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在職場上自己的功勞被同事搶走,你會如何面對?心理專家指,與其花力氣作口舌之爭,不如學識從說話洞察人心,研究他們的人格特質,再從中找出應對秘笈!一招反客為主自保法!

職場攻略|功勞又被同事搶走?

在職場上總會遇到喜歡「搶功勞」的人,很多時明明是整組人一起通宵達旦趕工,但在無意間發現,所有的功勞都被其中一個同事獨吞的時候,會有什麼反應?

一般人的反應都是,氣急敗壞地跑去找對方理論:「你怎麼可以搶走我們辛苦努力的成果?」這個時候,對方可能會臉不紅、氣不喘地說:「我哪有搶你的功勞?這本來就是我想出來的。」

職場攻略|學識從說話洞察人心 

專業諮商心理師林萃芬出版《從說話洞察人心》(時報出版)書中提到,職場上碰到會搶別人功勞的人,與其花力氣去跟他理論,不如花時間研究他們的人格特質,再找出健康的應對方式,才能避免自己的心理健康被耗損。

林萃芬提到,她曾經在媒體工作過一段時間。每次有突發狀況,同事就會發揮偵探精神,先各自四處打探消息,再回公司商討採訪方向。有次剛完成一個報道,同事們仍在沉浸在達成任務的喜悅時,突然收到上司的訊息,幾乎所有的人都以為上司要誇讚她們表現不錯,並且期勉大家再接再厲。

搶功人格缺乏同理心

不料,當她們一群人嘻嘻哈哈地進了上司的辦公室時,才發現事情和想像的不太一樣。上司板著臉,語調嚴肅地教訓:「你們不要每次都把收集資料、打聽消息的工作推給小虎一個人去做,既然是一個小組,大家就要分工合作,互相幫忙才對。」

聽完訓話,所有人先是一頭霧水,繼而情緒上來,明明每次都是大家一起收集資料、打聽消息的,怎麼會最後變成小虎一個人單獨完成的?後來才知道,這位小虎會隨時隨地代替所有人向上司報告最新狀況。時間一久,上司便誤以為整件事情都是小虎一個人做的。

職場攻略|和上司保持溝通

林萃芬提醒,打工仔倘若不想自己辛苦努力的汗馬功勞,莫名被別人搶走,最好和上司保持順暢的溝通管道,避免每次都派同一個人去跟上司報告進度,同事輪番上陣,比較能夠確保公平性。

愛搶功的人渴望獲得重用

一般會搶功的人,多半極端在意自己的表現,渴望獲得上司的「重視」和「重用」,才會刻意製造「完美印象」。林萃芬在企業當顧問的時候,曾經碰過一個非常求表現的同仁,他會事先詢問周遭人:關於某個計劃,有沒有什麼想法和做法。這樣的作法原本無可厚非,但是他卻在開會的時候,搶先把別人告訴他的想法、作法說成是自己的,反而讓跟他分享想法的人變得沒有內容可以報告,而被上司誤會為沒有準備、沒有貢獻。

或許是小時候被父母過度驕縱溺愛而成

在職場中,搶功的人會不擇手段爭取「最高頭銜」與「最高榮譽」,倘若別人不以為然,他們就會認為對方是「嫉妒自己的才華」。另外,他們常會覺得自己是「身分特殊」的人,走到哪裡別人都應該給他們「特殊禮遇」,他們會強調:你們知不知道我是誰,不知道的人就是有眼不識泰山。林萃芬補充,或許是小時候被父母過度驕縱溺愛,長大之後也習慣要求別人以他們為主,滿足他們的所有的需要,才會養成搶功的人格特質。

喜歡搶功的人只在乎自己的利益

通常喜歡搶功的人,在做一件事情之前多半會先問:「這樣做對我有什麼好處?」經過評估後,假如他們覺得有利可圖,就會接著問:「那我該如何利用這個機會?」一旦打定主意,他們就會勇往直前地利用別人,不會有愧疚感。

除了做事之前他們會先問清楚:「這樣做對我有什麼好處?」外;和別人交往的時候,他們也很關心對方能給自己多少好處。由於他們只在乎自己的利益,當然就很難兼顧到別人的感受。

職場心理學實例

心理專家以朋友的經歷作例,從事銷售工作的朋友柯南,有次得貴人相助,接到一單大生意。當同事發現後隨即蜂擁而上,不斷有人熱心地問他:「有沒有需要幫忙的地方?」其中又以同仁秀蘭表現得最為積極,經常跑來問他:「要不要我幫你做些什麼?」受寵若驚的柯南,為了不辜負同事的一片好意,便請秀蘭幫忙。

把功勞直接歸功於自己

他拿草稿給秀蘭時,他還特別交代:「這份計劃有點急,拜託妳下班的時候拿給我,如果沒打完,我再加班趕工。」為了避免耽誤秀蘭的約會時間,一下班柯南就跑去拿文件。沒想到,秀蘭卻自作主張地把草案交給總經理過目。驚訝之餘,柯南立刻到總經理的辦公室拿回那份企畫書。看到企畫書,柯南十分憤怒,因為負責人的名字竟然是秀蘭。

「搶了別人的功勞」還有獎賞

事後秀蘭非但不覺得自己「搶了別人的功勞」,反而理直氣壯地與柯南一同負責執行。最讓柯南心理過不去的是,秀蘭經常趁柯南不在公司的時候,跑去跟總經理邀功,說自己為了這個案子加了多少班、走了多少路、瘦了多少公斤。在秀蘭的不斷洗腦下,總經理真的以為這個案子秀蘭的功勞最大,不僅公開表揚她的功績,還給她一筆大獎金。

把搶功同事列入「拒絕往來名單」

假如換成你是柯南,心裡會做何感想呢?林萃芬心理師解釋,通常和喜歡搶功的同仁共事後,大概都會把他們列入「拒絕往來名單」,因為他們對別人缺乏同理心,只顧著爭取自己的好處,漠視別人的苦難,自然較難跟別人發展互惠的人際關係。 

更多內容:職場攻略|懶惰的人其實更聰明!8個職場實戰心得、將自己的優秀潛力釋放

職場應對秘笈

假如迫於現實,需要和會搶功的人一起合作,該怎麼應對比較好?林萃芬心理師表示,碰到會搶功的人就需要展現自己的實力,直接告訴他們界線在哪裡:這是自己負責的計劃,可以自己進行。

同時也需要做好向上管理,令上司了解過程與做法,才能避免功勞被別人搶走,辛苦努力的果實卻看著別人在享用,長久下來,心理很容易不平衡。

【資料來源:專業諮商心理師林萃芬著:《從說話洞察人心:摸透對方心理,把話說得恰到好處,輕鬆駕馭人際關係》,時報出版,2022年04年】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