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古時的巴比倫帝國雖然富強,但原來亦面對貧富懸殊的問題,大量的財富集中在少數富翁之手。國王發現問題的根本在於國民不懂得如何累積財富,於是找來城中的首富,詢問他累積財富的秘訣,首富講出了讓他致富的方法後,國王希望他的子民也能知道這方法,好讓人民也富起來。

理財方法(1)首富道出發達秘訣

於是,國王邀請首富教育國民致富秘訣,首富先用7天的時間教授100人,每天講述一個致富方法,然後返家溫習及應用。完成7天課程後,再由這100人教授全國的人民,務求令全國上下都富起來。若果你能將方法融入生活當中,日後你定必能累積到一定的財富。

巴比倫教人民定必富起來的7天課程

  • 第一天. 先讓你的錢包鼓脹起來:每賺進10個銅板,至多只花掉9個,不要看少1個銅板,因為這不單能積少成多,更是重要的初期資金。
  • 第二天. 控制支出:為你的開銷做預算,把你想花費的項目刻在碑上。不要看輕每個小節,人就常被「特殊支出」而花多了。

讓你的黃金成長

  • 第三天. 讓你的黃金成長:動用每一分錢,讓它們生出利息,幫你帶來收入,而新收入又可再生出利息,最後你會愈來愈富有。
  • 第四天. 守護財富避免損失:謹守智慧人的理財忠告,只做安全的投資,避免損失。若你太急去追求回報,胡亂投資,只會得不償失。

讓房子成為可獲利的投資

  • 第五天. 讓你的房子成為可獲利的投資:擁自己的房子及有有價的財產,擁有房子不止能提高你的保障,更能減少你往後的開支。
  • 第六天. 確保未來的收入:為你退休後的生活和家人預先做好準備,同時要記住金錢法則,愈早做準備愈輕鬆,不要等到退休前才準備。

提升賺錢的能力

  • 第七天. 提升賺錢的能力:培養自身賺錢的能力,成為更專業的人,這不能能提升你的收入,同時往後的收入也會因你專業程度而增加。

理財方法(2)要停止以窮人方式思考

本人開辦股票課程都有9年,每天都會收到讀者網友的查詢,比較有趣的是關於收費方面,部分意見頗為不一。有的向我反映課程收費偏貴,但又有人與我反映收費偏平(沒錯,竟然有人願意這樣同我講,我估他的意思是比坊間類似課程平)。

平貴沒有一定的標準

當然,平貴沒有一定的標準,若你只認為本人的課程偏貴,這不是問題,但若你認為市面上,大部分致富課程都貴,都不捨得付錢去學,你的問題就大了。

窮人思維是「減少」

因為你的著眼點集中於「我付不起」、「這課程佔了我開支不少」、「我很少花這類支出」,你著眼於支付的部分。但其實,我們學習知識,重點不會放於「支出」,而是集中在「獲取」,這課程能為你增加多少知識,這課程能令你在一生中,能減少多少虧損,以及能助你在一生中賺多少,這才是重點。

學習知識重點不會放於「支出」

其實這正是窮人思維與有錢人思維的分別,窮人著眼於減少,有錢人著眼於增加。由於窮人不願意花錢花時間去增值自己、去為自己創造更多的將來收入、去為自己的財富產生更大的增值,以至一生都無法致富。

有錢人思維是「增加」

相反,擁有致富思維的人,願意花錢花時間去提升財務知識,以致將來收入不斷增加,財富增值的速度亦不斷加快,造成愈花錢愈有錢的效果。可能你會問,筆者都是以節儉出名的,好像有一些矛盾的地方。

健康及知識從來不慳

其實本人一直以來有兩點是從來不慳的,就是健康及知識,健康方面不用多說。知識方面,由讀書時期開始,本人一直花錢買大量投資書閱讀,以及不斷花錢上課程,花這些錢令我獲得一生受用的知識,對比付出在知識方面的費用,當中的回報已是百倍翻本,絕對值得。

小心窮人思維令你一直貧窮

所以,小心窮人思維令你一直貧窮,窮人只會著「價格」,但有錢人則著重於「價值」,學習知識的重點,一點是該知識當中的價值,當你明白這點,就懂得知識為我們一生所帶來的財富,必然遠超其中的價格。

本人的課程能以超值去形容

至於有網友表示我的課程偏平,我相信他是比較市面上,其他類似的課程,因為市面上類似份量及內容的課程,不少學費都要過萬,甚至數萬,所以在比較之下,本人的課程能以超值去形容(如不信的話,你可以每小時收費計算一下,再比較坊間課程)。

更多理財方法相關文章:

更多內容:理財方法|林盛斌Bob拆解「點解你咁窮」|7個難發達成因:消費風氣、仇富現象等|睇Facebook、IG都有關係?

更多內容:理財方法|匯豐:退休每月基本開支|單身7,485元、二人12,715元|房屋&食物使費較大|4種退休規劃預算一覽

更多內容:理財方法|億萬富翁 vs 普通人|研究3大特徵差異:工作不為錢、節儉等|附有錢人的5種性格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