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面相學|在職場上如何應用面相學,找到一個好的老闆,還有好的下屬?時報出版簡少年現代生活算命書》一書中提到,每一個人適合的老闆和下屬都不一樣,「五行相法」將人的面相分為金、木、水、火、土五行,以下介紹的「五行相法」或可幫助你找出更合得來的工作伙伴。

職場攻略|職場面相學|金、木、水、火、土「五行相法」

面相學裡,「五行相法」比較傳統。五行相法是一種比較古老的相法,也比較抽象難懂,它把人歸類為金、木、水、火、土五種五行,再根據這五種五行,分類以及判斷這些人的性格,分析出他們彼此之間的關係。

職場面相學|金行人,臉方,規矩多

首先是「金行人」,如金子一樣閃閃發光,一般來說比較容易出名,但因為是金屬,性格相對上就比較硬,框架比較多,脾氣也比較硬。

金行人面相就是臉很方的人,臉越方越接近金行人,臉的稜角越多,就越符合金子硬邦邦的特質,也就越接近金行人的面相。

 「金行人」面相

f
圖片:時報出版
金行人面相

職場面相學|木行人,臉長,愛學習

再來是「木行人」,木行人的臉型比較長,然後身體也長,手長腳長臉長,為典型的木行人面相。

木行人就是像木頭一樣,緩慢的成長,並且延展性非常的高,長成大樹之後,能夠給予棲息的空間,就會幫助很多的小動物,性格比較仁慈。

木行人成長期較長、屬大器晚成型

此外,木屬性的人也比較喜歡學習,原因是他有很好的延展性,會有比較多的想法和思想,在乎生命的意義和自己在知識上的前進,好學度高。

不過,木行人一般都屬於大器晚成,畢竟從小樹長成大樹,需要比較多的時間。

 「木行人」面相

f
圖片:時報出版
木行人面相

職場面相學|水行人,臉圓,靈活的胖子

「水行人」在面相學邏輯裡是偏圓的,水的型態很多元,可以變成方的,也可以變圓,甚至各種形狀。水可以根據不同的容器,變成不一樣的形狀,所以水行人的特色,就是八面玲瓏,非常善於交際,有很多種不同的樣貌。

水行人同樣也是柔情似水,所以水形人的性格一般來說也較為浪漫,在感情上則是比較多情。

 「水行人」易發財

簡單來說,水行人就是「靈活的胖子」,他們特色就是「沒有脖子」,如果你的脖子比較長,一般來說,你就不算是典型的水行人。

如果你沒有脖子,臉又很圓,整個人圓圓的,就是很典型的水行人。水行人發財的速度會比一般人更快,發展迅猛,所以水行人如果發財都是在一瞬間,有如黃河氾濫,一發不可收拾。

 「水行人」面相

f
圖片:時報出版
水行人面相

職場面相學|火行人,臉尖,個性急

再來是「火行人」。火行人臉比較像火,臉比較尖,在面相學裡面額頭也是跟火有關,所以一般額頭會比較大,或是比較拱,然後下巴很尖,有點像冰淇淋甜筒,就是火行人的臉型。

一般來說,火行人是比較急躁的,性格上非常沒有耐性,速度很快,想事情很快,做事情很快,很容易做出很多大家意想不到的事情,創意十足,也容易做出很多瞬間爆發和爆紅的作品。

火行人穩定性不足

但是,火行人的續航力不太高,於他們而言最大的考驗,一般是在中晚年的時候沒有那麼好。

火行人就像火一樣很急躁,所以一般很年輕的時候就成功了,火是容易熄滅的東西,所以他們的事業發展都是屬於一陣一陣的,不是那麼穩定,這就是火行人的特色。

 「火行人」面相

f
圖片:時報出版
火行人面相

職場面相學|土行人,臉厚重,緩慢的胖子

最後是「土行人」,土就是非常的厚重。一個人的臉肉很多,但又不是圓,看起來很重,就是土行人的特色。

土行人很容易包容大家,性格相對比較穩重,然後耐性也比較強。土行人比較能夠承受長時間的計劃和策略,也能等待,他們比較容易達成長期性的成功。

土行人早年不易發

一般土行人早年都不容易發,晚年比較容易發,面相上他們整個下巴的肉比較多,臉型通常是偏梯形的,所以額頭不會很寬廣。他們事業到中晚年的時候,會變得非常大,尤其越晚年,事業就會越大。

