
2 新朗 Cinetron CV-88W
3 草津 Kusatsu KBF-331RGSC
4 金章 Zanussi ZBH1015
5 卓爾 Summe SBH-103
6 金瑞典 JEE JBH20
7 三菱電機 Mitsubishi Electric V-251BZ-HK 天花式
8 KDK 30BGCH
9 Kohler K-77316H-MZ
10 德國寶 German Pool HTW-330 移動式
11 樂信 Rasonic RA-BH205FY
12 伊瑪 Imarflex INB-2023R
13 Thomson TM-SHT-BH10

消委會報告|浴室暖風機安全測試

消委會機電署分別委託獨立實驗室測試樣本的性能及安全,安全測試參考最新版本的國際安全標準IEC60335-1及IEC60335-2-30等進行,3個檢測項目包括-

  1. 結構及防水效能(評分比重:60%);
  2. 功率偏差(評分比重:30%);及
  3. 標示說明(評分比重:10%)

消委會報告|防水效能理想

全部樣本均聲稱具有由IPX1至IPX5不等的防水級別。由於窗口型號的部分機身,於安裝後會曝露於室外,須配備防水外殼。測試結果顯示,全部樣本都能通過相關的防水測試。

消委會提醒,用戶需注意防水設計只限於外殼而非面板,因此切勿直接用水噴射機身面板,清洗前亦應關掉電源,免生危險。

消委會報告|結構安全表現普通

設計安全方面,「卓爾Summe」(#5)的接地線雖然已經固定於金屬外殼上的螺絲柱,但其外殼上的十字螺絲頭有機會被扭鬆,而「金瑞典JEE」(#6)以膠殼固定摩打金屬外殼的接線端螺絲,若膠料老化變形,有機會令接地端鬆脫,或影響接地效能,未能完全符合標準內的要求。

不過,由於這類浴室暖風機的機身主要以塑膠面板覆蓋,而用戶接觸到外部或內部金屬殼的機會頗低,故一般使用風險不大。

消委會報告|電掣可能受干擾

另外,「Thomson」(#13)的電子開關掣未能抵禦非正常射頻電磁場輻射干擾而被啟動,可能於特殊情況下會意外開著,如用戶於較長時間內都不會使用暖風機,最好將其電源關上。

消委會報告|僅2款樣本功率偏差較大

「金章Zanussi」(#4)及「Kohler」(#9)於輸入功率測試時,分別量得的功率數值為1,427W及1,857W,比其額定功率分別高出5.7%及低近12%,超出標準要求的上下限(+5/-10%)。消委會指,其標示說明應作出改善。

消委會報告|3款標示說明未達標

13款樣本中,有10款的標籤及說明書都印有標準規定的內容及警告字句,惟「Kohler」(#9)、「德國寶German Pool」(#10)及「伊瑪Imarflex」(#12)的標示說明都稍有不足之處,未能符合標準的所有要求。

消委會報告|說明書上遺漏的須知事項

標示說明上出現的問題,包括有:

  • 遺漏關顧有需要人士(如年長或有障礙人士)及別讓小孩把玩電器產品的警告字句
  • 欠缺切勿將暖風機安裝於用戶沐浴時伸手可及的位置的警告
  • 未有提供安裝位置及距離等需要注意的資料、開關掣位置及切勿於有不便於行人士的房間內使用的警告字句等

消委會報告|浴室暖風機性能表現測試

接著再來看看各款浴室暖風機的性能測試,參考國標GB/T 22769進行,7個主要評分標準包括-

  1. 乾衣速度(評分比重:15%)
  2. 乾衣能效(評分比重:15%)
  3. 加熱表現(評分比重:30%)
  4. 氣流量(評分比重:10%)
  5. 暖風溫度(評分比重:10%)
  6. 寧靜程度(評分比重:15%)
  7. 待機能耗(評分比重:5%)

消委會報告|天花式型號乾衣較快、較均勻

報告指,天花式型號乾衣時送風由上而下,因此掛在出風口的濕衣物能得到較均勻的乾衣效果;窗口式型號由於濕衣物與出風口的距離不一,掛得最遠的衣物較難被暖風吹乾,故乾衣時間一般會較長。

消委會報告|3款樣本乾衣最快

除「金瑞典JEE」(#6)外,其餘樣本均能在8小時內完成乾衣,惟乾衣速度差異頗大,乾衣時間由約3.3小時至6.4小時,當中以「樂聲Panasonic」(#1)、「三菱電機Mitsubishi Electric」(#7)、「KDK」(#8)及「Kohler」(#9)表現較佳,同獲4點評分。

消委會報告|部份型號乾衣速度較慢

「金瑞典JEE」(#6)於測試約2小時後,發熱器自動關上,接下來的4小時僅以冷風吹向衣物,而乾衣程序亦於6小時 後自動停止,衣物只達約65%乾,故此評分最低;而「金章Zanussi」(#4)及「卓爾Summe」(#5)同樣需要超過6小時才能把衣物吹乾,故只得2.5點評分。

