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無論在辦公室或日常生活中,如能「從說話洞察人心」,往往可輕鬆駕馭人際關係!專家教你如何摸透對方,包括上司及同事心理,分辨不同的語言和行為模式,把話說得恰到好處、說的恰當! 

職場攻略|從說話洞察人心

香港生活節奏急速,無論學生或是打工仔都會面對不同的生活壓力、工作壓力,專業諮商心理師林萃芬出版的《從說話洞察人心》(時報出版)書中提到,聽到身邊有人講這些話的時候,要特別注意他的行為舉止,情況嚴重時最好不要讓他單獨一人。

嘆氣、搖頭、聳肩等肢體語言

若身邊的人會經常沒來由的嘆氣、搖頭、聳肩,顯示其沮喪的心情,已經轉化為無力的肢體語言,不妨適時關心他們的生活和情緒。當一個人有「想死的念頭」時,可能直接以話語表現出來,也可能透露在所寫的FB、文章、筆記中表現出來 。

不斷重複「活著好累」、「做人真難」

感覺沮喪無助的時候,常會出現下面這些肢體語言和行為模式:不斷重複某幾個句子,譬如:「沒救了」、「活著好累」、「做人真難」。如身邊有人出現以下行為,可能就正在透露危險訊號的行為,要多留意對方的一舉一動:

8個可能透露危險訊號的行為

  1. 突然出現明顯的行為改變,譬如說天氣很熱,卻堅持穿長袖衣服。
  2. 出現相關的行為問題,譬如,沒有交代就離職,無緣無故獨自去散心。
  3. 放棄個人擁有的財產或喜歡的東西,如將心愛的寵物送給別人,將收集多年的珍藏轉送給別人。
  4. 突然增加酒精或藥物的濫用,憂鬱又借酒澆愁,酒醒時情緒會更低落,或是邊喝酒邊哭泣,很多憾事都發生在喝酒後。
  5. 從社交團體中退縮下來,原本喜歡與人互動,突然封閉起來。
  6. 明顯出現憂鬱的徵兆,感覺生命沒有意義。
  7. 顯現出不滿的情緒,常會強調這個世界不公不義,沒有正義可言。
  8. 睡眠、飲食習慣變得紊亂,失眠疲倦,身體不適,半夜睡不著獨自起來坐在陽臺吹風。

憂鬱肢體語言和行為模式

  1. 憂鬱時會出現下面這些肢體語言和行為模式:
  2. 整天沒精打采、垂頭喪氣,做什麼事情都提不起勁來。
  3. 動作變得很緩慢,或是生活懶散,失去照顧自己的能力。
  4. 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變差,甚至對周遭的事物都漠不關心。
  5. 食量改變,可能食不下嚥,也可能食不知味,無意識的吃東西。
  6. 孤立、封閉自己,什麼事情都放在心裡,不跟外界溝通,事實上內心充滿絕望的感覺,渴望別人能夠了解其痛苦,主動伸出援手。
  7. 無緣無故想哭,臉部肌肉放鬆下垂,沒辦法控制自己的情緒。
  8. 常常會出現傷害自己的念頭或是聲音,如有個聲音一直跟他說:你從這裡跳下去。

心理師:憂鬱是自我傷害的高危險群

林萃芬諮商心理師進一步強調,由於憂鬱是自我傷害的高危險群,如果聽到身邊有人說過上面那些語言,要認真看待這些訊息,一方面對他表達出關切,同時也要把自己心中的疑慮或不安告訴其他人,跟其他夥伴商量討論怎麼協助憂鬱者比較安全,盡量不要自己一個人處理,以免心理負擔過重。

當身邊有人自我傷害時避免說的話

  • 避免否認對方想要自我傷害的真實感受:「你不會這樣做,那不是你的意思吧!」
  • 不要被嚇到了:如果受到驚嚇,可能會慌了手腳,反而不能有效的協助。
  • 避免責備或羞辱對方:「你真是不孝。」、「你只會逃避問題。」、「自殺是懦夫的行為。」、「你怎麼那麼笨。」

先了解原因

諮商的過程中,很常聽到家人用激烈的語言怒罵自我傷害者,所以,當他們擔心的跟我說:是否可以不要通報家人?我會先了解原因後,再通報對當事人有幫助的親人朋友。

1. 避免論斷自我傷害是對或錯

「你這樣做對嗎?」

這個時候評價他們的行為,只會讓他們對自己的感受更負向,無須論斷是非對錯,可以表達他對你很重要,可以跟你說發生什麼事情,你會陪著他一起。

2. 避免用激將法挑釁對方去自我傷害

「不要光說不練,有種你就去死。」

「不想活,就去死,沒人攔著你。」

「你一直說想死,也沒有去死。」

上面這些話都是我曾經聽過的,有時候真的覺得不可思議,當家人陷入絕望的深淵,父母親友再說這些挑釁絕情的話,用意是什麼呢?或許家人也有情緒,雙方都先鎮定下來,再慢慢互相理解彼此的痛苦。

3. 避免嘗試替對方做心理分析或解釋他的行為

「你只是想要威脅家人,報復家人。」

這個時候,要思考的是,如何讓他們承諾:不再傷害自己,產生活下去的動力。

4. 避免讓他單獨留家中

想要自我傷害的人可能會安慰親友:我沒事了,比較好了,你們可以先去休息了。這個時候可以跟他說:「我就在這裡陪你。」

5. 把家中所有可能危險物品拿走

要把家中所有可能的危險物品都拿走,以免激發他們傷害自己。林萃芬提醒,若對方失去所愛的人、寵物或失去自尊,不妨關心他的感受,避免跟他說:

「不要想太多、不要難過。」

如果判斷可能有危險,要相信自己的判斷,避免跟自己說:「應該是我太緊張了、太大驚小怪。」

6. 盡可能陪伴他們

盡可能陪伴他們,避免讓他們落單,陪伴時不一定要不斷說話,可以靜靜在一旁,適時關懷一下狀況。務必尋求心理專業人員的協助,積極參與心理治療的過程,必要時最好住院治療。

資料來源:《從說話洞察人心

更多職場攻略內容

職場攻略|JobsDB調查報告:香港打工仔明年平均加薪1.6%、6個至強工種最多加3.7%!3招轉工轉行博加薪秘技

職場攻略|應酬話未能當真!3個拒絕的技巧:自己開心又不怕得罪人

職場攻略|頂尖人才「3Q」原則:自省、自學、自制|升職加人工必備3項能力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