更多內容︰蘇民峰分享買樓之道|2024轉地運、何時是上車好時機?破解6大風水迷思

「土行人」面相

f
圖片:時報出版
土行人面相

土行人與水行人的分別

水行人跟土行人都屬於胖子,他們共同特色都是沒有脖子。但是,水行人是「靈活的胖子」,性格也較圓滑;土行人則是「緩慢的胖子」,性格沉穩。

遇到脖子很短的人,就可以推測他到底是水行人還是土行人。

五行相生,合作無間

五行相法的實際使用,最單純就是找「相生」的下屬。舉例說,一個木行人可以找水行人做拍檔,因為水生木。木行人可能很有智力,但大部分木行人不太會應酬,而水行人很善於應酬,可以幫助木行人去學習和執行更多的戰略,所以水行人就可以和木行人達到很好的合作。

又例如一些臉比較窄的老闆,他多數有一個夥伴的臉比較胖,由胖子夥伴負責幫他解決外務,而臉窄的老闆,就負責事業的規劃與運營,是一個比較好的組合。

五行相剋,合作易遇障礙

找老闆也是一樣。如果老闆五行與你相生,工作也會比較舒服;相剋就會比較痛苦。舉例說,木剋土,土行人本身已經很緩慢,他要包容很多事;木行人也要一直持續地學習,慢慢成長。

木行人和土行人都很「慢」的情況下,工作效率也會拖慢,令事情的進展比預期更久更長。

導入「第三種」五行調整相剋

五行相剋,還有沒有救?答案是有的。例如,金剋木,木是被壓制的,可是如果多一個水,金生水,水又生木,所以多了一個「水行人」,情況就會不一樣了。

金行人的規矩,會通過水行人用比較柔和的方式模糊掉,再交給木行人去發展,這樣的團隊就會合作得很順利。

五行相法可應用到行銷

在客人跟公司企業上也一樣。如果客人的面相,是屬於生你的五行,那他成交概率就會比較高,也比較容易為你付出、跟你買東西。

假設做銷售時,發現一對夫妻,妻子比丈夫來得容易對你付出,銷售策略就要對準妻子;如果是丈夫比較容易付錢,那自然要將攻勢對準丈夫,更容易令你成功。

大部分的人性格都不只是一種類型

絕大部分的人,都是什麼木帶土、木帶火、金帶木,諸如此類。人很難只有單一種性格或一種「行」,因此,要使用五行相法,要先從自我了解做起。可以利用以下基本特質去分析,從中找出自己的比例。

  • 「木頭就是學習」
  • 「火就是很快很急」
  • 「水就是很能應酬」
  • 「金就是很多規則」
  • 「土就是緩慢且很包容」

尋找與自身屬性相生的人

同一個人屬性相生,性格就很順,但如果相剋的話,通常性格上都比較容易矛盾,人生就會比較辛苦。

假設你發現自己是很能應酬又很急的人,屬於水剋火的人,那你就需要一點木頭——水生木,木生火,透過木頭的特質,不斷地學習和仁慈,以此去變好。希望五行相法的應用能幫助大家找到讓自己順利的生活方式。

資源來源︰新創科技圈國師、專業命理看相風水師,簡少年著︰《簡少年現代生活算命書:讓神祕玄學輕鬆應用在日常生活之中》,時報出版,2022年3月。

更多職場攻略內容

職場攻略|從說話洞察人心!教你摸透上司同事心理!把話說得恰到好處

職場攻略|應酬話未能當真!3個拒絕的技巧:自己開心又不怕得罪人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