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社會人際交流要有社交技巧,但未必個個都識分辨應酬話和真心話,踏出社會總要學會分清別人何時是真心誠意,何時只是給面子說客套話。《從說話洞察人心》作者提到,要分清哪些是「純屬應酬」的話語,也分享學會拒絕別人的3個步驟,免再用客套話傷到別人。 

職場攻略|承諾不一定有實質意義

時報出版從說話洞察人心》中,作者專業諮商心理師林萃芬提到,社會經驗較淺的人,容易在有人邀請時,就相信是真心誠意;有人承諾,便深信諾言會有兌現的一天。然而,在歷經多次失望的經驗後,才終於了解,有些話純屬應酬,就跟「你好」一樣,沒有真實的意義。

辭典中對「應酬話」下的註解:虛應交際所說的話,如「那只是一些應酬話,不能當真的」。這不只詮釋了什麼是「應酬話」,同時也反映了應對之道:「不能當真的」。

職場攻略|為「好聽」而說的客套話

作者林萃芬指,聽過次數最多的社會應酬話,包括以下兩句:

  • 「我再打電話給你。」;以及
  • 「沒問題,到時候我一定來。 」

這兩句應酬話的威力,不知讓多少人心神不寧,讓多少人期待落空,讓多少人慘遭挨罵。

職場攻略|應酬話例子(1)「我再打電話給你」

其中一個例子是,有段時間,同事A只要離開座位,不管是上廁所的五分鐘,買飯的十五分鐘,還是開會一兩個小時,回來後就會問其他人:「有沒有我的電話?」大家看她心神不寧,便問她原因。同事A語帶傷心地解釋:早前認識了一個新的男性朋友,他說了一句:「我明天打電話給妳」,可是等來等去都接不到電話。這個時候,大家都異口同聲地說:「這是應酬話,你也當真?」

職場攻略|當成問候語即可

但奇妙的是,不少人在失望過幾次之後,似乎也發現這句話的妙用,往往會在道別的時候不自覺地脫口而出。其原因是,很多人認為因為這樣比較有交代,光是說聲「再見」好像太過敷衍了事,若再加句「我再打電話給你」,作為道別的結語,大家就會分手得比較安心。

所以,下次聽到這句話時,就把它當成「早安」、「晚安」之類的應酬話,不需要太認真,以免一顆心在「期盼」與「失望」的潮水中飄來盪去,起伏難安。

職場攻略|應酬話例子(2)「到時候我一定來」

又例如,每次舉辦活動,在打邀請電話時,大概都可以聽到這句話:「沒問題,到時候我一定來。」 作者稱,其好友第一次接辦活動時,就碰上公司十周年慶酒會這種大案子。酒會當天,朋友才發現有不少承諾「到時候我一定來」的名人始終沒有出現。

為了避免來賓致詞會開天窗,他不斷的穿梭在人群中,只要看到任何可以致詞的人,便馬上「趕鴨子」上台致詞。酒會結束後,朋友依然百思不得其解:「他們明明說好到時候一定來,怎麼會這樣呢?」

職場攻略|口頭承諾未必能當真

剛出社會時不少人跟那位朋友一樣,若是有人親口答應「到時候我一定來」,便覺得對方「應該會到」,不然就是爽約,就是說話不算數。

不過,換個角度想,對方大概是沒有時間赴約,才會拿這句話當擋箭牌。很多人都知道酒會、記者會皆會邀請一大堆的貴賓參加,但是受邀者多半會心想「反正不差我一個人」,乾脆先答應下來,到時候有空就去,沒空就算了,這個答案總比一口回絕讓對方傷心挫折好多了。

職場攻略|想不被「甩底」要多出一分力

因此,倘若非請到這位貴賓不可的話,不能光憑「到時候我一定到」這句話,就以為自己達成任務;還必須發揮三顧茅蘆的精神,先打電話口頭邀請對方,再寄邀請函以示慎重,最後仍需打通電話提醒對方。

此外,也需要事先告知對方「扮演的角色」,是單純當個貴賓,還是需要上臺致詞?有沒有車馬費用?要做哪些準備?務必確定對方將你的邀請排進「不會臨時取消」的行程中,才能放心地對外公布貴賓名單。

愛講應酬話的人格特質

作者又指出,許多愛講應酬話的人都屬於「討好型」人格,很擔心得罪別人,即使內心已經把對方列入「不再聯絡」的名單中,嘴巴上仍然表現得熱絡多禮。也有些人是害怕尷尬衝突的氣氛,只求「表面和諧」,不管對方會不會心靈受傷。

寧說客套話、事後失信好過拒絕

另外,也有人很難開口拒絕別人,認為「拒絕別人」就等於「破壞關係」,所以他們寧可「失信於人」,也不願直接拒絕。有的人則是希望,事情隨時有「變卦」的空間,往好處看是「彈性很大」,朝壞處看是「缺乏原則」,有些時候,越想要兩全其美,越容易兩面難做人。

將「應酬話」換成「誠懇說出自己的困難點」

要一個不善於當面拒絕別人的人開口Say No,的確需要莫大的勇氣。萬一拒絕對方後情緒反彈強烈,被不留情面地人身攻擊,說不定還會造成反效果,從此更加不敢拒絕別人。

因此,鍛鍊「拒絕的勇氣」,不妨採用行為學派中的「系統減敏感法」,也就是循序漸進,先從關係親密的家人開始練起,就算被拒絕亦不會太過驚慌,再慢慢練習到比較信賴的朋友,然後逐步擴展到普通朋友。

學會拒絕三部曲︰一、練習堅定的態度

練習「拒絕的技巧」的時候,態度要堅定,語氣要客氣。若要減輕焦慮的感覺,不妨默默在心裡反覆提醒自己:「我並沒有拒絕對方,我只是拒絕這次邀請而已。」逐漸打破「拒絕別人就等於破壞關係」的想法。

學會拒絕三部曲︰二、禮貌性道歉

拒絕別人的邀請或要求,難免會碰到「人情壓力」。對方或者會苦苦哀求說:「拜託,賣我一個面子。」或是「撒嬌」說:「我知道你人最好了,一定不會讓我失望的。」這個時候,可以先「禮貌性的道歉」,讓對方知道你也是不情願地拒絕。

學會拒絕三部曲︰三、簡單講原因

最後再補充「無法答應的原因」,例如:「對不起,那天我剛好有個重要的會議要開,謝謝你的熱情邀請。」原因不要解釋太多太長,以免給人「找藉口」的印象;要是被對方的說詞打動了,以後要拒絕別人就更難啟齒了。

【資源來源︰專業諮商心理師林萃芬著︰《從說話洞察人心:摸透對方心理,把話說得恰到好處,輕鬆駕馭人際關係》,時報出版,2022年4月。】

更多職場攻略內容

職場攻略|頂尖人才「3Q」原則:自省、自學、自制|升職加人工必備3項能力

職場攻略|功勞又被同事搶走!學識從說話洞察人心!一招反客為主自保法

職場攻略|懶惰的人其實更聰明!8個職場實戰心得、將自己的優秀潛力釋放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