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調查報告|信諾集團2022年「360°全球健康指數」調查顯示,港人的身心健康狀況於亞太地區排名墊底,落後於鄰近市場印度、中國內地和新加坡。

職場攻略|調查結果足見香港人的壓力和工作過勞水平之高

在1,000名香港受訪者中,87%人士感到壓力過大,當中19%受訪者自認無法應付該等壓力,結果為亞太區內最高,在全球15個市場中排行第三。

市場 2021年身心健康指數 2022年身心健康指數
亞太地區 63.9 63.6 (-0.3)
印度 73.6 72.1 (-1.5)
中國內地 66.1 66.6 (+0.5)
新加坡 59.2 59.8 (+0.6)
香港 56.7 56.1 (-0.6)

職場攻略|港人主要壓力:對未來的不確定

港人主要壓力源自對未來的不確定(40%),超過三分之一(34%)的受訪者擔心自己的財務狀況22% 認為工作量過於繁重是造成壓力的主要原因。絕大部分香港人曾經歷過工作過勞(97%),39% 的受訪者表示自己於調查進行期間感到更疲累或精疲力盡,27% 則感覺更無助、挫敗或受到束縛。

職場攻略|壓力和工作過勞令睡眠受影響

壓力和工作過勞深深影響香港人的身心健康。47%受壓受訪者表示睡眠受影響35%無法集中注意力和專注工作,亦有受訪者感到抑鬱(30%)容易情緒波動(31%)

職場攻略, 香港, 面臨, 大辭職潮 , 打工仔, 計劃, 明年轉工, 公司保險4, 想伴侶也有, 保障
圖片:信諾環球保險
信諾香港行政總裁施柏賢(Jonathan Spiers)

職場攻略|企業應投放資源於僱員精神健康

信諾香港行政總裁施柏賢(Jonathan Spiers)表示:「這次調查反映香港的精神健康問題正在蔓延,當中壓力和工作過勞方面的問題尤甚,僱主需要在工作場所、甚至社區層面上,提供精神健康方面的支援。就醫療保險方面,企業亦應投放資源於僱員精神健康,因為健康的僱員團隊對企業表現至關重要。」

職場攻略|僱主面臨大辭職潮

此外,香港與其他受訪市場同步面臨「大辭職潮」。37%的僱員過去一年曾更換工作,更多辭職決定由僱員自發(27%),逾半受訪者(51%)表示自己比起兩年前會花更多時間重新評估生活優次33%的人打算在明年轉換工作,辭職潮預計將會持續。

在選擇理想僱主時,香港人期望工作時間和地點能夠相對彈性,同時重視公司能否提供全面的醫療和人壽保險,以保障自己的身心健康。超過一半受訪者(59%)期待健康和身體檢查的保障範圍得以增強44% 希望能為配偶或伴侶提供保障23% 想享有精神健康諮詢服務和支援

職場攻略|港人偏好以網上方式進行治療和健康諮詢

在精神健康支援方面,香港對網上健康諮詢的需求相對較高。22%的香港受訪者表示,他們偏好以網上方式進行治療和諮詢。信諾為香港首間推出遙距醫療科技服務的醫療保險公司,其視像診療服務平台數據亦與調查結果脗合,在2019 年至 2022 年第一季度的疫情期間,平台服務使用量大幅增加近80倍,足以證明香港對此等服務的需求之大。

職場攻略|透過改善福利吸引和留住人才

施柏賢補充:「從僱員有意轉換工作的趨勢可見,僱主可以透過改善僱員福利計劃來提升員工價值主張(employee value proposition),藉以吸引和留住人才。信諾致力協助僱主制定創新且相關的方案以吸引及挽留人才,方案可因應僱員不斷變化的健康需求加以調整,信諾亦會提供長期又實惠的定制健康解決方案,以促進僱員的身心健康。」

更多職場攻略內容 

職場攻略|職場五行面相學:找出好老細好同事!原來臉方規矩多

職場攻略|從說話洞察人心!教你摸透上司同事心理!把話說得恰到好處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