消委會報告|耗電量相差大

乾衣能效方面,則比較各樣本弄乾每公斤衣物的耗電量。測試時以各樣本弄乾相同數量的衣物,窗口式樣本及天花式樣本能較快完成測試,當中#1、#7及#8量得的電能耗用不到4kWh,該3款樣本都獲得較高評分。

另外,「新朗Cinetron」(#2)、「金章Zanussi」(#4)及「卓爾Summe」(#5)的乾衣耗電均超過5.5kWh,只得2.5點評分。

消委會報告|每月乾衣費用相差接近1倍

假設用戶每月乾衣15次,每度電(千瓦小時, kWh)平均費用為$1.8,以測試量得耗電量最高的樣本計算,1個月花在乾衣的費用為$1.8 x 6.2 x 15 = $167.4,而耗電量最低的#8,每月乾衣費用約為$86.4。用戶在實際使用時,應調校時間掣或手動關機。

消委會報告|加熱表現:溫升差異可超過20°C

加熱測試評分綜合多方面的表現,包括溫升的幅度及速度,及輸入功率的維持等,結果量得樣本可吹暖目標位置的平均溫度由31°C至54°C,溫升時間(計算溫度從16°C上升至穩定溫度的70%)則由5分鐘50秒至37分鐘6秒。

消委會報告|普遍寧靜如辦公室

在寧靜的測試環境量度各樣本於暖風模式操作下,向不同方向發出的噪音,以比較各樣本的整體寧靜程度,量得的最高平均音量為「新朗Cinetron」(#2),數值稍高於62分貝,大約等於一般辦公室環境,情況不算太嚴重。

消委會報告|4款待機能耗表現較好

由於全部樣本備用時需在準備狀態以便隨時接收無線遙控或線控指令,停止操作時仍然接上電源,量得待機時的電能耗用約由0.4W至1.4W,以「卓爾Summe」(#5)、「金瑞典JEE」(#6)、「德國寶German Pool」(#10)及「樂信Rasonic」(#11)的待機電耗最低,僅0.6W或以下,獲較高的4點評分。

消委會報告|浴室暖風機選擇指南

  • 窗口式:
    「樂聲Panasonic」FV-23BWN2H(#1,售價$3,580)獲較高的總評分,安全及性能評分亦理想。
  • 天花式:
    「三菱電機Mitsubishi Electric」V-251BZ-HK(#7,售價$3,980)、「KDK」30BGCH(#8,售價$2,980)及「Kohler」K-77316H-MZ(#9,售價$4,350)同得不俗的總評分,以#7及#8的安全及性能評分稍為佔先,當中#8的售價較低。
  • 移動式:
    「德國寶German Pool」HTW-330(#10,售價$1,420)、「樂信Rasonic」RA-BH205FY(#11,售價$980)及「伊瑪Imarflex」INB-2023R(#12,售價$799)同得不俗的總評分,以#10的性能評分稍為佔先,#12的售價則較低。

消委會提醒:如何加強乾衣效果?

影響乾衣速度的因素,包括室內的溫度及濕度、衣物的濕度、房間大小、密封程度、浴室暖風機與衣物的距離及方向、不同操作模式的氣流量、氣流溫度等。無論用戶使用浴室暖風機或座地式抽濕機於浴室乾衣,都應把浴室窗戶盡量關好,並把座廁蓋上。衣物盡量放近出風口,以加強乾衣效果。

消委會提醒:留意安裝費

代理商回覆指,產品售價一般不包括安裝費,個別代理商指窗口式的基本安裝費約由$380至$500,已連工包料,包括鋁條、或支撐架等,其他特別安裝要求例如再拉線、𠝹玻璃或天花則需另外「睇位」報價。若經水電店舖購買,安裝費用或有差別。

窗口式型號的防水罩通常已裝上機身,部分型號聲稱可以掛牆或在天花上安裝,若預期安裝於天花,可直接選擇天花式型號,避免浪費了已裝上的防水罩。

消委會提醒:配件及保養、檢查費用

代理商大多只提供1年保用,「新朗Cinetron」(#2)、「草津Kusatsu」(#3)、「三菱電機Mitsubishi Electric」(#7)及「伊瑪Imarflex」(#12)保用2年,「Kohler」(#9)則提供3年保用,惟大部分代理商沒有提供續保服務,有提供續保服務的則會每年收取約由$430至$780,用戶應先瞭解相關條款才考慮是否續保。

此外,個別代理商會收取每次上門檢查費或提供收費清洗服務($780至$980)。

機電工程署:會向供應商跟進安全問題

機電署已詳細分析獨立實驗室所提供的測試報告,雖然有樣本未能完全符合安全標準的要求,但在正常操作下不會構成危險。就測試時發現的各項不足之處,機電工程署已聯絡相關供應商,並要求作出跟進及改善。署方指,會繼續跟進各供應商就其產品所制定的改善方案及審視其成效,以保障電力安全。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消委會報告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